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免疫系统由什么组成

免疫系统由什么组成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12 10:13:09

  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组成。免疫器官有胸腺,骨髓,淋巴结等。免疫细胞包括干细胞系;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等。免疫分子包括TCR,BCR,CD分子,粘附分子等。

  1组成

  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活性物质组成。

  1、免疫器官

  (1)、中枢免疫器官:包骨髓和胸腺。是免疫细胞发生、分化、成熟的场所。

  (2)、外周免疫器官:包括淋巴结、脾脏、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如扁桃体、阑尾、肠集合淋巴结以及在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下层的许多分散淋巴小结和弥散淋巴组织。是T、B淋巴细胞定居、增殖的场所及发生免疫应答的主要部位。

  2、免疫细胞

  包括:固有免疫的组成细胞、吞噬细胞、树突状细胞、NK细胞、NKT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适应性免疫应答细胞、T细胞、B细胞。

  3、免疫分子

  免疫分子可分为为膜型分子(TCR、BCR、CD分子、粘附分子、MHC分子和细胞因子受体)和分泌型分子(免疫球蛋白、补体和细胞因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