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一思想政治复习提纲

高一思想政治复习提纲

2020-03-08 21:35:14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

  1、什么是总体小康?什么是全面小康?


  (1)总体小康:从微观上看,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从宏观上看,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

  (2)全面小康: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经济更加发展、民族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2、经济建设的目标

  3、科学发展观


  (1)含义: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是科学发展观。

  (2)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

  (3)措施(表现为哪几种发展状态):

  A.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B.全面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C.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等等统筹工作,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方面相协调。

  D.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4、怎样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1)科学发展观的主旨在于更好地发展。

  (2)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提高;

  (3)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4)统筹城乡发展

  (5)统筹区域发展。

  5、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消耗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6、产业格局: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7、农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

  8、“三农”问题的重要性


  (1)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国家全局的根本性问题。

  (2)农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

  (3)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9、怎样统筹城乡发展?

  (1)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

  (2)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

  (3)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4)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

  (5)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

  (6)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村发展。

  10、为什么要统筹区域发展?

  (1)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很不平衡;

  (2)改革开放以来,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制约着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我国的长治久安。

  11、怎样统筹区域发展?

  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部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