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逐音乐之美,探灵魂佳处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逐音乐之美,探灵魂佳处

2020-03-26 17:57:10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音乐中储藏着如斯悦耳的催人奋进的力气。——弥尔顿

  音乐永远是我灵魂的伊甸园。——叶文玲

  音乐教育必须把美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来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柏拉图

  音乐是人类生活中永恒的主题。音乐中美的旋律、变化的节奏,对人的精神、情操的陶冶有着不可替代的力量。音乐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时代不同,主题不同。但相同的是人们对音乐深深的热爱。

  综合以上材料,请根据你的认识和思考,写一篇文章阐述你的见解。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并列式多材料作文。模仿2018年全国三卷三个改革开放时期口号与2019年天津卷作文。

  命题创新点:除了三句名言,还有命题人自己编写的评价性语句。

  考查点:中学语文核心素养审美欣赏与创造。

  三则名言的共同特点是音乐。第一则名言强调音乐的正面作用催人奋进;第二则名言强调对人精神世界的作用,是灵魂的伊甸园;第三则材料强调音乐对教育的作用。作文分论点可以从这三个角度阐释展开。

  怎样处理命题人的评价性语句?提取里面的关键词,可以内嵌到分论点上。如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音乐,催人奋进,这提示考生选材要注意地域广度。音乐的教育价值主要从宏观角度,也可是加入时间维度,不同时代,不同主题,突出音乐教育国民的作用。这个要写出高度,从爱国角度,写出层次感。热爱音乐,则是贯穿全文的。

  【佳作赏析】:逐音乐之美,探灵魂佳处

  古有官士击缶于殿堂之上,悦耳声音缓缓流淌;亦有使客吹洞箫于山崖之处,美妙乐音潺潺流出;今有才子歌唱于舞台中央,动人嗓音,涤荡灵魂……从古至今,我们的生活从未缺少有音乐,我们发自内心的热爱音乐。

  (排比开头,跨越时代,推出观点,富有文采)

  音乐是人类生活中永恒的主题,无关时代,无关民族,无关年龄。音乐之美陶冶情操、丰富内心。让你我一同逐音乐之美,探寻灵魂佳处。

  得音乐一股力量,激励自我,奋进不止。

  (选取名言中的关键词,组成分论点,紧扣了材料。)

  开旗仪式上,我们有不同的样貌,不同的身材,但我们心底有共同的声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从这音乐中,我获取了前进的力量,愿为国之复兴而奋斗;我获取了团结的力量,愿与同胞一同奋进;我获取了贡献的力量,愿为国家付绵薄之力。很多时候,很多情况下,我们难以用言语表达内心情感,却可借助音乐远扬伟大精神。正如我们的国歌,每每唱起,心中总有奋进的潮水在涌动,因为它储藏着如斯悦耳催人奋进的力气。让我们一同得音乐之力量,激励自我奋进不止。

  (举例典型,排比分析,道理深刻。)

  取音乐陈阵细雨,洗涤深灵魂,不忘初心。

  叶文玲曾言:“音乐永远是我灵魂的伊甸园。”此言不虚,而且对我们而言,音乐又何尝不是我们灵魂的许国呢?我喜欢在晨光初微的早晨,听一首古风歌曲,感受古韵之美;亦喜欢在悠闲宁静的午后弹一曲动人歌曲,感悟内心;更喜欢在陷于困厄之时,听一首抒情慢歌,洗涤灵魂,看清初心。音乐带给我们太多太多,无法细数。在这日趋浮躁的社会中,我们不妨静下心来,认真地听一首歌曲,为自己的灵魂找一方归属地,看清自己的内心,不忘初心。

  (联系生活,解读音乐对灵魂作用。)

  寻音乐一抹月光,照亮美和善之教育。

  柏拉国对于音乐教育一事曾这样说:“音乐教育必须把美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来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音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音乐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教育。音乐的教育不在于教授节奏的变化、旋律的改变,而在于让学习者体会到音乐的美,音乐对于情操的陶冶、对于精神的丰富。借助音乐教育,让学习者体会到美与善,习得美与善,这才是至关重要的。音乐教育者应努力将美与善融入音乐而教授,而非单纯教授音乐技巧。希望每一个音乐学习者都能真正地体会美与善,习得美与善。

  音乐之美动人心扉,涤荡灵魂。愿你我共同奋进,逐音乐之美,为灵魂探寻佳处。

  点评:

  正确运用材料名言,恰当设置分论点,巧妙使用排比句,使文章紧扣了材料,突出了逻辑,展示了文采。不足之处第二个第三个分论点却乏典型论据论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