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语文作文万能模板

高考语文作文万能模板

2020-03-12 10:25:49网络整理



  作文本身有模式要求,如起承转合,它实际上反映了文章结构的规律和布局谋篇的基本套路。下面是语文高考作文万能模板及素材,欢迎阅读借鉴。

  1高考写作文万能例子

  读庄子,读到的是空灵的澄净,心如澄澈秋水,行若不系之舟,他甘愿做一棵守护月亮的树,他甘愿“曳尾于途泥”,为的是守护那纯净的心灵之树。

  读李白,读到的是潇洒与不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蒿人”铸就了他的豪迈与飘逸。“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荡着他的自信与博大。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读司马迁,读到的是刚直与坚韧。面对残酷的刑罚,面对众人的嘲笑,他没有屈服,他依旧屹立在历史的巅峰上。“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刚正不阿,留作正气满乾坤;幽怨忧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正是太史公的凛然正气,才能使得他站在人生的高峰上呼啸:“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读李清照,读到的是凄婉与哀伤。“花自飘零水自流”是怎样的一丝惆怅。“梧桐更兼细雨”是怎样的一缕忧伤。“生当人杰,死亦为鬼雄”是怎样的一种悲壮。“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又是怎样的一帘断肠。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苏子有意气,虽遭官场与文场一齐泼来的污水,但他仍意气风发,“侣鱼虾而友麋鹿”,心胸豁达可见一斑。“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遭人诽谤的李白,被玄宗赐金放还,虽有昭昭若明星之德,日月齐辉之才,终化为泡影,但他仍意气风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酒入愁肠三分酿成月亮,七分化为剑气,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若无意气,他怎会有如此豁达的胸襟?

  阮籍目睹世间的浑噩不堪和好友的身首异处,借醉酒逃避现实。他的一生一直在逃避、逃避、逃避,却终因一篇《为郑冲对晋王笺》被人唾弃。嵇康则完全生活在现实之中,不肯向生活做出任何妥协,最终一曲《广陵散》成为绝响。其实人生由阮籍的醉酒向前一步便是嵇康的《广陵散》,人生由嵇康的《广陵散》向后退一步便是阮籍的醉酒,殊途同归的境遇竟是如此迥异。若是两人各向中间迈出一步,将幻想与现实稍加中和,也许就不会落得生者隐入迷幻,死者融入苍穹,只留给后人无尽的怅惘。

  在那个人人埋怨的时代,沈从文先生目瞩现实的残酷却依然将那个江南小城写成了山美、水美、人美的世外桃源。现实没有湮没他对人生的希望,他用一份最原始的情感和一颗赤子之心看待这个社会,看待自己的人生。他没有沉醉于自己的幻想亦没有让现实麻木自己的心灵。

  2议论文万能七段法

  首段引出话题展示文采;

  二段说理,对话题进行发散;

  三段举例说明观点态度;

  四段承上启下,并再一次出现话题原词原句这样就不会离题了;

  五段再一次的例证;

  六段再一次的过度,并总结你的观点态度;

  七段来一个精采的结尾,并再一次出现话题原词原句。

  这就是七段法了,这是十分有效的方法,作文一般的和不一般的都适用,这方法的关键是首与尾段的精彩词,你可以多看人家作文的首尾段再总结一个通用的开头和结尾就可以,不过这要花相当大的功夫,怕麻烦的还可以搬好的过来直接用就行了,但就不主张,加油吧,一定行。

  使用高考语文作文考场万能模板,文章采用“排比抒情”的写作模式。层次清晰,逻辑性强。结构严谨。很好地诠释了“排比抒情式”的模式。

  3语文高分作文写法及点评

  法宝一:(情感取胜)一中心词二记叙的格式

  我们这些人,对清代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阻隔。记得很小的时候,历史老师讲到"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时眼含泪花,这是清代的开始;而讲到"火烧圆明园"、"戊戌变法"时又有泪花了,这是清代的尾声。年迈的老师一哭,孩子们也跟着哭,清代历史,是小学中惟一用眼泪浸润的课程。从小种下的怨恨,很难化解得开。

  (余秋雨《一个王朝的背影》)

  点评:开头以个人经验引出主题的阐述,让宏大的历史有了个人情感的引入点,感情上更为生动。这段文字里面重要的关键词是"阻隔"、"化解",我们写作文时,这些词请一定要用上,这也是余秋雨文章显出独特的地方,这些词让人有陌生感,陌生感又产生了新鲜感,但这种陌生感是有度的,放在文章中又能够让人较快地理解。大家平时阅读文章时,要注意收集这些词,这是提升整篇文章优雅品位非常重要的地方,也是快速提高作文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

  万能模式:我们这些人,对……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阻隔。记得很小的时候,……老师讲到……时……,……年迈的老师……,孩子们也跟着……,……从小种下的……,很难化解得开。

  模仿实例:我们这些人,对过年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阻隔。记得很小的时候,语文老师讲到"年关难过"、"盼着有肉吃"时感慨万千,年迈的老师一感慨,孩子们也跟着感慨,尽管这种感慨带着疑惑,但从小种下的情感,很难化解得开。

  法宝二:(情境创设)一中心词二记叙的格式

  1965年的时候,一个孩子开始了对黑夜不可名状的恐惧(劈空而来,无缘无故而来)。我回想起了那个细雨飘扬的夜晚,当时我已经睡了,我是那么的小巧,就像玩具似的被放在床上。屋檐滴水所显示的,是寂静的存在,我的逐渐入睡,是对雨中水滴的逐渐遗忘。应该是在这时候,在我安全而又平静地进入睡眠时,仿佛呈现了一条幽静的道路,树木和草丛依次闪开。一个女人哭泣般的呼喊声从远处传来,嘶哑的声音在当初寂静无比的黑夜里突然响起,使我此刻回想中的童年颤抖不已。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

  点评:冷静的语调,优美而精致的叙事语言,极富感染力。请注意文章中的四字结构短语,如"不可名状"、"细雨飘扬"、"逐渐入睡"、"逐渐遗忘"、"依次闪开"、"寂静无比"、"颤抖不已"等等,四字结构短语让文章有一种阅读的节奏感,大家平时写东西时,请加入四字结构短语,运用好的话,能使文章增色不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