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2020年作文素材积累:机器换人助力复工

高考2020年作文素材积累:机器换人助力复工

2020-03-24 13:45:08网络整理


高考

  机器换人助力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对于智能制造产业来说,危机中也蕴含着发展机遇。

  “智能制造相比传统的制造业,特点就是弹性更足,在危机中反应更加迅速。”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城雄认为,从近期复工复产情况看,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用工不是很密集的企业复工更为迅速,受冲击也将较小。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实例。在钢铁行业中,兴澄特钢是较早一批积极引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企业。“从炼钢到轧钢,我们的主生产线全部通过信息系统管理,自动化程度很高,在部分环境恶劣、高温的操作现场,由机器人代替人工,现场不需要大量人员聚集,所以疫情对我们的复工基本没有产生影响。整个主生产线几乎没有停工。”兴澄特钢计算机中心主任戚建国告诉记者。

  戚建国认为,除了能减少人员聚集这一优势外,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线还可以降低人工操作的失误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对传统行业来说,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生产设备是一个大趋势。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远程操控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疫情防控下,会让更多企业看到智能化生产的重要性。过去有的企业可能觉得过得还不错,但疫情来了,同一个行业中智能化程度低的更容易受到刺激,促使他们转型,这也是一种机遇。”周城雄说。

  “之前我们的节奏是比较慢的。但在抗疫中,医生和患者会很急切地提出需求,这督促我们加快了研发生产的步伐。”代勇告诉记者,公司最开始捐赠出去的2台智能护理床是第一代产品,使用后医护人员反馈说,能否加入远程操控功能,可以远距离地帮助病人翻身,进一步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几率。“我们就马上组织改进,短时间内推出了第二代产品,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场疫情是一次考验,但看到产品的确能为抗疫做出贡献,我们也增强了信心。”接下来,自动预约翻身、生命体征监测、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等,都是融智医康智能护理床在不断开发的功能。“我们相信医学和工学的结合,在智能医疗领域会有广阔发展前景。”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看来,此次疫情冲击会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数字化技术有更深、更广的需求。企业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推进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升级,还会带动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

  周城雄认为,从国际角度看,现在疫情在全球造成了很大影响。在国内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下,如果能抓住机遇,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处“发展避险地”,则可能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中国的智能制造企业也可以获得与全球的智能制造企业更多的合作,承接其技术、人才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