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大学招生简章 > 高校招生简章 > 2020年昆明理工大学“专升本”招生简章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2020年昆明理工大学“专升本”招生简章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2020-03-09 19:12:32网络整理



一、学校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创建于1954年,时名为昆明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1999年原昆明理工大学与原云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昆明理工大学。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给予学校“全国著名高校”的赞誉。学校现有呈贡、莲华、新迎三个校区,占地3915余亩,主校区为呈贡校区,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

60多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形成了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优势学科,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等为支撑学科,生物学、医学、哲学与社会科学等为新兴学科的特色鲜明“大有色”优势学科群。2015年以来,学校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学科先后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现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23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9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8个(含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一级学科硕士点4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4种;有110个本科专业、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在全国设有近44个函授站(点),有56个夜、函大本专科专业;在全省有33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中心,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云南省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个,云南省省级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1个。

二、培养学院简介

学校设有城市学院,专门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生。城市学院位于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是学校下设的教学学院之一,现有在校生10100余名。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语言工程系、管理与经济系、会计系、地球科学技术系等九个系和基础课部、体育课部、公共外语教学部等教学机构,共开设42个具有鲜明职业特色、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并与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共建了昆明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专门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级会计人才。

城市学院立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城市化建设需求,以学生为本、能力为本、就业为本,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质、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走产学结合、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之路;创新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以职业岗位群为基础的“大平台+多模块”,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理论、实践和职业教育体系,以适应行业需求的“本科+技师”、“本科+技能”、“本科+专长”方式进行特色培养。坚持“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螺旋式”推进的教学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积极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行“厂中校,校中厂”。与多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与行业接轨,制定专业建设标准、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践技能训练标准,引入职业资格认证教学体系。坚持一切为了就业,一切服务就业,培养“高要成、低要就,上得去,下得来,留得住”的适销对路“灰领”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专升本学生学制二年,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的课程,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规定条件者,颁发昆明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为进一步提高专升本学生培养质量,扩大学生就业渠道,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联合共建专升本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我校专升本招生专业中,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录取的学生,培养地点为专升本人才培养基地——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三、招生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专业(机械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精神,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计算机应用和数控加工技术等知识,具有较强的机械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设计、工艺装备设计、数控加工编程和数控机床操作能力,具有数控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和机电产品营销技能,基础扎实,自学能力强,综合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机械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及工艺装备设计、数控机床加工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安装、调试、维修、机电产品营销和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岗位工作。

2.会计学专业(经济管理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德智体美劳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会计、税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实务能力,熟悉国家财经法规和财税政策,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熟悉通用财务软件的应用。

特色及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的设置上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并重、能力提升与助理会计师证书同步推进,最终培养具有助理会计师证书,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经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审计等财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专业服务工作。

3.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类)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房地产经营管理和编制工程造价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或房地产领域从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并具有创新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的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时要求获得与该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工程建设行业中的建设单位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等工作。

4.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地质矿产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基础理论和工作方法,具有对固体矿产形成及分布规律等的综合分析和成矿预测的初步研究能力,能综合运用先进的勘查技术手段和现代矿产地质理论,从事固体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固体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评价、管理等相关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

5.测绘工程专业(测绘类)

测绘工程专业是以测绘科学技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及计算机技术为核心,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学科。近几年,随着不动产登记、地下管线探测、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项目的发展,测绘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

本专业主要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测绘基础理论知识,能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操作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形测量、地籍测量、国土资源管理、地图制图、空间数据深加工等相关工作的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可通过考试获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如工程测量员(必考)、大地测量员(鼓励)、摄影测量员(鼓励)、地图绘制员(鼓励)、不动产测绘员(鼓励)等。

在适应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的要求下,测绘工程专业实行低年级重专业基础知识、高年级重专业技术实践及专业技能竞赛与职业鉴定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测绘、城市规划、勘测设计、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不动产管理、矿山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管理、施工测量、数据处理等工作。

2019年测绘工程专业的专业课考试由学校单独组织。

6.地质工程专业(地质类)

地质工程专业以地质学、现代勘查技术的理论为基础,以地球物理技术、遥感技术、测试技术、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手段,培养具有工程勘察、工程管理、地质工程施工的基本能力及其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具备从事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防治、地质环境评价与防治、地质工程施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能进一步学习并运用地球科学行业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和解决工程地质及岩土工程技术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门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大型综合勘察设计施工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察、岩土工程施工及监理、环境及灾害地质调查评估及治理、岩土工程试验及质量检测等工作。

与企业的实训与交流合作、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等形式,把学生的社会实践和职业探索融汇贯穿到整个培养过程中,在开放的环境中完成理实结合的人才培养全过程。

四、招生计划、相同相近专业、学费标准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专业类别

招生计划数

考生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

学费标准

(元/学年)

备注

资源勘查工程

72地质类

60

地质调查与找矿、地质信息技术、地质灾害与防治技术、工程地质勘查、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矿产地质与勘查、金属矿开采技术、矿山地质、矿物加工技术、煤矿开采技术、煤田地质与勘查技术、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水文与工程地质、岩矿分析与鉴定、钻探技术、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国土资源管理、地球物理勘探技术、资源环境与城市管理、岩土工程技术、环境地质工程、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85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测绘工程

73测绘类

90

测绘工程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工程测量、工程测量技术、工程测量与监理、工程监理、国土资源管理、矿山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资源环境与城市管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国土测绘与规划、导航与位置服务、园林工程技术。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注:专业课“普通测量学”考试 ,由学校单独组织考试。

85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工程管理

71土木工程

80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土建工程检测、安全技术与管理、城市管理与监察、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工程测量与监理、工程监理、公路工程检测技术、基础工程技术、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经济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煤矿开采技术、农业水利技术、市政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土木工程检测技术、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水利工程、地下隧道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技术、道路养护与管理。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85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机械工程

70机械类

65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工程机械控制技术、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化工设备维修技术、机械类(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机械制作与自动化、机械质量管理与检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与营销、矿山机电、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铁道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电厂设备运行与维护、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机电技术应用、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金属压力加工、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运用技术与维修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检修、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化工装备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物流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85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地质工程

72地质类

45

地质调查与找矿、地质信息技术、地质灾害与防治技术、工程地质勘查、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矿产地质与勘查、金属矿开采技术、矿山地质、矿物加工技术、煤矿开采技术、煤田地质与勘查技术、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水文与工程地质、岩矿分析与鉴定、钻探技术、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国土资源管理、地球物理勘探技术、资源环境与城市管理、岩土工程技术、环境地质工程、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85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会计学

04经济类

140

报关与国际货运、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工商企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会计与统计核算、建筑经济管理、金融保险、保险、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金融管理与实务、金融管理、金融与证券、经济管理、连锁经营管理、林业经济信息管理、农业经济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商务管理、审计实务、审计、市场开发与营销、市场营销、统计实务、投资与理财、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物流管理、物业管理、药品经营与管理、营销与策划、资产评估与管理、经济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税务、国际金融、会计信息管理、统计与会计核算、房地产检测与估价。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7000

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

合计

 

480

   

  注:计划及“相同相近专业”以云南省教育厅公布的为准

  五、地址及联系方式

  城市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环城东路50号

  邮编:650051

  招生咨询电话:0871-63346080、0871-65915566。

  学校网址:www.kmust.edu.cn

  邮箱:kustzb@126.com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招生简章 高校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