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生活,需要点“意外”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生活,需要点“意外”

2020-03-26 17:30:47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高三,晚自习。教学楼灯火通明,鸦雀无声。突然停电!学生们或茫然,或笑闹;或于廊道“散步”,或倚栏而望星空……

  半小时后,来电。教学楼鸦雀无声,灯火通明。

  这似乎也是现代文明社会中,我们的生活写照:一切设定好了程序,高效而规律地运行。突然间,没有电,没有网,高速堵车,飞机停航……这一刻我们偏离轨道,生活失序。“片刻”之后,不管你是否愿意,一切终归常态。

  或许你的生活也有意外“停电”的时候,如果可以选择,你想停留在彼时彼地,还是回归正轨?

  自选一个角度,自拟标题,写成作文,谈谈你的选择和思考,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此题的关键词是“停电”“失序”“正轨”“意外”等,能围绕这些词语着笔,更能准确把握题意。

  题目要求“谈谈你的选择和思考”,因而写作态度要明朗,不宜模棱两可。理由要充分,不可含糊其辞。

  1.选择留在彼时彼地,立意为:失序和意外的“变”既然来了,就顺应“变”融入“变”,冷静接受它,好好招待它,尽量利用它,学会享受它,或许有意外的体验,这也是一种打破常态、越离正轨的勇气。

  2.选择回归正轨,立意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不管别人如何哄闹、喧腾或者茫然、盲从,我们能以从容应突变,以不变对突变,迅速抽身出来,恢复常态,回归正轨,这是一种自我调适与纠正。

  【作文观点提炼】:生活需要调味剂。智能机器尚且需要检修、休憩,生物人更应张弛有度,“失序”是停顿,停顿不是浪费时间,是积攒更大的能量,是有意的调剂补充。

  暂时的失序和改变,让程式化的生活变一变,让快节奏的生活慢一慢,让人们有机会有时间有心情,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之美。

  暂时失序,是意外的变化,打破了常态,让人深思、自省,也能借此机会发现自我、挖掘潜能。

  变,打破了常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也许是机遇,诱惑人们跳出既定的舒适地带,迎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契机。

  面对“失序”“突变”,不迷茫,不盲从,不随波逐流,我的正轨(目标、理想、信仰、追求)不变。

  面对“失序”“突变”,别人有夜色掩护,秩序混乱,我不为所动,操行不变。

  【佳作评析】:生活,需要点“意外”

  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我们大多按部就班地生活。学生便是学校、教室、家庭三点一线,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去学校的路上。久而久之,生活平淡无奇,一个个活泼有趣的少年被程序约束失去了活力。如果生活有点让人惊喜的意外,我会选择停留彼时彼地。(点评:明确选择,引题自然,观点鲜明)

  生活需要一些意外的调味剂。机械的生活逐渐让人们变得无趣麻木,如果过于规律,生活与生命都会固化。意外的来临,让生活有了润滑剂,让反复工作的机器得到休憩,不是长期如一、自始至终地摩擦。正是因为反抗生活常态的压制,才有了那篇火遍全网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不仅是辞职老师的宣言,更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落在许多年轻人的心上,并萌发了驿动的芽。(点评:展开论述后,用例很好)

  生活中常有意外,你永远不知道意外与明天哪个先到,或许意外是惊喜亦或是惊吓,我们都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要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迟”的心境。无论如何,用唯心主义的观点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呐!你也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来,它来了,就好好招待它。(点评:此段的“意外”和材料中的“意外”稍有不同,有些“意外”是我们不“需要”的,这是一个小缺憾)

  意外是常态生活中的不速之客。我们最终要恢复常态,回到正轨。既然这是大势所趋,何不趁此意外,做一些自己喜欢,让自己快乐的事吧?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古人言: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既然已经如此不如意了,倒不如反倒行其事啊!意外了,失序了,越轨了,那就呆在那里,能快乐一分一秒也好,都不负“意外”光临了一场。(点评:行文挺洒脱)

  我们都是活在“套子”里的人,不敢跳出舒适圈与温柔乡,不敢去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我们在乎世俗的观点,最后活成了世俗人,我们大多数人变成了巴金笔下的“觉新”、“觉民”。如果“意外”来临的那一刻,允许我们不顾念一切,那就勇敢地做一回“觉慧”吧!如果意外多了,说不定你也习惯成为觉慧。(点评:此段中《家》的论据,成为一大亮点)

  生活如果有“意外”光临,不要回避,不要错过,带一点自由与不羁之心,和它来次友好的会晤,我想那也不失为人生之快事。(点评:结尾精简,照应标题)(马薇)

  总评:全文围绕着把“意外”演绎成生活欢乐的中心,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结构体系,行文活泼,语言率真,读来亲切自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