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心灵的归宿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心灵的归宿

2020-03-26 18:04:38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故事,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泥水匠走上前来说,请先知给我们谈谈房子。先知回答说:“在你于城墙内建造房屋之前,先在墙外的旷野上盖一所凉亭,用你们的想象力。因为你黄昏时有家可归,而你那更迷茫、更孤寂的漂泊的精魂,也要有个归宿。”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完成一篇文章。

  【佳作赏析】:心灵的归宿

  《小王子》中有句话,在看到的瞬间是如醍醐灌顶般感悟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能忘了在心中给我们的灵魂一个归宿,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流于形式,而是有其深刻的内涵与意义。

  就好比一个泥水匠若是要造房子,他绝不可能用一颗孤寂的心造出让人能够感受到温度的房子。唯有先安定了他自己的灵魂,他才能建造出有生命的建筑。我们对这世上的万事万物都需用心,不能空有肉身的舒适,却忘了心灵的稳定和归宿。

  而当一个人的灵魂有了归宿,他所做的一切都会染上灵魂的意蕴。古希腊的雅典,它的民主制度和人文精神到现在仍不失其光辉。而帕特农神庙的处处细节更是将雅典的人文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白色的大理石给人轻快的感觉,采用正视错觉处理手法的柱廊使建筑富有生气,充满人情味的雅典女神像让神像人一般有了喜怒哀乐,柱式建筑在让人感到城邦的伟大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个人的自由与高贵。雅典人带着一颗自由民主的心去建设城邦,所以城邦的一切也带上了自由平等的内涵。当我们的灵魂有了栖身之所,我们才能真正用我们的心去构筑我们身边的一切,用心灵将这个世界打造得更美好。

  同时,一个灵魂也是可以感染另一个灵魂的,老饕王恺曾赞叹美食:“饱胀的是肚子,稳定的是心。”这美食自然不是那些空有噱头的网红食品,而是那些在生活中熬出了味道、有尊严打底的食物。这些舌尖上的味道背后,必然是一个有个性的大厨。他们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自己性格的诠释融入到食材之中。他们坚守自己的章法,在日子里演绎自己的滋味,将自己的生命带到食客的舌尖,让人在食物中感到内心的满足,继而感受茫茫人世间平凡的真谛。

  “静下心来,听一听你生命的声音。”然而,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沉迷在物质世界的灯红酒绿之中,情愿在物欲中沉沦,在邪恶中泯灭,在空虚中孤寂。一个人的精魄在外漂泊太久会走失,而人在彻底失去灵魂的那一刻,它的心就已经死了,并将腐败的味道传播到整个社会之中,留下行尸走肉般的荒诞。而保持心灵的生机,是我们用心为自己的灵魂打造一个归宿,

  这也是将我们和这世界的深意与美好放置在其中的意义和原因所在。

  【点评】

  关于“心灵”“人生”这样类型的文章我们见到过很多,如何在原来的比较常见的题目下使得文章出现新亮点,是我们需要掌握的。这篇文章,我们值得借鉴的就是其“旧瓶子装新酒”的能力。

  文章开篇以《小王子》中的名言开头的同时,加上了自己的思考感悟,使文章论点在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就加入了作者的思考,有很强的说服力。在正文论述方面,采用了“分论点+材料”这样的模式。

  每一段都有一个分论点作为这一段展开的旁支支撑点,古希腊的人文精神和老饕王恺的感叹都是少见的例子,给文章增加了活性、灵性。结尾重申论点,巩固文章的主旨,也暗暗点出了其现实的意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