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适合发挥自己潜能的舞台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适合发挥自己潜能的舞台

2020-03-17 17:17:58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小骆驼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睫毛那么长?骆驼妈妈说:长长的睫毛可以遮挡风沙,让我们在风暴中都能够看得到方向。小骆驼又问:为什么我们的背那么驼,丑死了!骆驼妈妈说:这个叫驼峰,可以储存大量的水和养分,让我们能在沙漠里耐受十几天的无水无食。小骆驼又问:为什么我们的脚掌那么厚?骆驼妈妈说:那可以让我们的身子不至于陷在沙子里,便于长途跋涉啊。小骆驼高兴坏了:哇,原来我们这么有用啊!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关键是要找到一个能充分发挥潜能的舞台。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适合发挥自己潜能的舞台

  睫毛长能挡风沙,驼峰丑能存水分,脚掌厚能耐长途。小骆驼终于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找到了沙漠这个能充分发挥潜能的舞台,高高兴兴地生活着;我们也应该发现自己的潜能,找到合适的舞台,展现自己的价值,做出自己的贡献。

  雄鹰的舞台是蓝天,骏马的舞台是草原,海豚的舞台是大洋,耕牛的舞台是农田。

  雄鹰不仅有矫健的羽翼,而且有锐利的喙和爪。科学研究发现,鹰的每只眼睛中都有两个瞳孔,这样它们就能在高空看清更广阔区域的情况,从而所向披靡,不做无用功。

  骏马的脚掌比骆驼的更厚,甚至被钉上马掌以便更加耐磨。这样,它们就能从亚洲跑到欧洲,从欧洲跑到非洲。马眼的视野也很开阔,所以像电影《神话》中战马“黑风”看到并踢翻正后方的敌人的情况在现实中也完全是有可能的。

  海豚是地球上除人类以外最聪明的动物,它们能意识到溺水者所处的危险,并把他们驮出海面。在亚丁湾护航的海军官兵,也常常看到成群海豚给他们做的表演。

  耕牛的力气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吃得多并能随时反刍。

  这些动物们在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生存竞争中激发出各自的潜能,因而不易濒危。

  柳宗元诗云:“破笼展翅当远去,同类相呼莫相顾。”鸟的舞台绝不是铁笼子中的那根横梁,马的舞台绝不是马戏棚里的那片场地,海豚的舞台绝不是海洋馆中的那潭死水,耕牛的舞台也不仅是印度的马路广场。“猿跳高岳静,鱼摆大江宽。”此言得之。

  当暂时看不到自己潜能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若有人用10万元买我一只手,我卖吗?若有人用100万买我一双眼,我卖吗?若有人用1000万买我一条命,我卖吗?答案当然都是否定的。这时就会意识到是自己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而去想办法。

  自负比自卑强,至少没有掩盖潜能。陆游诗云:“才疏志大不自量,西家东家笑我狂。”纵然政治上不曾显赫,他不也在文学上“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了吗?

  珠匿蚌腹,玉隐石间。每个人都像藏着和氏璧的那块石头,如果有了可以切磋琢磨的舞台,必能在历史的天空闪光。和氏璧是被卞和发现的,但我们却不一定能遇到伯乐,所以往往需要自己去发现潜能,自己去找到舞台。到那时,自然“四山便是清凉国,一室可为安乐窝”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