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突破习惯,赢得成功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突破习惯,赢得成功

2020-03-26 17:54:38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1847年开始,塞梅尔维斯医生要求医生在检查产妇前洗手,这个简单的方法能把产妇死亡率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尽管事实胜于雄辩,但是一些专家就是不承认,塞梅尔维斯受尽了前辈、权威和同仁的嘲讽、排挤、打击。他们不相信,产褥热是手不干净引起的,认为手指上藏有传染病微粒的观念是荒谬的。

  1865年塞梅尔维斯被送进疯人院。

  这个悲剧故事,后来被称作“塞梅尔维斯习惯性反应”。

  20多年以后,人类确认了致病的细菌原因和机制,理解了塞梅尔维斯的道理,一百年后的1965年联合国宣布此年为塞梅尔维斯年。

  根据材料的内容与含意,谈谈你的认识与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文题解析】:塞梅尔维斯习惯性反应的含意:人因为传统习惯、观念和思维范式而无视、拒绝合理新知识的痼疾。围绕这个含意从正反几个方面立意都可以。

  塞梅尔维斯习惯性反应,也叫塞梅尔维斯效应,我们之所以取“塞梅尔维斯习惯性反应”这个名字,就是暗示学生抓住“习惯”这个词,理解故事的含意。

  另外,仔细阅读材料你会发现材料里有“观念”这个词,第一段最后一句话实际交代了塞梅尔维斯受尽了前辈、权威和同仁的嘲讽、排挤、打击的原因,说明悲剧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观念的冲突。人接受一个新观念、接受一个新知识太难了。

  【佳作赏析】:突破习惯,赢得成功

  倘使雏鹰习惯于待在温暖的巢穴,那么天空中将不会有雄鹰翱翔的身影;倘使幼马习惯于依偎在群马的怀抱中,那么草原上将不会有万马奔腾的壮烈;倘使一个人习惯于安逸无忧的生活等待他的只能是“死于安乐”了。

  突破习惯其实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态度,而不是整月沉湎于往日的功勋与荣誉而无法自拔;突破习惯其实是一种勇于开拓的精神,当看遍高楼林立、喧闹的都市后,又去到幽静静谧的乡村去寻访乐趣;突破习惯其实是一种寻求真理的过程,从无知愚昧到充满智慧,拨开浓浓密部的乌云,重见夺目的阳光。

  突破习惯是自我的完善与进步,它是科学发展的推进剂,它是赢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当沃尔玛超市的货架上同时摆出了啤酒和尿布的组合时,人们大惑不解,但两种商品的销售量却直线上升,直到总经理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美国男士在买自己喜爱的啤酒后还要为孩子买尿布,我们正是突破了人们习惯上认为它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传统观念。突破习惯有时需要一种智慧,它能带来丰厚的利润。

  当罗马广场上的熊熊大火燃烧时,布鲁诺再一次对台前执迷不悟的教徒喊到:“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这位坚持真理的科学家因为反抗当时人们习惯于听从教会所宣传的地心说而献出了不得宝贵的生命,但真实告诉世人布鲁诺说的对。突破习惯有时需要一种勇气,它常常要为此付出代价,但这却是值得的。

  当大禹接过父亲手中的使命时,他考察地形地势,制定了合理的治水计划,变阻为通,改变了人们治水时习惯的拦围阻截的方法,三过家门而不入,治水十三年,终获成功。突破习惯有时需要一种毅力,在最困苦的时候仍能坚持做下去。

  被称作“塞梅尔维斯习惯性反应”的塞梅尔维斯医生要求医生在检查产妇前洗手,这个简单的方法能把产妇死亡率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尽管事实胜于雄辩,可“习惯了”这种根深蒂固的心理定势,思维定势和行为定势,塞梅尔维斯被送进疯人院。20多年以后,人类确认了致病的细菌原因和机制,理解了塞梅尔维斯的道理,一百年后的1965年联合国宣布此年为塞梅尔维斯年。

  突破习惯意味着改革与创新,它实现了生命中的转折,迎接住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大海横流,千帆竞发,惟有突破习惯的人,才能傲然于世。

  云卷云舒,风象万千,惟有突破习惯的人,方显英雄本色。

  突破习惯,赢得成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