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识友”,“择友”,“交友”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识友”,“择友”,“交友”

2020-03-26 16:54:58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篇》

  以上材料引起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一、审题。

  孔子的这段话,谈的是“损益三友”,意思是: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结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

  显而易风,这段话讲的是“如何结交朋友”,将论题定为“交友”“择友”“识友”都是可以的,论述的重心在于“怎样做”。可将标题定为“谈交友”“ 人生择友,因善则交”等。

  此次作文,确定论述话题和范围大都没问题,主要在于对材料的理解。不少同学将“谅”理解为“宽容、谅解”,其实是错的,应该理解为“诚信”,指待人接物、做事治学的态度。还有将“直”理解为“直率”也是错的,“直率”指性格,这里是“正直”,指为人处世的品质。更多的是理解不了“便辟”“善柔”“便佞”三个词语的意思。这当然会影响到作文。

  二、写作。

  按照要求,这道作文题目,要就“联想”和“思考”来写作,可作怎样的构想呢?

  先说“联想”,指三联,“联现实”,如朴瑾惠与闺蜜、江歌案; “联历史” ,如管鲍之交、高山流水、刎颈之交等;“联个人”,连接点是 “对益损朋友的识别”。

  三、“思考”。有哪此思考方向呢?

  1、先“识友”,再“择友”,最后“交友”。“识友”要严,“择友”要慎,“交友”要广。

  2、选怎样的朋友,标准很重要。洒肉朋友,注重的是物质享受,注重的是“利”;君子之交,注重的是精神充实,注重的是“心”;患难之交,注重是困难分担,注重的是“义”。等等。

  3、亲益友,见贤而思齐,人人皆可成圣人;远损友,遇“墨”而不“黑”,免走人生后悔路。

  4、择友涉及到为人的准则、理智的态度、交往的策略、人生的智慧。等等。

  【佳作赏析】:“识友”,“择友”,“交友”

  朋友,就是在你孤独时、寂寞时、郁闷时,困难时,来倾听你的诉说、和帮助你的人。有朋友的日子是快乐的,与朋友同乐是一种幸福。失去朋友,远离朋友的日子是痛苦的,是孤独寂寞的,忠诚的朋友为我们带来的是稳定和信任,可以在任何时候向他发出求助的信号。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于相互经营,相互信任,以诚待人,这样才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以一个开放的心灵换得一位用全部身心帮助你的朋友,这就是真诚换得真诚。

  在商潮澎湃的今天,旧的道德规范正被打破,新生的又尚未健全,我们正处在价值观重建的新时代。朋友的反目,往往起源于利益的冲突。在利益面前丧失了对朋友的真诚,也就抛弃了更珍贵的友谊。在中外的历史上、在生活工作之中,时不时地出现有人踩着朋友的肩膀,或者把朋友踩到脚下,自以为扫清了自己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而得意忘形。

  中国历史上,众人皆知的庞涓、孙膑,他们同师于鬼谷子,庞涓在请师兄孙膑出山之前,发誓对孙膑好生照顾,使孙膑大为感动。然而孙膑的卓越的才华,是庞涓所不能及的。庞涓心胸狭窄,对权力极力追求,为了自己的目的,利欲熏心,对朋友孙膑痛下毒手。孙膑历尽磨难,在田忌的帮助下逃脱了魔掌,才有后来流传千古的《孙子兵法》。庞涓在朋友的问题上,做出了让人难以容忍的举动,如果他能以诚善待朋友,定然会获得截然相反的结果,也许会成就一段佳话。

  同样是朋友,同样师出同门的张仪和苏秦,他们和庞涓、孙膑同出鬼谷子一师,行事的方略却截然相反。苏秦为了让张仪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伸出了热情的双手。帮助张仪摆脱低级的欲望,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刺激、激发张仪的斗志,放弃因贪图小利而丧失志向,不断的激发他努力,暗示出张仪的发展方向和策略,并不断暗中煞费苦心地给予有力的帮助。把张仪从人生的低谷低迷状态拉出来,为彼此创设了展示才华的平台,让朋友的人生大放异彩,步入人生的正轨,从而建功立业,他们最终都成为中国历史上纵横家的杰出代表,达到人生的巅峰,而彪炳史册。

  对朋友的忠诚,带来的是稳定和信任。朋友是一种缘分,珍惜缘分,对朋友的忠诚是对友谊的捍卫,是在为自己铺设人生的高速公路。背叛朋友,就是对情谊的亵渎,对情感的玷污,对忠诚的践踏。人生难得一知己,得到了友情,就可以成为精神的贵族,而忠诚则是友谊的标志,对朋友的忠诚说明对自己的忠诚,换回的是朋友对自己的倾心报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