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自信让人美丽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自信让人美丽

2020-03-24 14:26:4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有个小女孩因脸上有一个明显的伤疤,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学校要挑选学生参加舞蹈比赛,小女孩入选了。老师对她说:“别担心,小姑娘,以后肯定会有人喜欢上你,没准他喜欢的就是你的疤呢。”年幼的她完全相信了老师的话,参演的双人舞节目在区里拿了一等奖。长大后,女孩惊讶地发现,她的伤疤好像不见了:人们提起她时,会说“那个跳舞很好的女孩”“那个很有气质的女孩”“那个代表新生讲话的女孩”……而没有人会说“那个脸上有疤的女孩。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以小女孩的身份,分享她的成长经历。或者写出你对于小女孩的成长经历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这篇作文是一则故事材料,这个故事现实性比较强,虽然故事中的女孩的经历不具有普遍性,但女孩成长中跨越心理障碍、战胜自我的过程却具有普遍意义。成长过程中我们该怎样面对痛苦,面对自卑,怎样树立自信,步步走向成熟,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命题。学生对这个命题应该有很大的写作空间。这个命题可以从多角度进行立意,但立意方向却是单向性的。

  【参考立意】

  ①自信使人美丽。②不要自我菲薄,说不定你就是遣落在鸭群里的白天鹅。③破茧成蝶,需要的是沉淀、忍耐和勇气。④教育要充满慈爱和友善,鼓励可以让一个人重生。⑤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痛苦感的人生是苍白的,是不存在的。

  佳作赏析:自信让人美丽

  一个人的美与丑,是上帝所赐,父母所赐,难以改变。但是若是自信,也许别人会看到不一样的你。自信,会使一个人美丽。

  曾有一个小女孩,一直非常自卑,走路也是躬着腰,不敢抬头。有一天,她去一家饰品店,买了一个十分漂亮的蝴蝶结。她把蝴蝶结戴在头上,抬起头,昂首挺胸,微笑地走了出去,由于人很多,她在出店门的时候被撞了一下。她在学校的路上,碰到了许多同学,她们纷纷说:“你真漂亮。”小女孩很满足。回家后,她问妈妈蝴蝶结好不好看,她妈妈一脸诧异地看着小女孩说:“你并没有戴蝴蝶结呀。”其实,那个精致的蝴蝶结早已被撞掉了。

  这个小女孩天生自卑,自然是无法避免的,但她在戴上蝴蝶结后,立马变得有自信。大家不妨假想你也戴着一枚精致的饰品,走出自卑,让你变得美丽。

  美国总统——林肯,想必大家都知道。他面容平庸,甚至算得上是丑陋,但他的心中并没有因此自卑,相反,他因怀揣着远大的抱负而自信无比。他竞选总统的时候,他的对手是一个美国的贵族,相貌十分英俊潇洒,他在竞选的时候,曾将林肯嘲讽的一无是处。但林肯他有着对自己的信心,他相信实力才能说明一切,先天的长相并不能决定或影响什么。他微笑着发表完自己的演讲,没有丝毫惊慌与自卑。自信,帮助他成为了美国第16任总统,帮助他取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他从未因自己的长相而觉得低人一等。如果林肯没有那份自信,他不可能成功当选为美国总统,也不可能在南北战争初期失利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成功。在一盘棋局中,不仅讲究技术,还将就心理,如果没有对自己的自信,怎会成功?胜利的人不管多么丑陋,他在人们心目中总是美丽的。

  如果说有自信是一切的前提,会使人美丽,那么过于自信呢?

  历有一位的名将,项羽。他的兵法十分优异,从未打过败仗,而他本人也是十分帅气,十分自信,但他自信过了头,就变成了自负。他不允许有比他更优秀,更帅的人存在,他一味的认为自己是对的,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失败,这也是导致他最终失去一切的原因。刘邦从没打过胜仗,什么都不懂,用项羽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乡巴佬”,但面容丑陋的刘邦,但他并没有因此自卑。他任用了许多贤良的人才。最终,他赢了项羽,项羽在乌江边自刎,其实项羽失败的原因就是太过于自负,许多人才都被他赶走了。他无法面对失败,习惯了胜利的他又怎能经得起如此的失败?

  所以说,一个人自信是一件好事,但过于自信变成自负却不是一件好事。若项羽离开,以他的才能,完全可能东山再起,但他太过于自负了。刘邦没有他帅气,没有他聪明睿智,却赢了他,这样一位一代枭雄就这样死在了自己的剑下。虽然许多人对于他感到很遗憾,但一切都无法挽回,性格决定命运。

  也许,那个小女孩并不美丽,但她所散发的自信气质胜过一切动人的面容。也可能,林肯丑陋到了极点,但有多少人会认为他是丑的呢?而项羽,不管他有多么帅气,多么的风流倜傥,留给人们的,只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悲壮的面容罢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