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一历史学习的三种境界

高一历史学习的三种境界

2020-03-08 21:07:47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中历史的学习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经过三个境界。其一,初级境界:解决历史“是什么”的问题,了解历史现象、历史事实,识记一些历史知识。其二,中级境界:解决“你认为历史是什么”的问题,包含分析历史背景、解释历史现象、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概括历史阶段特征、归纳历史知识线索、形成历史知识专题等,目的是培养历史学科能力、提高历史理论水平。所以,这是历史学习的一个较高境界。其三,高级境界:是对历史的反思,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感悟历史变迁。这是历史学习的较高境界。

  可以这样说,初级境界只是历史学习的知识层次,而中级、高级境界是历史学习的能力层次。不论高考还是新课程,对历史学习的要求更侧重能力要求,所以,对历史的学习,我们要追求的目标应当是中级境界和高级境界。当然,初级境界是达到中级、高级境界的前提和基础。

  就拿“抗美援朝”来说,应当掌握的基本史实有: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公开干涉朝鲜内政并严重威胁中国安全,战争从1950年10月持续到1953年夏,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是彭德怀,战争结果是迫使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等。掌握这些史实只能算历史学习的初级境界,仅此是不够的。那么,在“抗美援朝”这个问题上,如何达到历史学习的中级、高级境界呢?那就必须分析“抗美援朝”发生的历史背景、探究中国是否应该出兵朝鲜、分析中朝取胜原因,还应把同一历史时期国内发生的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及国际上美国推行霸权政策、两极格局形成等问题结合起来,把历史上的中朝关系进行归纳概括,对明朝的抗日援朝与现代的抗美援朝进行比较。这样,我们的历史学习就显得“大气”多了,我们就能从旧的死的历史知识中感悟出许多新鲜的活跃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这才是历史学习的较高境界!历史是死的,但我们对历史的学习必须是活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