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院校动态 >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经济法》课程专升本考试大纲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经济法》课程专升本考试大纲

2020-03-14 21:09:48网络整理



  第一章经济法基础理论

  考核要点:1、经济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经济法的产生与发展;经济法的概念;经济法的调整对象。2、经济法律关系:经济法律关系的概念、构成要素及经济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及终止。3、经济法律责任:经济法律责任概念、形式。

  第二章个人独资企业法

  考核要点:1、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和特征。2、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和解散: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条件、设立程序;个人独资企业的变更、解散和清算。3、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及事务管理。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

  考核要点:1、合伙企业的概念和特征。2、普通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企业的概念;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普通合伙企业的财产;普通合伙企业事务的执行;普通合伙企业与第三人的关系;普通合伙企业的入伙与退伙;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3、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概念;有限合伙企业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的财产;有限合伙企业事务执行;有限合伙企业入伙与退伙;合伙人性质转变。

  第四章外商投资企业法

  考核要点: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设立;合营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组织机构;合营各方的出资方式;企业的期限、解散和清算。2、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设立、出资、组织形式和组织机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收益分配、亏损风险分担及投资回收。3、外资企业法:外资企业的设立、出资、组织形式和组织机构。

  第五章公司法

  考核要点:1、公司法的概述:公司的概念及特征;公司的种类;公司的名称、住所;公司的章程。2、有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方式、条件及程序;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资格的取得、股东的权利与义务;公司的股权转让;公司的组织机构;一人有限公司与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3、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方式、条件及程序;公司股东资格的取得及股东的权利与义务;公司的组织机构;公司的股份发行与转让;上市公司。4、公司债权和财会制度:公司债券的发行与转让;可转换公司债的具体规定;公司的财务、会计制度;利润分配。5、公司的合并、分立及终止:公司的合并;公司的分立;公司的解散;公司的清算。

  第六章企业破产法

  考核要点:1、破产的概述:破产的概念、特征;破产界限。2、破产的申请与受理:破产申请;破产管辖与受理。3、管理人及债务人财产4、债权申报与债权人会议5、重整与和解;6、破产宣告与破产清算。

  第七章合同法

  考核要点:1、合同法的概述:合同的概念、特征;合同的分类。2、合同的订立:合同订立的程序;合同订立的内容与形式;合同成立的时间与地点;缔约过失责任;3、合同的效力:合同成立与生效的关系;合同生效的要件;无效合同;可撤销合同;效力待定合同。4、合同的履行:合同履行的概念与原则;合同履行的基本规则;抗辩权的行使;合同的保全。5、合同担保:担保的概念;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6、合同的变更、转让及终止:合同变更的要件;合同变更的效力;债权让与;债务承担;合同终止的原因。7、违约责任: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违约责任的免除。

  第八章知识产权法

  考核要点:1、著作权法:著作权的概念;著作权法律关系;著作权取得和保护期限。2、商标法:商标的概念与特征;商标注册的原则与条件;商标注册的申请;注册商标的保护期限及续展;商标专用权的法律保护。3、专利法:专利权的概念;专利权法律关系;授予专利权的条件;专利权的申请与审批;专利权的实施与保护。

  第九章反不正当竞争法

  考核要点:1、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正当竞争的概念及特征;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种类。2、反垄断法:垄断的概述;反垄断法中规定的垄断行为;反垄断调查机制。

  第十章产品质量法

  考核要点:1、产品质量法的概述:产品及产品质量的概念;产品质量法的概述。2、产品质量监督。3、产品质量责任:生产者、销售者产品质量义务;产品瑕疵责任;产品缺陷责任。

  第十一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考核要点:1、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概述:消费者的概念、特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适用范围。2、消费者的权利与经营者的义务。3、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保护的类型;责任的承担。

  参考书目:

  1.新编经济法教程(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精品规划教材)韦静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1

  2.《经济法基础》.张小军、张莹等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