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

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

2020-03-13 20:53:27网络整理



  以下是大神的政治答题技巧:

  1.按点答题,题目问啥答啥:

  凡是问请用XX的观点回答问题的,

  直接回想XX观点在哪里出现的?

  里面有啥知识要点?

  这些知识要点里那些更贴合题目?

  (话说那些能把整个笔记抄上去的你们累不累!!)

  2.按分答题,重点写在最前面:

  按分答题的意思就是,文综大题一般在高考时一点3-4分:知识点+结合材料就可以得分啦。

  而重点写在前面就是说:

  首先,知识点要突出,写在每条的前面;

  其次,相对重要的知识点写在相对不重要的知识点前面。

  这样有利于老师抓取知识点,从而相应给分。

  3.自己做题时不要盲从答案:

  一方面,答案可能会覆盖不全,盲从答案,全面否定自己的答案是不正确的。只要有理有据,文综答案并非一成不变。

  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标准答案的答题思路,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方面想的并不周全,是否抓住重点。

  举个哲学观的大题做栗子:

  材料: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总体上仍落后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我省建设文化强省要重点推动珠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通过巩固发展演艺、娱乐、影视等传统文化行业,大力发展动漫、网络游戏、游艺、文化休闲等新兴文化产业,并加强粤港澳文化合作。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要挖掘历史民俗文化资源、发展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同时要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文化建设经验和优秀成果,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结合材料,阐述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16分)【2016广东十校一联】

  标准答案:

  ①矛盾就是对立统一,要求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2分)

  广东省文化建设既取得了重大成就,又存在不足。(2分)

  ②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2分)

  广东省文化建设要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同时要充分发展广东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2分)

  ③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集中主要精力解决主要矛盾,又要统筹兼顾。(2分)

  广东省文化建设既要重点推动珠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又要发展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2分)

  ④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2分)

  广东文化强省既注重发展自身个性特色,又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文化建设经验和优秀成果。(2分)

  (若考生回答矛盾的普遍性、解决主要矛盾、内外因等其他观点,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从这里可以看出,每点给分四分,共答4点即可。

  标准答案简单明确,从矛盾观出发,通过将其下的知识点+联系材料进行回答问题。

  而很多同学往往纠结于自己的答案是否可以覆盖全部答案而狂写一通。这样真的合理吗?

  其实,如果怕自己的答案在酌情给分的那一部分,你只需要再多写一个知识点就足够了,并不需要将矛盾观下的所有知识点进行罗列。(看清楚了!!不需要!!不需要!)

  试想一下,是在别的题上多写的那部分所额外得到分数多,还是最后因为赶不及而匆忙丢下的一道大题失分多呢?

  相信每位同学心里都能算明白这笔账。

  有时间当然可以对问题进行补充,可以多写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盯着面前的题目不放。

  毕竟我们要的不是一题的满分,而是整个高考的成功啊!

  其实啊,什么答题速度慢,不过是我们还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最适合应对高考的答题方式而已。

  当然了,还是那句话:最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对所有的方法都不要强求,一定要找到自己习惯的节奏才好。

  同学们身边也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大神。比起老师,身边的大神可能会更了解我们现在的困境,所以抱紧他们的大腿啊~

  文综三科背诵法

  历史、政治、地理很多知识点,很多同学反应要么背了之后很快就忘记了,要么感觉混乱没有条理背不下来,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记忆技巧,运用起来一定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历史知识记忆法

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1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2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3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4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5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6政治、历史、地理答题小技巧及背诵方法7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