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中地理重难点环境保护(2)

高中地理重难点环境保护(2)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19 20:16:16


  2.环境污染及防治

  [透析考向]

  主要考查工业、农业生产活动中造成的环境污染,并提出合理的防治措施。一般以综合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要注意进行思维建模,并培养解读材料的能力和规范表达的能力。

  [学法指导]

  (1)思维建模:环境污染问题的成因、危害、措施分析思路

  ①先从题目所给的图、表、文字等材料入手,判断环境污染的类型,并从中找出主要的污染源、分布特点、污染特征。

  ②分析成因:人为原因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主要从工农业生产、交通、建筑业、居民生活等方面分析。其次,自然环境对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的形成起了一定作用。如谷地、盆地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稳定的天气条件是霾形成的重要条件之一。封闭的水域、较小的水量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

  ③分析后果与危害:主要是指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回答问题时要准确全面地进行表述。如水体污染,会对水生生物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同时,会造成用水紧张,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④环境污染整治类试题的思维建模

  环境污染的成因有多种,但都是因为污染物的浓度与数量超过了环境承载力而造成的,因此环境污染的整治应重点从降低污染物的浓度和减少污染物的数量两方面着手。此外,还需要政府、公众的参与。

高中地理重难点环境保护

  (2)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

  ①大气污染主要有由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引起的酸雨、可吸入颗粒物污染、

  ②水污染主要有赤潮(水体富营养化)、重金属污染、海洋石油污染等。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大量进入水体引起的水质恶化现象为水体富营养化;各类重金属(汞、镉、铅、铬)等进入水体经动植物生物链逐渐富集造成人畜伤害为重金属污染;近海石油的开采、加工和运输过程中,大量石油流失到海洋中造成范围极广的污染现象为海洋石油污染。

  ③固体废弃物污染中城市垃圾污染。城市垃圾污染同时也会产生大气、水、土壤等污染。

  3.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的成因、危害及防治措施

  [透析考向]

  试题常以中国或世界重大环境事件为背景,以统计图、表格及文字材料呈现,重点考查读图和材料获取信息的能力,调动知识阐释环境问题的成因、危害及解决措施的能力。

  [学法指导]

  (1)思维建模:生态环境问题的分析思路

  ①首先需确定生态环境问题的类型,然后根据其产生的自然地理背景和当地人类生产生活的特点,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最后针对原因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如下图所示:

高中地理重难点环境保护5

  ②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自然原因从气候、地形、土壤、水文、植被等方面分析。气候干旱,风力大,蕴含着荒漠化的潜在危险;水土流失与降水集中、多暴雨有关;随意开垦丘陵、山地陡坡易导致水土流失;地势低洼区地下水水位高,易导致土壤盐碱化;黄土垂直节理发育,易导致水土流失;河流径流量大,侵蚀作用强;热带雨林区营养物质集中在生物体内,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干旱区植被稀少,生态脆弱。

  人为原因从人口、工业、农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人口增多对资源的需求量大。矿产资源丰富区,开矿、冶炼等造成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各种工程设施建设破坏生态环境。农业结构单一,过度开垦或过度放牧,不遵循自然规律,导致土地退化。能源贫乏区过度樵采,导致植被破坏,引起生态环境问题;能源富集区,能源开采及开发过程中不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引起生态环境问题。

  (2)我国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分布区人为原因自然原因主要防治措施森林破坏东北、西南、东南林区滥垦、滥伐超出了森林抚育更新的能力森林火灾等封山育林、计划砍伐、采育结合、退耕还林、改变林区经济结构草原退化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过度放牧、过度垦殖气候干旱、降水减少退牧还草、封育草场、舍饲养畜湿地萎缩三江平原低地、湖滨、海滨土壤侵蚀、环境污染、围湖(海)造田、引水灌溉以及河流的截流改向沉积物充满湖沼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停止围垦、退田还湖生物多样性锐减林区、草原、近海海域人类的狩猎采集、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的破坏物种都有一定的寿命扩大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走廊、采育结合、合理放牧、实行禁渔期制度土壤侵蚀(水土流失)黄土高原、东南丘陵人口稠密,过度开垦降水季节变化大且多暴雨退耕还林、植树种草、改坡为梯土地荒漠化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过度樵采、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等降水少、气候干旱严禁砍伐、退耕还牧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