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中语文复习提升攻略

高中语文复习提升攻略

2020-03-08 22:34:46高考网整理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

  1.抓议论,理思路,明义理

  高中语文阅读说理散文,首先要知道“理”之所在。说理散文不需要严密的逻辑去论证,整篇文章也不是一个完整严密论证的过程,但是它要用议论性的语句去表达一种观点,或表达对某一事物、现象的认识、理解和感悟。因此,我们在高中语文阅读说理散文时,要把握住这些具有议论性的语句,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去解读作者深邃的思想,理解作者的义理。

  2.理层次,找线索,感趣味

  说理散文往往联想比较丰富,涉及的材料比较广泛,思维变换快,思辨力极强,且有创造性。因此在阅读时,要能理清文本的层次,进行发散联想,这样就能感受到作者在表达哲理时所体现出来的趣味。

  3.析形象,明情感,体悟情

  说理散文具有“散”的特质,它虽有议论,但更多是借记叙、描写、抒情来表达哲理,以事悦人,以情感人。因此要抓住形象,体悟情感,真正地理解“理”。

  4.品语言,悟句意,欣赏美

  余光中先生曾说过:“生活中体会到的感性若要奔赴笔端,散文家还得善于捕捉意象,安排音调。”“安排音调”就是追求语言美。余光中先生的《假如我有九条命》,思考了人生的种种,以及如何做人的问题,是语言的平实之美;汪曾祺的《葡萄月令》,对葡萄一年四季的生长过程进行细致诗意的描绘,是语言的自然之美。可以说处处有美,美不胜收,字字句句都值得我们去品味、欣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语文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