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2020年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有增有撤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专业在川设立

2020年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有增有撤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专业在川设立

2020-03-19 22:05:12网络整理



  ●37所在川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85个,6所在川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7个;撤销6所在川高校15个本科专业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获批设置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将与多方共建区块链专业实验室和协同育人基地

  ●全国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在川10所高校新增备案“人工智能”

  3月3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37所在川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85个,6所在川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7个。同时,撤销了6所在川高校15个本科专业。

  区块链工程专业今年招生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获批,将从2020年开始招生,这也是全国首个获批设置的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

  “获批新专业,是学校面向未来行业产业发展,搭建新型产业学院,深度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获批的区块链工程专业将面向产业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等能力,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具有创新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将依托现有的信息技术、统计学等学科优势,推进区块链工程专业筹建工作,遴选优秀青年教师赴行业、企业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训,联合世纪互联、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协同共建区块链产业学院,多方共建区块链专业实验室和协同育人基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指导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人工智能专业仍是最大热门

  人工智能专业一直是近几年的热门。3月3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有关意见,扩大人工智能研究生招生规模。本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也能看出“人工智能”专业的火爆。全国有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在川高校中,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10所高校都新增备案“人工智能”。

  获批该专业高校之一的西南民族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工智能学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电子、控制、计算机、网络及智能信息处理等多种技术,完成人工智能信息领域的有关智能工程系统方案的设计,特别是能够为民族地区提供智能技术服务。

  川内新增备案16个艺术学专业

  我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涉及工学、法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艺术学、教育学、历史学、文学、农学等诸多门类。

  此次在川高校新增备案中有16个艺术学相关专业,既有书法学、舞蹈表演等传统艺术类专业,也有艺术与科技等带有融合交叉特色的专业。

  撤销专业情况也值得关注。2019年全国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经济统计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教育技术学、产品设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生物技术、文化产业管理,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5个。

  在川高校中,撤销专业最多的是四川轻化工大学,撤销了社会工作等8个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