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有区别吗

高考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有区别吗

2020-03-13 21:25:26网络整理



  第一志愿是比较好的,是每个人都最想去的地方,第二志愿就是退而求其次。第一、第二志愿就是按照顺序依次填好,一个一个学校的录,第一个没有录上第二个开始录,按着顺序一个一个录。

  区别:录取顺序不一样

  高考同学们都知道第一志愿很重要,也都知道第一志愿如果不能被录取,第二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更不知道高考该怎么去填报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是该冲一冲还是正常报考,亦或是报的稍低一点。

  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现在高考都是实行平行志愿,所以报考和录取时有一个特点,就是报考同一所大学的考生,他们的分数是从高到低按第一志愿顺序排列的,学校只有检索完第一志愿没有录取满,才会从第二志愿报考该学校的考生中继续录取。

  因此,如果你想尽快被录取,最大的希望还是要寄托在第一志愿上,也就是说第一志愿最好不要报得太高,否则很容易不被录取,那样的话想走第二志愿确实很困难。

  除非第二志愿报的填报低。当然,也不排除有很多志愿报得好的专家,能打好擦边球,第二志愿录取的机会很小。

  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的区别

  前提:服从调剂甲第一志愿为A校,第二志愿为B校。乙第一志愿为B校。两个人分数一样,在平行志愿规则下,假如甲同学没有被A校录取,那么两者B被校录取的可能性还一样吗?

  1、平行志愿没有第一、第二志愿之分。

  2、投档与录取是两个工作内容。

  就其平行志愿录取规则来看,当甲考生所填A校不符合A校投档条件时,检索他填报的B校,此时,他的分数符合所填B校投档条件且此院校有计划余额,则向B校投档。计算机继续检索乙考生志愿,当乙考生所填A校志愿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此院校有计划余额,则向A校投档。因此,俩位考生投档结果是一样的。

  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实行一轮投档。投档前,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从高至低排序,然后由计算机先后依次检索每个考生的志愿,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且该院校有计划余额,即向该院校投档。假设某考生高考分数达了所报A、B、C校的提档线,因A校在前且有计划余额,只得向A校投档,符合A校录取条件即被录取,不符合录取调剂会被退档,参加这个批次的征集志愿。

  如果检索A校不符合投档条件,继续检索B校,以此类推,直至这个考生志愿检索完毕。由于平行志愿只投档一次,当考生档案投进院校被退档,不可能再向后续志愿校进行投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体现保护高分考生利益,但不是没有风险,因为只是一个志愿起作用。

  考生填报志愿,应拉开档次,把握好冲、稳、保的原则。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