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修建自己的码头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修建自己的码头

2020-03-17 17:27:3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一个人为了得到美丽的蝴蝶,便买来一双跑鞋、一个网子,穿上运动服,追逐奔跑了很久很久,终于在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中抓到几只。可是蝴蝶在网子里恐惧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一有机会,蝴蝶就会飞走。

  另一个人也很喜欢蝴蝶,他买来几盆鲜花放在窗台上,然后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品着香茗,望着蝴蝶翩翩而来,心情格外愉悦。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材料讲的是两个人为得到蝴蝶而做的准备。从材料中可发现,第一个人得到的结果是事与愿违;蝴蝶“恐惧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一有机会”,“就会飞走”。另一个人得到的结果是心想事成;“蝴蝶翩翩而来”,自己“心情格外愉悦”。造成不同结果的原因是喜爱蝴蝶的方式不同:第一个人从自我的角度考虑,用蛮力“追逐”:第二个人从蝴蝶的角度考虑,买来鲜花“吸引”。由此可确定立意:追求不如吸引;注重内在修养,建好自己的码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有实力才有引力

  【佳作赏析】:修建自己的码头

  两个人都喜欢蝴蝶,一个用网捕捉,一个拿花吸引,哪种方式效果更好呢?自然是第二种。你有鲜花盛开,蝴蝶自会飞来。换句话说,要想有船来,就必须修建好自己的码头。回顾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名扬天下的成大器者,无一不是修建好自己的人生码头,吸引历史长河中的航船停留休憩、吸引岸上游人驻足观赏之人。

  远方黄土地上车轮滚滚——这是孟子在周游六国。孟子尊尧舜,崇孔子,守先王之道,游则傲视王侯,著则汪洋恣肆。在滔滔雄辩中,他有巍巍乎如高山、浩浩乎若江河的气度。在三十余年的奔波游说中,孟子修身养气,使他的著作“沛然而不可御”,在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而他自己也因其塞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备受后人推崇。

  长江之水,滚滚东流,江边的天柱山上传来琅琅书声——这是李白在偃仰吟诵。潇洒的诗人路经天柱山,被其美景折服,当下决定,哪也不去,就在这里潜心静读。此时的李白刚被逐出京城,他在这天柱山的天光云影中调整心态,在泛着墨香的书卷中让自己的才情进一步提升。后人惊叹李白的飘逸豪放,传诵李白的名诗佳作,不正是源自他“铁杵磨成针”的静静苦读吗?

  漫漫黄沙,西行路上,一位僧侣踽踽独行——这是玄奘在跋涉。他以舍身求法的执着,走过沙漠戈壁,翻过帕米尔高原,来到印度。以其海纳百川的胸襟和聪慧绝伦的悟性,大量汲取印度佛教文化的精髓,历经十七个寒暑,带回多部佛经。玄奘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中国的佛学。不久,日本数以百计的遣唐使也来到中国“取经”。

  孟子的修身养气,李白的潜心静读,玄奘的取经弘佛,实际上都是在修建自己的码头。码头既成,他们或被尊为“亚圣”,或被誉为“诗仙”,或被奉为“高僧”,引来四方顶礼、万人膜拜。与其同时,他们也成就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与其疲惫不堪地到处找船,不如修建好一个高质量的码头,这样船便会云集而至。人生也是如此,只想着活得轰轰烈烈,却不懂得修炼自己,只会四处碰壁;只有潜心专攻,认真修建自己的码头,此生才不会黯然无光。修建好自己的码头,人生会更加美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