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河北高校将新增撤销千余个专业

河北高校将新增撤销千余个专业

2020-03-19 22:10:39网络整理


高考

  未来四年河北省高校拟新设专业1039个,拟停招或撤销本专科专业1092个。河北省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等院校学科专业结构。

  1未来四年河北高校将新增哪些专业

  1.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学科专业等将优先发展


  我省将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大数据与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先进环保等产业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急需的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学前教育、旅游、文化、护理、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对接的学科专业;

  支持工业设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以重点建设工业设计专业点和工业设计实训基地带动工业设计学科专业发展,助力河北制造和河北品牌建设;加强服务冬奥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助力冬奥,加快冬奥会应急保障服务等专门人才培养。加强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外语等冬奥会需要的小语种专业建设;

  重视人文社会学科专业发展,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建设,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相关高校在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优化改造传统产业相关学科专业。

  业内人士认为,我省突出高新技术专业调整建设,重视以互联网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改造传统专业,将进一步推进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行业产业需求侧全方位对接融合。

  2.紧密对接、主动服务我省各地发展战略

  我省提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相关高校重点建设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航空航天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会议会展、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专业,助力保定市、廊坊市打造环京津核心功能区;

  服务沿海经济带率先崛起,支持相关高校重点建设精品钢铁、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清洁能源、海洋化工、石油化工、机器人制造与维护、现代物流等相关专业,支撑曹妃甸、沧州渤海新区港口及制造业基地、石化基地建设,服务沿海地区率先崛起;

  服务省会石家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建设,支持相关高校重点建设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等相关专业,服务石家庄市建成全省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支撑冀中南地区加快发展;

  服务张家口、承德打造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支持相关高校重点建设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和绿色大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相关专业。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提升省内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

  2未来四年河北高校或撤销哪些专业

  我省将强化年度招生计划对人才供给的调节,对需求少、就业率过低的专业,实行隔年招生或停止招生,发挥招生计划人才供给的调节功能。根据学科专业布点数和就业率情况,严格控制新设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等布点较多的学科专业,大力压缩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点。未来四年,拟撤销或暂停招生专业1092个,其中232个本科专业、860个专科专业。

  为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学科专业,增强高校竞争力,我省将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专业,开展“一流专业”重点建设;进一步推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的“一流大学”建设;高职高专院校重点建设120个左右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骨干专业,集中支持30个左右支撑、推动、引领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高水平专业(群)。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有利于加强我省高校学科专业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2018年,河北高校新增、撤销专业名单涉及这39高校125专业。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涉及河北34所高校的93个专业,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涉及河北12所高校的21个专业,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涉及河北7所高校的11个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