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从北京大兴机场看机场区位选择

从北京大兴机场看机场区位选择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3-19 21:52:59

  背景材料

  2014年12月26日,大兴国际机场破土动工。2018年9月2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机库正式封顶。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正式开始。5月13日,第一架试飞飞机降落大兴机场。6月30日,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竣工验收。8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圆满完成IIIB(3B)进近着陆、HUDRVR75米起飞和国产四级A-SMGCS系统试飞项目。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

  机场主体工程占地多在北京境内,本期建设四条跑道及一条军民两用跑道(即空军南苑新机场),70万平米航站楼,客机近机位92个,在客流达到4500万人次时,建设第一卫星厅,使航站楼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客机近机位137个,使其满足7200万人次的设计能力。

  热点解读

  地域联系方式及区位分析是近几年高考考查的一个高频考点,其中交通是地域联系的主要方式。高速化,专业化是现代交通发展趋势,所以高考考题中对航空港、高铁线路、高铁站点考查的比较多,从考题中看高考考题中对航空港的考查,主要考查航空港的区位选择、建设的意义,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从能力看侧重考查基本原理、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和分析能力。在复习时应以重点工程为模板,进行详细的分析,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考点链接

  一、交通运输网中线的区位因素分析方法

  包括社会经济因素——决定因素;自然因素——制约区素;科技因素——保障因素。

  1、从自然因素考虑归纳如下:

  (1)地形:地势平坦,对交通线的选择限锘目少;地形起伏大,铁路多要筑洞架桥;工程难度大,公路、管道需沿等高线延伸,延长里程;河流湍急,不利航行;但对航空影响小。

  (2)地质:喀斯特地形——防塌陷、渗漏;地质不稳定一加固地基,避开断层等。

  (3)气候:暴雨、洪涝、冻土、泥石流——公路、铁路;气象灾害(大风、雾等)——水运、航空。

  (4)土地:少占耕地,尤其是良田。

  2、从人为因素考虑,归纳如下:

  (1)合理布局交通网——分配交通线上的客货运量,获取最大经济效益。

  (2)经济:经济发展了——客货运量大增,资金充足;反过来,交通建设——加快物资流通,促进区域发展。

  (3)资金——尽量减少桥梁、隧道,缩短里程,节省投资。

  (4)人口分布——尽量联系城镇、人口稠密区,最大限度受益。

  (5)污染——干线不要穿过城区,远离重要文物古迹等。

  (6)政治:京九线—一维持香港稳定与繁荣;进藏铁路一加强援藏,巩固国防等。

  (7)科技——如在冻土上修筑铁路的技术已解决等。

  二、航空港的区位(社会经济因素为主)

  1.自然条件


  土地:面积宽广,价格低廉

  地形:平坦开阔(不在盆地和谷地中),无高大建筑物,坡度适当,排水方便

  地质:有良好的地质条件,地基要稳,坚实

  气候:少云、雾、大风,暴雨日数少;跑道与盛行风向平行以便于飞机逆风起降

  2.社会经济因素

  交通:位于城市郊区但与市内有便利的交通(高速公路)联系

  经济:当地经济发达

  三、大兴机场选址区位因素分析

  1.社会经济因素:


  ①与城市距离适中,机场运行和发展与城市规划协调,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

  距天津滨海机场85千米,距廊坊市中心26千米,距保定市中心86千米,距离都比较适中。

  ②周边经济发达,客源市场广阔。

  ③周边公交系统发达,有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相同,交通便利。

  ④周边有部分良田,但是良田面积相对较少,拆迁量小。

  2.自然因素:

  ①地质状况清楚、稳定,地形、地貌较简单。

  ②地面开阔,无大型建筑设施,工程量小,节省投资。

  ③机场净空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空域条件能够满足机场安全运行要求

  跟踪试题

  1.(10分)(安徽省皖江名校联盟2020届高三第一次联考)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大兴区位于北京域的东南部,面积1040平方千米。区政府位于黄村镇兴政街,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旁。大兴区东临通州区,临河北省固安县、霸州市等,西与房山区隔永定河为邻,北接丰台区、朝阳区,是首都重要的农副食品生产供应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材料二北京新机场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目前建设4条跑道,首批4条跑道均坐落在永定河洪泛区。

 从北京大兴机场看机场区位选择

  (1)指出大兴区兴建北京新机场的优势。(2分)

  (2)从地质方面分析跑道建设应注意的问题。(3分)

  (3)分析四条跑道方向与当地气候的关系。(3分)

  (4)简要概括北京大兴机场建成的意义。(2分)

  (答案向下看)↓↓↓↓↓↓↓↓

  【答案】

  (1)距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机场及周边机场距离适中;铁路、公路、高铁等交通线路多,交通便利;大兴位于北京的郊区,重要农业基地,人口较少,地价较低。(答出2点即可)

  (2)跑道修建在永定河洪泛区,洪泛区土质松软,为保证跑道能够承受飞机起降时的巨大压力,需要对跑道下土方进行多次强夯、压实。

  (3)北京地区以冬季北风、夏季南风为主,跑道方向与盛行风向一致,利于飞机起降,跑道①-③布局主要以南北方向为主;遇到极端西北大风天气时,跑道④提升机场的运行能力。

  (4)有效疏导飞往其他地区的航班,减轻首都机场的运输压力;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使当地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答出2点即可)

  【解析】

  (1)大兴区兴建机场的区位优势可结合图和材料来回答;从图中看,大兴区机场距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机场及周边机场距离适中;由材料“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旁”可知,铁路、公路、高铁等交通线路多,交通便利;由材料“是首都重要的农副食品生产供应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可知,大兴位于北京的郊区,重要农业基地,人口较少,地价较低。

  (2)由材料“首批4条跑道均坐落在永定河洪泛区”可知,跑道修建在永定河洪泛区,洪泛区土质松软,为保证跑道能够承受飞机起降时的巨大压力,需要对跑道下土方进行多次强夯、压实。

  (3)北京地区是温带季风气候,冬季风为偏北风、夏季风为偏南风,跑道方向与盛行风向一致,利于飞机起降,跑道①-③布局主要以南北方向为主;遇到极端西北大风天气时,跑道④提升机场的运行能力。

  (4)由材料“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可知,大兴区机场可有效疏导飞往其他地区的航班,减轻首都机场的运输压力;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使当地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