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以民为本,从民出发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以民为本,从民出发

2020-03-24 11:19:13网络整理


高考

  【高考作文练习】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月23日下午,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这场记者见面会的主角是5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这场记者会的场地布置也很特别,没有以往的“主席台”,5位武汉“凡人英雄”与主持人坐成一排,分享了许多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一线的普通工作者登上国新办记者见面会,这还是第一次。

  上述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看法?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点评】

  以民为本,从民出发

  冰心说,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虽然泥沙无法像波浪那般在海上掀起惊涛巨浪,让所有人为之瞩目,但它却是创造新大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故而国家要发展,必须以民为本,从民出发,寻民之所向,去收获民心,共抵困境,同谋未来。

  以民为本,需从普通的地方出发,找最平凡最普通的人。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凡人英雄”记者会,就是从最普通的地方找出最平凡的英雄,同时让人民对疫情有更多的了解,更有来信心共同抵御疫情,战胜困难。

  湖北省给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同志记大功奖励,这让我们看到了张继先,这个凭着非典战役的防疫经验,首先意识到了不明病毒的严重性的人。记大功奖励不仅是对张继先的赞扬,更是对民众的一份支持一份鼓励。李文亮医生被称作疫情“吹哨人”,他在人们对新冠肺炎认识还有,披露有关情况。他人虽不在,但国家会记住他,人民会记住他。

  从民出发,让每个人感受到奉献的收获。理解和赞美不会缺席,每一份坚持和勇敢都会被“点名”。官方都在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让我们感受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善意,让我们去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中,快递小哥的身影出现在“美好生活”方阵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他们用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作为普通劳动者中的新职业群体,快递小哥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外卖小哥雷海为,一边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一边在辛勤劳动中仰望星空,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一鸣惊人。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新时代领路人给快递小哥点赞,赞扬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普通劳动者还有很多,如网红李子柒,她不言不语,埋头劳动,用勤劳的双手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生活的美,央视微博专门为之点赞!普通劳动者,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用自己辛勤劳作的汗水浇灌生活,筑起美好的明天。

  以民为本,从民出发,顺应、关注民心所向,尊重普通劳动者。天地之功不可仓促,艰难之业当累日月。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最平凡的英雄,激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国家无论遭遇什么困难,就都能迎来绚丽的春天。

  【教师点评】

  文章围绕“以民为本”展开分析,强调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尊重百姓的重要作用。在论述时,先选用张继先、李文亮的事迹,分析论证观点。然后从“70周年群众*”、新年贺词、央视点赞李子柒,说明国家层面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赞誉,提出对劳动者尊重的重要作用。文末呼应前文,起到照应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