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学习偏科怎么办?

学习偏科怎么办?

2020-03-24 09:58:44网络整理



  嘉宾:

  李晔:清华大学工学博士,著有《三招上清华》《改造你的学习》《知识改变人生》等

  王海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生涯规划师,多年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指导

  钟学丽: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教于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中学

  夏曦:从教27年,长期担任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和高三班主任

  问题一:学习偏科怎么办?

  王海匣: 一提到偏科,老师父母难免会皱起眉头重心长地教导一番,譬如被经常提起的“木桶学说”——要想总体成绩好,就要保证各科没有短板,不然其他学科的分数考得再高,也会被弱势学科拖后腿。偏科对于高考真的有那么危险吗?并非如此。像有的学生优势科目占据绝对优势,接近满分,弱势科目只是相对弱势,这算是学霸级别的偏科。这种学生正常发挥的话,可以考个非常不错的大学。如果优势科目能充分发挥天分和挖掘潜能,根据湖南省的单科优秀政策,高考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单科优秀生,在高考录取时增加一次投档机会,用通俗话就是高考分数本来只够上“二本”的有机会上“一本”,本来只能上普通“一本”院校的有机会上一流大学。 所以,如果你偏科能偏出核心优势,并不是什么坏事。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更多的同学是优势科目相对优势,弱势科目真的弱势。这种学生的弱势科目如果能够成功逆袭,还是可以考个不错的学校。

  夏曦: 对弱科提分没信心的同学看过来!我们学校2019级学生中,吕同学的弱科英语在“三模”时只有了88分,但高考时取得了123分的好成绩,后来成功被武汉大学录取。考入南京大学的莫同学,弱科数学在“一模”时只有94分,高考考到了135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事实上,每年高考后,都会涌现不少考场“黑马”。他们能逆袭成功,一部分靠优势科目进一步提升,更多还是弱势科目实现翻盘。所以,大家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啊!

  钟学丽: 我的女儿当年也是偏科严重,才进高中就被数学虐得体无完肤,被虐的局面一直持续到高三,她坚强地挺过来了,2018年高考竟然也拿到了143分的好成绩。我对她又佩服又好奇,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她究竟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啊?一次历史考试给了我答案。那次她考得并不好,告诉我的时候却并没有什么沮丧。相反,她甚至还有些小得意地对我说:“妈妈,虽然我这次没及格,但我本周复习的两大题型没怎么扣分哦!”我恍然大悟。相比那些焦虑的同学来说,她注重实干,而且把关注的重心放在脚下,迈出第一步的愉悦与成就感又支撑她再踏出下一步,由此得以渐进式提升并实现了最终的逆袭。

  李晔: 偏科学生多焦虑,他们的焦虑不外乎两点:一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各科老师都想为自己学科挤占复习时间的形势下,如何把优势科目的学习时间让渡一部分给弱势科目;二是如何有效提高弱科的成绩。

  对于第一个问题,你只需要问自己:时间是我的还是老师的?毫无疑问是自己的。想明白这一点就简单了,大家完全可以以老师的指导为大方针、大路线,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局部调整。通俗点讲,紧跟着老师走是“大锅烩”,自己的小计划是“小勺喂”,“大锅饭”要吃饱,“小灶菜”更要喂好。

  对于第二个问题,弱科提分一定要抓住它的三寸。这个“三寸”在什么地方呢?在于它的基本内容。 如何掌握弱势科目的基本内容呢?如果你对一门学科的理解还比较弱,那么我建议你按照老师的方法做。高三的老师,都是从历年高考中摸爬滚打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指导者,依靠他们,你可以在短时间内使自己的弱势科目上一个新台阶。他们会告诉你哪些是这门学科的基本内容,难度不是很大,但是一定要理解;哪些是历年高考中经常出现的题型,一定要熟练;哪些知识点历年学生最爱出错的,一定不能马虎大意。根据他们的建议,你可以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迅速掌握大量的基本内容,从而强化弱势科目。不要担心时间不够用,高考前这几个月的时间,是考生潜力大爆发的时候,只要有目标、有方法,肯定能够在最后的关头杀一个绝妙的回马枪,相信你自己!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