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知道这些高一政治想学不好都难

知道这些高一政治想学不好都难

2020-03-08 21:46:49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1.序化与综合化。在学习与分析中我们可以根据课程标准和考纲、课文标题、相关链特殊句式、平时练习、社会重大热点确定重点与难点,然后对重点与难点进行序化与综合化。在序化与综合化的过程中要依据《课标》《考纲》,了解知识点的分布和能级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标”“纲”,夯实基础、注重能力培养、构建好知识网络。同学们一方面对各册的内容进行整合,另一方面与相关学科进行交叉综合,使知识点条理化、全面化、层次化。为便于检索,还可编制目录,注明页码。

  如果复习中能根据知识的内在规律与联系,进行比较、分析、分类、综合和小结,各种知识都可以有规律地进入存储系统之中。如:对带有“标志”、“根本”、“基础”、“前提”、“关键”、“实质”、“最终目标”、“核心”、“主导作用”字眼的关键词进行总结。

  2.量化与简化。所谓量化与简化,就是要把厚书读薄。量化与简化的关键是将所学知识分解、浓缩概括,将繁杂的知识简单化,零乱的知识条理化,相互之间逻辑化。经过加工整理,就可以用简单明了的主干知识纳入有机的体系之中,就能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既利于记忆储存,又便于提取使用,还能减轻学习负担,运用时思路纵横伸展,左右逢源。

  把书读“薄”的秘诀在于:把握教材知识的内在逻辑和联系,抓住问题的关键与本质,对教材进行高度概括,浓缩出精华,如建“知识树”、列表概括、编提纲等不一而足。如将教材中相关知识概括为“一、二、三”。“一”:“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两个基本点”;“一国两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两个方面”;“当今时代两大主题”,即和平与发展。“三”:“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三个代表”、“三个尊重”等。

  3.消化与内化。近年中考试题的命题思路已经由“知识立意”转为“能力立意”和“现实问题立意”,考试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果对所学的知识不理解,就谈不上真正的消化;如果只是“死记硬背”,机械地重复记忆,即使背得滚瓜烂熟,所学知识不能同头脑中已有的知识融合,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症”。要消化,就要“细嚼慢咽”,理解每个问题。在消化的基础上要进行内化,主要是能力的内化,要能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社会热点,学以致用,解决收集问题;另一方面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内化,将所学知识落实于思想,见诸于行动。在学习中我们要学会辨证和多角度分析问题,就要抓住试题中的关键词和有效信息,然后从不同的视角甚至从正反两个方面去分析,就有可能得到不同或截然相反的观点。如“加强校园安全,构建和谐校园”,我们可从自身因素、学校、家庭、社会等角度去分析,这是典型的多维思考。再如每年3月15日前后,电视中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大批的假冒伪劣商品被放火销毁,你赞成吗,为什么。如从打击违法罪犯、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思考,答案是肯定的;但从保护环境、废物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等角度,答案又是否定的,这是辨证思维的具体体现。

  4.创新化与专题化。密切联系时事热点、联系社会实际,关注学生生活,充满时代气息,是近年中考政治试题的显著特点。它让学生从身边的生活中感触时代发展的脉搏,实现了重大时事的生活化,避免成人化的倾向,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有话可说,渗透了思想品德的学科功能。在复习中要关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动向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关心本地区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并以此作为复习的重点。但也不可忽视一些连续的长效的热点(如: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对此应推陈出新,注重创新,转换角度,拓宽思路,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对社会热点进行专题学习很重要,需要进行创新,要结合考试说明,打乱年级将知识进行新的排列组合、整合,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进行分析,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把“死”书读“活”。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多维思考、解决问题,由材料到理论,由现象到本质,既要考虑热点所体现的观点,解释原因(即为什么),解决问题,提出建议,还要联系自身,明理践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