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2020-03-26 16:44:06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一、作文分析

  【文题解析】:漫画的内容是:画面左下方,有一个裂为两半的边缘不齐的蛋壳;右边是一只刚出壳的小鸡(小鸭、小鸟),小鸡嘴巴的斜上方写着“破玩艺儿!”。

  结合生物学知识来看,蛋壳对于小鸡而言,如同子宫、胎衣,它孕育过、保护过小鸡。

  命题初衷:“刚出壳的鸡”刚离开蛋壳,就骂它是“破玩意儿”,显然是瞧不起蛋壳,没有看到自己的出生曾得益于蛋壳,割裂并否定了自己与蛋壳的关系。小鸡否定蛋壳,说它是“破玩意儿”,其实是在否定自己。

  这反映出社会人生的一些什么现象呢?可以就事论事谈那些羽翼未丰就忘本的人或事。如果推而广之,当有深意,可以评说社会人生中的诸多现象。如:我们与父母亲情、家乡风物、中华文明、国家民族等的关系。

  一言以蔽之,漫画寓意是讽刺社会上“忘本”的人,他们对孕育、培养、帮助、教育过自己的父母、故乡、学校、社会、文化,没有感激之心,不懂得回报反哺,反而轻视、看不起,甚至指责、辱骂。

  可提出正面观点:学会(对生我养我的父母、家乡等)心怀感恩,要知恩图报,寻找并了解自己的“根”。

  也可从反面提出观点:不可“出壳”“忘”本,不可忘“己”所“出”,不能忘掉自己本来的境况或自身的本源,不可忘恩负义,等等。

  从小鸡的角度行文最好,从蛋壳的角度言之成理亦可。

  不宜从反面写,比如“打破那个墨守成规的壳子就会获得不一样的生命”,比如“骂鸡蛋壳是一种‘破旧’(批判旧思想)”。

  【佳作赏析】: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哲学经常有这么两个问题,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而要明晰到哪里去,我想首先需要明白从哪里来——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一只破壳的小鸡鄙夷它所诞生的那一个壳。殊不知,正是这破碎的蛋壳,才养出了它蓬松的羽毛,尖锐的双爪,明亮的眼睛。就像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敌视他们的同胞,自卑他们的出身,赞美着异乡的月明,这是怎样一种可悲的现象。这些人宛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是永远漂泊不定的浮萍,只能承受着贫瘠的精神带来的心灵空虚,惶惶而不可终日。

  一个健全的人格需要对自我明智而清醒的认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汪清亮的山泉应归功于那清澈的水源;一个对自我充满坚定信念的人应对自己的故土,自己的来处有着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热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故土难离,落叶归根是无数中国人的情结。也正是这份情结,驱使在战争年代的人们抛头颅洒热血救亡图存,在建设年代的人们远赴重洋,学成归国,报效祖国。且看今日的北斗、天眼、嫦娥、玉兔,它们背后那无私奉献的人们哪一个不满怀对家国的热爱,对来处的深刻认知?

  而不识来处的人往往扭曲了认知,蒙蔽了内心,踏上不归之路。一百多天的暴乱让东方明珠蒙尘,这些享受着大陆给养的年轻人,忘却了自己黑色的眼睛,黄色的皮肤,蒙上了面罩,用暴力来争取所谓的“自由”,跪在地上乞求西方的施舍,对于祖国的关爱却嗤之以鼻,也无怪那“废青”之名了。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更何况今日的中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转眼看那些台独、疆独、藏独分子也不正是缺失了对于来处的认知与热爱,被不怀好意之人轻易挑拨,就走上了这么一条黑暗的死路。

  一个蓬勃向上的国家要想走得长远必须重视自己的来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充分肯定五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积淀。这拥有着两方面的意义:其一,以史为镜,可明得失,深刻把握已走过的路可有助于规避未来的风险,使复兴之路更为平衡。其二,明来处来立自信,深刻把握认识五千年的辉煌成就可以树立强大的文化自信,进而演化为巨大的精神动力。

  宋玉有言“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强风暴来自细小的尘埃。来处即是源头,有来才有归。不知来处,未有归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