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莫让初心染尘埃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莫让初心染尘埃

2020-03-26 16:52:53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

  “不忘初心”一词,目前已知最早出自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今因老病,重此证明,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关于“初心”,《三字经》解释为“性本善”,《华严经》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孟子》则认为是恻隐之心、善恶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不能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党有党的初心,国有国的初心,家有家的初心,你有你的初心,我有我的初心,他有他的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你的“初心”是什么?你可曾坚持这初心,你可曾迷惘过,可曾动摇过?你将如何走一条“有始有终”的道路呢?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莫让初心染尘埃

  我最害怕别人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变了”。这句话常常会让我产生一种错觉:我是不是和最初的那个自己渐行渐远了?

  岁月如梭,渐渐消逝,在与时间的较量中,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成熟了,也变得心事重重,甚至世故圆滑了。这就涉及了“初心”与“坚守”的话题。初心,乃最初之本心,是我们初识世间时,对未来人生之路的畅想与希冀。“希望岁月不改其志,红尘不染其心”,确实是不大可能,但我们也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我想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与自己的初心背道而驰。试想当今社会中,有多少人活成了他们曾经最讨厌的样子?又有多少人将自己培养成了一个又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梁莹事件”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梁莹被曝涉嫌学术不端,一稿多投。后又曝他严重轻视大学教学,他曾对学生说:“我上一学期的课还不如去外面做一次讲座,一小时好几千了。”他上课时常自顾自玩手机,请学生自己“讲课”,甚至请来老父“代课”混事。

  价值混乱,钱就会变成尺度;人性贪婪,私欲就会成为追功逐利的催化剂。梁莹的悲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初心的遗失”,最终才沦为金钱的奴隶。假如千千万万颗“腐朽之心”泛滥,足以颠覆国人的价值观念,足以摧毁国家的精神根基。

  除了个人因素,我们不难发现,社会风气实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翟天临学术风波、明星巨额逃税案,这一切的一切,都体现了当今社会发展的缺陷与文化价值认同的缺失。

  梁莹的病,是大众的病,也是时代的病。我们总说,世俗功利不可取,但真正逃离庸俗的却没有几人。就像木心先生说的:“我探索人心的深处,那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

  社会历史犹如一列火车滚滚向前,幸运的是,总有人坚守初心,让我们的社会多了一点人情味,有了一分温度。他们让我们相信,即使前方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他们都会始终如一地坚守。就像这位“备份了20年却依然未能飞天”的航天员--吴杰。虽一心热爱航天事业,却三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但他从没放弃,从没忘掉初心。纵使梦想的彼岸无法抵达,要输也要输给追求。

  莫让初心染尘埃,须得时时勤拂拭。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做到“坚守住初心”。坚守初心,我们要有不屈的信念,不被外界的黑暗蒙蔽了双眼;坚守初心,我们要牢记自己是新时代的青年,肩负起关系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坚守初心,我们要赋予自己强烈的正义感与使命感,敢于对一切丑恶现象说“不”。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白首之心”“青云之志”,人人都会有,但真正坚持下去,却是十分不易。若真能秉持初心到老,那该是多么幸福啊!

  愿我们历尽世事沧桑,内心依旧安然无恙;愿我们都能做到: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初心犹在,信念不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