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2020高考地理热点

2020高考地理热点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08 16:11:33

  背景材料

  京张高速铁路(Beijing-ZhangjiakouHigh-speedRailway),又名京张客运专线,即京包高速铁路京张段,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城际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张高速铁路主线由北京北站至张家口站,正线全长174千米,设10个车站,设计的最高时速为350千米/小时。京张高速铁路在下花园北站引出崇礼铁路至太子城站,同时设延庆支线。2016年4月29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京张高速铁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速铁路开通后将试点刷脸进站。

  热点解读

  以热点事件为背景,以区域地理为载体,主要考查交通运输方式、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原则、现代交通运输的发展趋势、交通运输站点的选择条件、影响交通运输线布局的因素、交通线建设的意义、影响。

  考点链接

  一、交通运输方式


  1、现代主要交通运输方式: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

  2、现代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

运输方式

优点

缺点

适合运输的运输货物

铁路运输

当代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运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小,连续性好

修筑铁路造价高,消耗金属材料多,占地面积广,短途运输成本高

大量、笨重、长途运输。如矿石、牲畜、金属等

公路运输

运量小,耗能多,成本高,运费较贵

运量小,耗能多,成本高,运费较贵

短程、量小的货物

水路运输

历史最悠久的运输方式,运量大,投资少,成本低

速度慢,灵活性和连续性差,受航道水文状况和气象等自然影响大

大量、远程,时间要求不高的货物,如粮食、矿物等

航空运输

速度快,运输效率高,是最快捷的现代化运输方式

运量小,能耗大,运费高,且设备投资大,技术要求严格。

贵重、急需、时间不大的物品

管道运输

运具和线路合二为一的新型运输方式。货物主要是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煤浆及其它矿浆。气体不挥发,液体不外流,损耗小,连续性强,平稳安全,管理方便,而且可以昼夜不停,运量很大。

管道运输要铺设专门管道,设备投资大,灵活性差。

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等流体状货物

  3、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

2020高考地理热点

  4、交通运输的发展趋势

  高速化:提高交通运输的运行速度,缩短时间,增加通过能力;

  大型化:采用巨型运输船等,扩大运输工具的装载量。

  专业化:发展集装箱运输,节省包装和仓库费用,便于实现装卸作业机械化,保证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二、交通运输布局

  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根据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活动的需求,各种现代交通方式联合,各种交通运输线、点交织,形成了不同形式和层次的交通运输网。

  1、交通运输发生的基本要素:点、线

  2、交通运输网的形式和层次:

  形式包括:单一运输网;综合运输网三个层次:省级;大区级;国家级

  形式由单一到综合,层次从低级到高级。

  3、交通运输中的点的选择:


港口
汽车站
航空港
选址要求
河港要布局在河宽水深,位于或靠近城市,陆路交通便利的地方;海港要布局在背风、避浪、水深的海湾,与其他交通运输系统有方便联系的地方
城市交通干线两侧,与市区干道系统和其他对外交通有方便、直接联系的地点
地形平坦开阔,有利于跑道建设及飞机起飞;坡度适当,以利于排水;良好的地质条件,以保证地基稳定;跑道沿盛行风的方向修建,有利于飞机逆风起降;不应布局在雾日和低云较多的盆地和低地;航空港噪音较大,应与城市有一段距离,并与快速交通干线连接。

  4、影响交通运输线布局的因素:

2020高考地理热点3

  自然条件(限制因素);经济水平、社会发展(决定因素);技术水平(保证条件)

  (1)自然条件:

区位因素

有利条件

不利条件

地形

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施工难度小,工程量小,工程造价低

山丘地区地势起伏大,施工难度、工程量大,造价高;山区“之”字形线路营运里程长、成本高

地质

稳定地质可降低施工难度,保障运营安全

断层及地质灾害多发区,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水文

河网稀疏的地区,桥涵长度小,利于施工,造价低
在沼泽地、冻土层及河网稠密区建设交通线,技术要求高,桥涵长度大;造价高

气候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酷热的干旱区,多雨的湿润区,跨海大桥建设中的复杂的海洋气象条件及气象灾害等均不利于线路建设

  (2)社会经济因素

区位因素
影响分析
经济因素

①经济发达地区:一方面为线路建设提供充足资金;另一方面稠密发达的交通运输网可加强区间联系,加快客货流通,促进经济发展。

②经济落后地区:建设交通线可促进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③直达国道、铁路距离短,节省运营时间,提高运营效率;地方性线路通过居民点多,运量大,运营效益高

社会因素

一方面,先进科技为线路建设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交通运输线建设可促进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带动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利于社会长治久安

环境因素

为保护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交通线应尽量避开;过境线路不要穿过城区,以减少对市区造成交通压力和环境污染

  5、交通线建设的意义、影响

  对于重大交通线建设意义、影响类问题,一般要从经济、社会、政治、战略等方面进行分析。

  (1)交通运输线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一般从三个方面回答:一是交通线对起点的影响;二是对终点的影响;三是对所经过地区的影响。即促进起点、终点和沿线经济的发展,促进区域间经济协作,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等。

  (2)对社会的影响:促进区域间文化的交流,促进区域间社会的分工,促进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产业、交通建设发展,促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增加收入,扩大就业,提高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物资输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等。

  (3)对政治的影响:对社会的安定起着重要的作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融合;巩固国防等。

  (4)战略上,缩短两地之间的距离,节约运输时间;完善交通运输网,缓解区域间交通运输压力。

  6、南昆铁路

  (一)南昆铁路建线的主要原因:


  ①大西南腹地宽广,资源丰富;②少数民族多,贫困人口多。

  (二)修建南昆铁路需克服的主要困难:

  ①地形复杂,地势起伏大;

  ②地质条件复杂,沿途经过喀斯特地貌区和强地震区;

  ③河流众多。

  南昆铁路建设的主要区位因素及意义

  1.自然因素:


  (1)经过云贵高原和广西丘陵,地势上有多次大的起伏。

  (2)喀斯特地貌广布,多地下溶洞地貌崎岖不平,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多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科技因素:

  沿线地区地质、水文条件复杂,必须以新的科技作为支撑。

  3.社会经济因素:

  经济:

  ①连结西南内陆与南部沿海,加快西南区资源开发和物资输出,把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结合起来,促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

  ②发展对外贸易和边境贸易,促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进而形成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对外开放格局;

  ③带动与商业、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及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繁荣沿线地区的经济

  社会:

  ①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

  ②在战争时期可以发挥巩固国防、保卫边疆的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