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复读生的“超长高考季” 何时能跑到终点?

2020年复读生的“超长高考季” 何时能跑到终点?

2020-03-31 11:16:44网络整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度的持续向好,多地中小学复课时间相继敲定。其中,多地对处于关键时期的毕业年级提出“提前复课”的“特殊通行证”,一解家长、考生心中的忧虑。但对于复读生而言,复课标准是否与毕业年级并轨?这个比以往更漫长的“高考季”,到底何时才能跑到终点?

  高三复读生被复课“拒之门外”

  截至到3月28日,全国已有19个省份相继发布开学消息,确定了最新的开学时间。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之前表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应该首先让高三和初三开学。因为他们是毕业班,高三的同学要复习高考,初三的同学要中考,这些同学他们需要尽快回到学校。”这些积极向好的消息让中高考毕业生返校上课看到曙光。不过,伴随各省市中高考毕业班开学工作陆续推进,复读生能否同步开学引发新的关注和争议。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日山西某高中即将开学,但高三的复读生被拒之门外,只有应届生可以复课。原因是为防控疫情把原有一个班级拆分为4个班级,因此导致教室不够、老师不够,所以只能优先应届生开学。而部分省市在明确开学时间时要求,除初三、高三外的其他学段、年级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对于在复读学校就读的学生来说,他们仍要再继续上网课。

  复读生的“战时高考季”延长

  针对复读生所遭遇的困境,有家长表示,能不能尽快让复读的同学同时开学?他们已经耽误了一年,再也耽误不起了,难道要再复读一年吗?西安家长李先生认为,自己孩子上的是专门的复读学校,是完全具备开学条件的,但到目前为止,学校也没有接到任何复学通知,作为家长他们也很着急。

  也有应届生认为,复读生会比应届生更有优势,因为他们都经历过完整的高三,更知道合理的制定复习计划。部分复读生则表示,复读生相比应届生,在高考中具有一些优势,但这不代表就能让他们不回学校上课。复读学校如果具备开学所具有的防控疫情要求,难道就因为是复读学校就不允许开学么?复读生的基本权益同样需要得到保障。

  专家:复读学校应与正规学校复课标准一致

  针对于家长及学生关心的复课时间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各省开学时间的确定,首要前提是确保学生安全。各地一定要确保安全后,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再开学,不要急于开学,不要忙于开学。

  其次各地分时开学,也是依据各地疫情防控的情况不同,因为各地疫情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有些地方确实不存在输入病例。以县为疫情防控单位评估的原因是高中阶段跨县的现象不多,基本上都是在学生所属的县的范围,所以如果学生所在县一定时间未出现病例,并且也未发现输入病例,那么学生复课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当地对疫情防控的情况不能完全地掌控或没有充分的把握,那么学校不可贸然开学。所以具体学校的开学时间,还是要由当地的部门严判疫情防控的情况来确定。

  而部分家长与学生对于开学的急切,有些家长可能感觉学校的情况和管理条件是符合开学标准的,所以就认为应该立即开学。储朝晖表示,非常理解家长现在急迫的心情,但开学绝非小事,各省市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做出客观科学的判断,然后再进行工作部署。如不进行全面客观的评判贸然行动,则会给社会、家长、学生带来很高的风险,所以家长朋友们要耐心的等待相关部门对复课工作的部署与安排。

  储朝晖教授表示,在安全要求方面,正规学校与复读学校并无差异。不过,复读学校复课需要考虑生源的问题。如果生源存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或生源所在区域有输入或疑似病例,那么学校就需要提前做出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充分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才能正常复课。如果生源地范围在相对安全地区域,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对正规学校与复读学校复课衡量的标准与尺度则应该是一致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