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橘枳异彩岂可归一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橘枳异彩岂可归一

2020-03-26 17:18:49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 00字的文章。(60分)

  在某景点,一对外国夫妇和一对中国夫妇在长椅上坐着休息,他们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在一边玩耍,一不小心两个小孩都摔倒哭了起来。外国父母仍然在一旁聊天,好像没有听到看到;中国父母忙上前把两个孩子都扶起来并轻言安慰。这对外国父母对中国父母很不满地说:“就应该让孩子自己爬起来。你们把他扶起来,只会造成孩子对周围人的依赖!”中国父母也非常生气,回答说:“你们这样的父母太冷漠,孩子心里会很受伤,他会怎么看这个世界!”他们的争执引来很多人围观,大家议论纷纷。

  这场育儿理念冲突的背后,却有着深层文化因素。对这种冲突,你会有怎样的理解或感悟?产生了怎样的联想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佳作赏析】:橘枳异彩 岂可归一

  淮南淮北,水土不同,故有橘枳之异,世界多了一种风采,人类多了一种享受,多么好的事啊!(这里采用类比的方法,用橘与枳异地生长,各具特色,为世界增添风采,暗中类比下文中西两地,风情各异,各自都有自己的发展前途,为全文中心论点服务)

  西方夫妇在小儿跌倒时,一般是不施援手的。(叙述一般事实)他们期待的是孩子自己爬起来,自己解决自己遇上的困难,自己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不要有所依赖。(说明他们的主观意图)他们坚持从此类小事起步,借以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阐述他们的内心目的)我们赞美西方人士勇于撒手的心理力量,也赞美西方人士“为孩子计深远”的远大目光。(作者的评论与表态)

  中国夫妇在小儿跌倒时,一般是急忙施援的。(叙述一般事实)他们护犊心理强盛,也希望给孩子一个亲切的心理感受,强化家庭亲情的培养。(说明他们的主观意图)我们赞美国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大胸怀,也为国人重视血肉亲情、家庭亲情、社会亲情的优良文化传统而自豪。(作者的评论与表态)

  同是幼儿跌倒,中西夫妇的表现差异如此之大,原因在哪?(过渡段,引领下文)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数千年的农耕文化将人们捆绑在一块土地上,造就了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乃至五代同堂的大家族。(说明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的历史原因,尤其是经济生活与家庭组织的内在联系,使人一看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一大家人血肉相连,感情相近,相互关怀,友好友爱。家庭的兴盛,香火的延续,晚年的依本,是人们生命的追求。(阐述中国家族亲近的内在原因,是对那对中国夫妇言论的诠释与支持,也是有意识地与西方国家对孩子“冷漠”的对照)因此,一个婴儿的落地,是血脉的延续,是全家的幸福,是家族的希望,谁能不对孩子呵护备至呢?(直接为那对中国夫妇的行为作出理论分析,是对中华文化的有力阐述)

  西方文化兴盛于工业文明。(说明西方文明产生的历史背景)芸芸众生为了谋求生活出路,如无根的浮萍,东飘西荡,四处求业,随遇而安。(阐述那对西方夫妇行为态度的深层次原因)因此,他们需要的是敢于闯荡,勇于奔走的独立人格。孩子一旦长成,就不再依偎于父母身旁,父母也不依仗晚辈养老送终。社会生活环境如此,夫妇育儿也必然要为孩子做好心理、性格方面的准备。(论述那对西方夫妇行为态度的深刻道理)正因为如此,任凭孩儿啼声阵阵,他们也未敢启动“恻隐”之心。(推论那对西方夫妇的行为的必然)

  中西育儿,一橘一枳,(回应开头的类比,说明作者思维绵密。这一点很值得学习,因为考场上会是加分点)皆植根于自己的土壤之上,同样兴盛发达,并无优劣高下之分,是朗朗乾坤的两朵奇葩,(异地生长,同样兴旺,与开头的思想完全一致,强调自己的思想观点,首尾呼应,很好)与地球村其他文化一样,各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我们为百花齐放的缤纷世界欢呼。(由“中西”两地拓展到“地球村”,由“两朵奇葩”拓展到“百花齐放”,暗合我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是个很好的得分点)我们寄言故事中那两对中西夫妇,你们各自的做法都是对的;不必相互指责,也不必争个谁是谁非,相互尊重,各自走自己的路吧。(回应开头,解决矛盾,且语带双关,很高明)

  橘枳无争,相处融洽,各显风采,十分可喜,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嘛!相反,如果相互倾轧,强加于人,则这个“世界”“会很受伤”的。(这个结尾,十分简洁,但内容十分丰富,更加重要的是,尽管语言含蓄,但实际上已经完全跃出育儿冲突问题,跃出文化冲突问题,实际上含有深刻的政治内涵,令人回味无穷。这才是作者的写作目的,这才是文章最高的价值之所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