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尺度、气度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尺度、气度

2020-03-26 17:32:19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

  【佳作赏析】:尺度、气度

  有人说“尺度”是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放荡不羁的高歌;有人说“尺度”是屈子的“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mén)者乎”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坚贞;有人说“尺度”是毛泽东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历经艰辛后的长叹;有人说“尺度”是攀登者的“即使一小步,也是新高度”超越极限的喜悦,也有人说“尺度”就是“高度决定视野,尺度把握人生”的一种人生标准的导航仪。

  其实人生的“尺度”并非需要像这样的高亢与深刻,有时它往往只是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个眼神,一个微笑而已,就足以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打开心灵的窗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句不经意的鼓励,可能会让一个失落者重新振作起来,使他的生命海洋重新浩瀚;一个坚定的眼神,可能会让一个怯懦(qiènuò)者倍受鼓舞,敢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一个真诚的微笑可能让彼此间的隔阂焕然冰释,成为终生挚友,永生不忘……所以试着抛弃所有的冷漠与猜忌吧,只要大家各自放宽自己心中的那一点“尺度”,用王者的风范去引领自己,我想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原本的荒芜也会因此而变成碧草如茵的绿洲……

  人们常说“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也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二者似乎都和一个人的内在的气度联系在一起,我想这也许就是伟人的人生尺度吧。

  从古至今,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伟人,人们在研究他们时发现,每一个英雄伟人身上都留下最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借鉴的品质和气度。大泽乡起义的陈胜说:“等死,死国可乎?”一声呼号,就撼动了整片秦国大地,在风起云涌的年代,一枝独秀,赢得了千古美名,这就是英雄的气概;太宗皇帝广开言路和招募贤能的政策,鼓励文武百官积极进谏,且还能时刻反省自己的过失,深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太宗,以海纳百川的王者胸怀视天下苍生如一,一举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繁荣的“贞观之治”局面,到如今人们谈起太宗还津津乐道。

  人要有气度,才能意气风发,才能成就大事。以前经常听长辈教导说: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现在觉得这话越来越有道理。是啊,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事情都不容纳,更何况要经过大风大浪的洗礼呢?岂不成了新娘上轿——任由摆布了么!终归落得一个笑料而已。

  现在正是我们国家经济、科技、教育等各方面高速发展时期,对待人才已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若以“十全十美”的尺度去选拔人才,得到的只怕是既无明显缺点,又没有明显优点的庸才,最后弄得那些大气度的人终身怀才不遇。因此,在我看来,领导者要高瞻远瞩,敢于扬长避短,使人才各得其用,正如当年林肯总统任用有着酗酒特点的格兰特一样,最终赢得了南北战争,这岂不也快哉么!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人要有尺度,有人生的尺度——气度,才能更好地主宰自己的命运!

  【点评】:文章开头概述不同人对人生尺度的认识,然后坦言自己对尺度的认知,剖析历史上杰出人士的人生尺度及意义,最后提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人生尺度——气度,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