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题目:青春拥有者,应燃起风华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题目:青春拥有者,应燃起风华

2020-03-24 15:01:20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鲁迅

  所谓青春,就是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日】三岛由纪夫

  读了上述材料,作为青年你有哪些理解和思考,又产生了哪些感悟和联想?请以此为中心,写一篇文章。

  要求:根据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青春拥有者,应燃起风华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鲁迅先生的衷心祝愿和真心期望。而要达到理想的“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就必须努力拼搏,才能实现“可能性的状态。”因此我认为,青春拥有者,应燃起风华,看见远方天国那璀璨的烟火和灿烂的星光。

  青春需要的是不畏困难,渴望成功的心态。世上谁人不青春,谁人青春不风华?西北戈壁滩上的一声巨响,蘑菇云伴随着欢呼在大漠深处回荡。青春的王淦昌、钱学森、邓稼先们,为了让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他们心怀祖国,隐姓埋名,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发扬“亿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颗颗赤胆忠心,去完成里程碑式的壮举;他们渴望用重器为祖国保驾护航,因而不畏困难险阻,打破封锁,独立创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永不服输。他们的热所发出的光和“两弹一星”一同星光闪耀着历史的光芒,激情把可能变成现实。

  青春有着憧憬的状态,把无限可能变成事实。因为青春是鲁迅所说的敢想敢干的时候,精力充沛,创造力最活跃。现在不做,更待何时?要“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这样才能褪去空想,脚踏实地,攀爬一条通往无限可能的路。正如马克思所言:“在科学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那些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定点。”当黄旭华听到毛泽东发出“就是一万年,我们也要造出自己的核潜艇”的号召后,青春热血沸腾,为此隐姓埋名四十载,带领团队终于造出了共和国的重器,结束了我国有海无防的时代。他们用青春蘸着热血,谱写出共和国精彩的华章。

  当“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后,应摆脱冷气,沉淀向上走的内涵。自暴自弃,做时代的“巨婴”没有前途,只能令人唾弃;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负青春韶华。生活在新时代,接受理想的感召,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当“北斗之父”孙家栋听到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号召,豪情万丈,顽强拼搏,攻克难关。他们坚信: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一览万事皆浮云,唯有登高处观风岚。如今山花烂漫,他在丛中笑。

  青春啊青春,壮丽的时光。比那宝石还要灿烂,比那珍珠更加辉煌。若问青春为何壮丽?

  因她为祖国发光。新征程上追梦人应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对自己说:加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