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倡议书文体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倡议书文体

2020-03-26 16:33:26网络整理



  高考作文文体选择的自由,给考生创设了自由创作的空间。可是部分考生对“文体不限”理解不够准确,无法完全领悟“明确文体”的要求。考生必须清楚文体,是文本的体制,是从写作实践和文章现象中总结归纳出来的一定的形式规范,反映了文本从形式到内容的整体特点。内容和形式密切相关,并且相互影响,某种内容必然要依靠某种特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高考作文题常常会出现“文体不限”,实则不是不注重文体特点,而是考生有选择文体的自由。每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都会把是否“符合文体要求”作为评判作文优劣的重要标尺。“符合文体要求”,首先是指符合题目规定文体的要求,其次是指符合学生自己选定文体的要求。

  高考作文常见文体记叙、议论的表达方式不同,表现出来的文体特征是迥然不同的。总体说来,记叙文以记叙的表达方式为主,议论文以议论的表达方式为主,都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但总得以某种表达方式为主,切莫非驴非马,非牛非鹿,不伦不类。竞赛有竞赛的规则,作文也有作文的规范。我们在写作前就应该做好写作前的定位,树立明确清晰的文体规范意识,即对文章体裁的一种敏锐的感觉,一种具体的印象。然后在动笔写作时,不断强化文体特征,时常问问自己:我选的是什么文体?

  钊一对这种情况,只有规范文体意识,明确文体特征,让学生理解文体概念,夯实写作功底,才能推动新时代高考作文的蓬勃发展。今天我们利用冠华作文搜狐自媒体平台用范文谈谈近年来高考作文出现的且明确规定的几种文体样式,先谈倡议书文体。

  一、什么是倡议书

  倡议书是个人或集体提出建议并公开发起,希望共同完成某项任务或开展某项公益活动所运用的一种专用书信。作为日常应用写作中的一种常用文体,它在现实社会中有着较广泛的使用。

  二、倡议书的分类

  从作者角度分,倡议书分为个人倡议书和集体倡议书两种。从传播角度分,倡议书有传单式倡议书、张贴式倡议书、广播式倡议书和登载式倡议书。

  三、倡议书的特点

  1.读者的广泛性

  倡议书不是对某个人或某一小集体而发的,它的受众往往是广大群众,或是部门的所有人,或是一个地区的所有人,甚至是全国人民。所以,其阅读对象十分广泛,写作时应有对象意识。

  2.响应者的不确定性

  倡议书的对象范围往往是不确定的,即便是在文中明确了倡议的具体对象,但实际上,有关人员可以表示响应,也可以不表示响应,它本身不具有很强的约束力。即便是与此无关的别的群众团体,也可以有所响应。

  3.倡议书的公开性

  倡议书就是一种广而告之的书信。它是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知道了解,从而激起更多的人人响应,以期在最大的范围内引起共鸣。

  四、倡议书的结构

  倡议书一般由标题、称呼、正文、结尾、落款五部分组成。

  倡议书的标题通常只写“倡议书”三字,即在第一行正中用较大的字体写“倡议书”三个字。另外,标题还可以加上倡议内容,如“关于净化网络环境的倡议书”、“抗击新型肺炎,拒绝捕食野生动物倡议书”;或者写成主标题、副标题并存的形式。

  称呼:一般顶格写在第二行开头。

  倡议书的称呼可依据倡议的对象而选用适当的称呼。如“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们:”等。有的倡议书也可不用称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正文:正文一般在第三行空两格写正文。倡议书的内容需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写倡议书的背景原因和目的

  倡议书的发出贵在引起广泛的响应,只有交待清楚倡议活动的原因,以及当时的各种背景事实,并申明发布倡议的目的,人们才会理解和信服,才会自觉的行动。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会使人觉得莫名其妙,难以响应。

  2.写明倡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这是正文的重点部分。

  倡议的内容一定要具体化。开展怎样的活动,都做哪些事情,具体要求是什么,它的价值和意义都有哪些均需一一写明。倡议的具体内容一般是分条开列的,这样写往往清晰明确,一目了然。

  结尾:结尾要表示倡议者的决心和希望或者写出某种建议。倡议书一般不在结尾写表示敬意或祝愿的话。

  落款:落款即在右下方写明倡议者单位、集体或个人的名称或姓名,署上发倡议的日期。

  五、牛刀小试

  以“与书籍相遇在春天里——‘抗疫’期间阅读倡议书”为题写一篇倡议书。

  作品选登

  与书籍相遇在春天里

  ——“抗疫”期间阅读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年,一场令人闻风丧胆的疫情席卷中原大地。家家户户房门紧闭,原本的车水马龙如今已街道冷清。本应在学校备战高考学考的我们也因此困于家中,每日“面壁思过”。有人也调侃道:“终于可以过上‘躺在家也能做贡献’的生活啦!”但是,如果真的只是在家吃了睡,睡了吃,无聊时玩下手机,那又和四肢发达、供人食用的动物有什么区别呢?的确,目前已经进入病情高峰期,老老实实待在家极为重要。但是,给生活加点料会更加精彩。

  “诗仙”李白,小时候也不好好读书,听说是遇到了一个老太太磨杵成针,受她启发才发奋读书。以至于他后来才华横溢,经常醉酒后一挥笔便是传世佳作。他的才华令后人如痴如醉。杜甫曾赞美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毛泽东的才华也是举世闻名闻的,他曾说过:“饭可一日不吃,觉可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我曾看过毛泽东自传:求学时期曾每日步行三华里去图书馆读书。进了图书馆,就如同牛进了菜园子一般。正是因为他嗜书如命,才成就了一代伟人。董卿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主持人。我们对她印象深,不是因为她的美貌,而是因为她的气质。许多人对“气质”这个东西非常看重。董卿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直到现在还坚持。苏轼曾写过:“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其实就是读书多了,才华横溢的一种表现。因此,一本好书就相当于一位良师益友,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我认为在疫情期间,大家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需要阅读,依靠书籍来充实时间,滋润心灵。因此,我倡议同学们在“抗疫”宅家的日子里拿起书来用心阅读:

  1.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也就是读书宁可精悍点,不要杂乱繁多,宁可专门点,不要搞太多。

  2.不动笔墨不读书。单单把书看一遍是没有灵魂的,只有在旁边留下你的笔记,你下次读才会有新的感受。毕竟“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3.适当休息,不要沉迷于书本或手机。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

  4. 多维研读。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读一本书。数学家华罗庚发明了“猜读法”----从猜谜的角度去读书,看了书名后先闭目静思,想象书中的结构与内容,然后再读。如果作者写的和自己猜的一样,就可以速读。这不仅大大节约了时间,还可以锻炼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5.提炼精华。对于一些作品,不仅要精读,还要总结归纳,提炼出其中的精华。历史学家吴晗就特别擅长做读书卡片。他读书时,见到有用的句子就抄在一张卡片上。他读了几十年书,做了几十万张卡片。读完一本书,如果真能够提炼出几句有用的话来,就算没有白读。

  疫情过后,你会发现:原来我不止在家作了贡献,还收获了许多原来未曾体验过的快乐。

  ——考生

  2020年3月6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