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从国家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看人口老龄化

从国家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看人口老龄化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19 21:50:46

  背景材料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从财富储备、人力资源、供给体系、科技支撑和社会环境五个维度,综合来谋划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体系。

  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进入老年型仅用了18年左右的时间。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减弱人口红利,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

  热点解读

  计划生育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随着我国对计划生育政策坚定不移的实施,我国人口增长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随着出生率的下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人口老龄化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又一大难题,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制约经济的发展,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成为高考考查的热点、重点,从近几年高考试题来看主要考查,人口老龄化的含义、衡量标准、表现、产生的原因、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与问题、缓解人口老龄化的措施、老龄化产业等。

  考点链接

  1、人口老龄化的含义: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导致的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

  2、衡量标准: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3、表现:死亡率回升、自然增长率下降、人口规模不再扩大或趋于萎缩。

  4、原因: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高,老年比重上升;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生育观念改变,出生率低。

  5、影响:劳动力短缺;压力大、青壮年负担重;社会需求不旺。

  6、缓解措施:鼓励生育、推迟退休、接纳外来移民。

  7、发展趋势: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古巴、韩国已严重老龄化)。

  8、中国人口老龄化特点分析:(1)我国老年人绝对数量大,发展态势迅猛;(2)地区间发展不均衡,城乡倒置;(3)高龄化趋势加剧;(4)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增速加快,比重增高。

  9、中国人口老龄化存在的问题:(1)人口老龄化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2)人口老龄化使家庭养老问题突出;(3)人口老龄化加重了我国经济负担;(4)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稳定的影响;(5)人口老龄化对文化的影响。

  10、不同类型国家人口问题及对策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人口问题人口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过快;青少年及儿童比重过大影响①养老负担加重;②老年人精神孤单、生活困难;③国防兵源不足;④劳动力不足;⑤青壮年负担过重。①粮食供给不足;②教育、就业问题突出;③劳动力充足;④人口素质偏低;⑤消费需求旺盛,产生持久的环境压力等。措施鼓励生育;接纳海外移民计划生育,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