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院校动态 >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遥感测量》考试大纲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遥感测量》考试大纲

2020-03-14 21:12:55网络整理



  第一章绪论

  考试内容:遥感概念;遥感系统、遥感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遥感和其他学科的联系。

  考试要求:掌握遥感的基本概念和特性;掌握遥感的分类;了解遥感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了解遥感和其他学科的联系。

  第二章遥感平台与信息获取

  考试内容:遥感的物理基础;遥感平台;遥感数据获取的基本过程;遥感数据的特点及遥感数据存储格式;辐射定律;辐射传输过程中的大气影响。

  考试要求:掌握遥感物理基础、电磁波特性、地物波普曲线;了解陆地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等;掌握遥感数据获取的基本过程及成像特征;掌握遥感数据的特点及遥感数据存储格式。

  第三章遥感图像处理基础

  考试内容:数字图像基础知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到应用的过程;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系统;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简介。

  考试要求:掌握数字图像和图像数字化,掌握遥感数据的处理过程;了解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系统的特点;了解国内外常见遥感软件;掌握ERDASIMAGINE软件使用。

  第四章遥感图像预处理

  考试内容:图像校正;图像融合;图像拼接。

  考试要求:掌握几何校正的基础知识和方法;了解辐射校正的基础知识和方法;掌握图像融合的方法;了解图像拼接基础知识;掌握利用ERDASIMAGINE软件完成图像校正、图像融合、图像拼接的流程。

  第五章遥感图像增强处理

  考试内容:空间域增强;频率域增强;彩色增强;ERDASIMAGINE软件图像增强实验。

  考试要求:掌握辐射和空间增强;了解傅里叶变换、频率域平滑、频率域锐化;掌握真彩色、假彩色增强;掌握利用ERDASIMAGINE软件进行图像增强实验的步骤。

  第六章遥感图像目视判读

  考试内容:遥感图像目视判读原理;目视判读的原则与方法及基本步骤;目视判读举例。

  考试要求:掌握目视判读原理;掌握直接解译标志;了解目视判读原则;掌握目视判读步骤;了解土地利用判读流程;掌握主流遥感扫描影像的判读。

  第七章遥感图像自动识别分类

  考试内容:分类原理和过程;非监督分类;监督分类;分类后处理和误差分析;ERDAS遥感图像分类的实践操作步骤。

  考试要求:掌握分类原理和过程;掌握非监督分类概念;了解聚类分析;掌握监督分类概念;掌握监督分类样区的选择;了解分类后处理;掌握误差分析方法;掌握利用ERDAS遥感软件进行监督分类与非监督图像分类的实践操作步骤。

  第八章遥感测量技术的应用

  考试内容:遥感技术在测绘上的应用;地质遥感;水体遥感;植被遥感;农业遥感;城市遥感;灾害遥感。

  考试要求:掌握遥感技术在测绘上的应用;了解地质遥感调查方法及解译内容;掌握水域变化、水体污染检测;掌握植被遥感植被指数计算、植被覆盖度计算;掌握农业遥感的主要措施;掌握灾害遥感技术。

  参考书目:

  1.吴华玲.王坤.遥感测量.黄河水利出版社.2012

  2.彭望琭.遥感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3.梅安新等.遥感导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党安荣等,ERDASIMAGINE遥感图像处理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