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天津高考 > 天津高考信息 > 2020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解读

2020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解读

2020-04-02 18:57:09网络整理



  2020年新高考,我市将实行“不分文理”“3+3”的高校招生录取模式。今日,我市发布了《天津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那么新高考改革后,在考试、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方面有哪些变化?需要注意些什么?市高招办为您全面解读。

  一、关于考试与成绩

  1.2020年普通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从2020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主要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统一高考设有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等级性考试设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考生须从中选择3个科目。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共参加6个科目的考试。

2020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解读

  2.普通类院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普通类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满分均为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均为100分。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以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进行录取,满分为450分。英语科目采取一年两考的方式,考生可选择参加两次考试,取其中较高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考试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

  3.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是如何进行赋分的?

  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门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21级,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2020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解读2

  4.2020年普通高考报考科类有哪些变化?

  2020年取消文理分科后,报考科类由改革前的文史类、理工类、艺术文、艺术理、体育文、体育理6个科类,变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

  5.“不分文理”带来哪些变化?

  “不分文理”后,一方面,统一高考的3门科目试卷所有考生完全一致,其中的数学科目试卷也不再区分文理。另一方面,高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专业倾向,自主选择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多达20种组合,科目组合的选择权掌握在学生手中,打破了过去只有文科和理科两种选择的局面。

  二、关于志愿填报

  6.2020年在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面有什么主要变化?


  2020年高考改革后,本科批次以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要求(以下简称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设置,是本科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一所院校可设置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必须相同。

  高职(专科)批次,因以统一高考3门科目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不涉及选考科目要求,故原则上仍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

  7.2020年在志愿填报方面对考生有什么要求?

  由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由考生从6门科目中任选3门,因此,考生的等级性考试科目不尽相同,而招生院校各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也有所不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须对照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自主选择的等级性考试科目须满足报考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对于不限选考科目要求的院校专业组,考生在填报时没有科目限制。考生应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结合兴趣、爱好,合理选择各批次具备填报资格的志愿,填报时应仔细阅读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

  8.2020年招生院校对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的要求主要是什么,如何查询?

  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市有关要求,认真研究本校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提前制订了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科目要求主要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某1门科目关联度高的,要求为“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2-3门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要求为“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2-3门科目关联度高的,要求为“考生2-3门均须选考方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要求为“选考科目不限”,考生在填报时无选考科目限制。

  我市已于2018年5月公布了2020年拟在津招生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录,考生可以通过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高考一点通”栏目,以及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高考”栏目查询。2020年各高校在实际招生安排中,部分高校、部分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所调整变化,最终应以2020年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并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

  9.2020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由于2020年各本科院校不同专业将提出相应的选考科目要求,且以院校专业组方式进行投档,因此各院校也要按专业组方式编制在津本科招生计划。院校在津公布计划总额须具体编制到各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组的计划原则上须具体编制到组内各专业。招生计划样表如下表所示。

2020年天津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方案解读3

  10.2020年普通类专业招生录取批次是怎样设置的?

  普通类专业招生批次较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仍分为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本科批次分为提前本科批次和普通本科批次。其中,提前本科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A阶段为飞行员、军队、公安、消防、司法、航海、公费师范生、小语种等特殊类专业及经教育部批准的综合评价试点高校,B阶段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生院校。普通本科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A阶段为公办本科院校及经批准在本阶段录取的院校,B阶段为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高职(专科)批次分为提前高职(专科)批次和普通高职(专科)批次。

  11.2020年普通类专业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提前本科批次A阶段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B阶段(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设置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置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设置50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B阶段以及A、B阶段的征询志愿均分别设置2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前,单独设置1个“特殊类型考生志愿”,由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考核并合格、经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填报。

  提前高职(专科)批次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普通高职(专科)批次设置10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12.2020年普通类志愿数量是如何设定的?

  2020年普通类本科院校以院校专业组为投档单位,一所院校被分为若干个专业组,需要结合分组情况确定平行志愿数量。根据我市往年的志愿设置和填报情况,借鉴第一批试点省市的实测数据,结合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的总体情况,确定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设置50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B阶段设置2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普通本科批次共计设置7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在采取院校专业组方式进行投档的改革试点省市中,我市志愿设置数量是全国最多的。

  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下,还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普通本科批次共计设置450个专业志愿及相应的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此外,A、B阶段的征询志愿还分别设置了25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院校专业组志愿数量和专业志愿数量充分保证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13.2020年普通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普通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原则上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0%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14.2020年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是如何划定的?

  为满足部分军队类院校和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需要,2020年仍按照考生总人数的前3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

  15.2020年我市志愿填报方式是怎样的?

  我市仍实行知分知位知线填报志愿方式,仍实行“两次填报”“两次征询”。第一次填报本科院校志愿,第二次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第一次征询志愿面向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院校以及艺术体育类本科批次院校,第二次征询志愿面向普通本科批次B阶段院校进行。

  我市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为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网报志愿即为考生的最终填报志愿。

  16.2020年志愿填报会为考生提供哪些信息,查询渠道分别是什么?

  一是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未经市高招办公布的招生院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我市招生计划经教育部安排下达、市高招办汇总后,将在填报志愿前免费提供给高考报名考生,并面向社会公布。每阶段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剩余计划将通过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及各媒体统一公布。

  二是2020年在津招生高校的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除认真了解《招生计划》外,还要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包含了招生院校的录取原则、单科成绩要求、面试和身体条件要求等。市高招办将收集汇总在津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并通过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因院校《招生章程》发布较晚未能收集到的,考生可登录高校的官方网站或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

  三是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市高招办将编制近三年录取统计资料,统计资料中包含了各院校各专业(分文理)录取平均分、最低分等信息,供考生参考。

  四是2020年考生成绩统计信息。将继续公布一分一段高考总成绩统计信息。同时,在志愿填报系统中,向普通类考生提供本人的“1+6”成绩统计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总成绩位次,“6”是指根据考生选择的3门等级性考试科目,提供考生分别在选考某一科或某两科的所有考生中的总成绩位次。例如,某考生等级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那么志愿填报系统中将提供“1”个总位次——该生的高考总成绩位次;“6”个分位次——考生分别在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以及选考物理加化学、物理加生物、化学加生物的所有考生的总成绩位次。

  报考艺术类、体育类的考生,还将提供艺术类市级统考各专业综合分一分一段统计信息、体育类综合分一分一段统计信息等。

  17.2020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如何有效使用上述信息?

  《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中的院校名称、专业名称、院校专业组代码、专业代码等内容,均以《招生计划》公布的为准。考生在查阅《招生计划》时需特别注意院校(专业组)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等。同时,还需查阅院校《招生章程》,了解办学地点,院校(专业)对考生性别、外语语种、单科成绩、面试和身体条件等方面的要求,以及专业录取规则等。考生必须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填报志愿。

  《统计资料》和成绩统计信息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数据。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及往年情况,做一个大致定位。再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专业倾向等填报志愿。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为单位的投档录取模式下的录取结果,位次信息根据群体志愿填报情况每年均具有一定的波动性,这些信息仅为考生2020年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18.2020年志愿填报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为了更好地帮助2020年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市高招办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完善往年统计资料。在排版上将2019年同一院校文理科录取统计信息统一编排,便于今年文理不再分科后考生参考查看;在数据统计上继续提供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和位次,以及各专业平均分,更好地为考生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开发高考志愿辅助系统。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我市研发了“高考志愿辅助系统”,该辅助系统将于4月上旬面向高考报名考生开放,考生可以提前将满足院校选考科目要求且有意向的院校进行筛选和比较,为正式填报做好相应准备。三是实施全流程模拟演练。我市已于2020年1月初组织了适应性测试,经过评卷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完成了评卷工作,预计4月上旬考生可查询本人成绩。4月中旬,将组织所有高考报名考生进行模拟填报志愿,帮助考生通过模拟演练,了解录取政策,熟悉填报办法,掌握填报流程。

  19.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批次是怎样设置的?

  艺术类专业招生分为本科批次与高职(专科)批次,原则上均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对于有选考科目要求的本科院校,可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均又分为校考和统考两个阶段。录取时,先进行校考阶段的录取,再进行统考阶段的录取。

  20.2020年艺术类专业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艺术类本科批次校考阶段设置2个单独志愿,1个为自划线院校(专业组)志愿,1个为非自划线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录取时,先进行自划线院校的录取,再进行非自划线院校的录取。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设置10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校考阶段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统考阶段设置10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21.2020年艺术类专业的志愿填报条件有哪些?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满足以下条件:

  文化成绩要求:(1)报考艺术类本科批次校考阶段中自划线院校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高考文化成绩没有要求,但录取时须达到报考院校自主划定的最低文化控制线。(2)报考其他艺术类本科和高职院校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分别达到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专业成绩要求:(1)报考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批次统考阶段院校的考生,须专业市级统考成绩合格。(2)报考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批次校考阶段院校的考生,须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校考且成绩合格。若报考专业属于专业市级统考范围,则考生还须专业市级统考成绩合格。

  22.2020年艺术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分别按照不低于我市普通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一定比例划定(艺术类自划线院校可自主划定本校文化控制分数线)。

  23.2020年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批次是怎样设置的?

  体育类专业招生分为本科批次与高职(专科)批次,原则上均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对于有选考科目要求的本科院校,可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

  24.2020年体育类专业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体育类本科批次设置10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设置3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25.2020年体育类专业的志愿填报条件有哪些?

  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我市体育类相关录取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考生须参加全市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且成绩合格。

  26.2020年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体育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分别根据体育专业市级统考合格考生的文化统考成绩,按照略多于招生计划数(不超过1:1.5)的原则,划定体育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27.2020年艺术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院校吗?

  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本科志愿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本科批次外的其他普通类院校志愿;填报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志愿的考生,可以填报除提前高职(专科)批次外的其他普通类高职院校志愿。填报办法均与普通类考生相同。

  三、关于投档录取

  28.2020年普通高考,录取顺序是怎么样的?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按如下顺序依次进行: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批次和提前本科批次(三个批次同步录取,不得兼报),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批次征询和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征询,普通本科批次B阶段,普通本科批次B阶段征询,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及提前高职(专科)批次(三个批次同步录取,不得兼报),普通高职(专科)批次。

  符合分数范围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投档和录取。符合分数范围的考生如未被上一批次(阶段)院校录取,可以继续参加下一批次(阶段)院校的录取。

  29.2020年普通高考投档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2020年,高校招生录取仍主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办法。具体而言,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体育类本科批次、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普通本科批次(含A、B阶段)、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统考阶段、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和普通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办法。

  30.2020年在津招生的普通类院校录取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普通类本科院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

  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依据考生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

  其他院校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原则实施录取。

  31.如何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平行志愿是指考生所填报的若干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为平行关系。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计算机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和投档,当检索到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时即被投档。具体来说:

  一是分数优先。计算机投档系统先对平行志愿投档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尚未被录取考生,按高考总成绩(含政策照顾)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二是遵循志愿。计算机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条件时,则将考生的档案投到平行志愿中序号在前的院校(专业组);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条件,则将会被投档到该院校(专业组)。

  三是一次投档、不再补档。按照计算机投档规则和程序,平行志愿各院校(专业组)同时进行一次性投档;若考生进档后,不符合院校录取要求又被退档,则不再投向该考生在该批次报考的其他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如院校(专业组)因将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退档后形成了余缺计划,只能等待参加征询志愿录取,不能再接收该平行志愿的第二次补充投档。同一批次平行志愿下一次性向全部院校(专业组)投档,不会二次补档。

  32.2020年平行志愿投档时,普通类考生总分相同时如何排序?

  普通本科批次,若考生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含政策照顾)相同,将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等级性考试3门科目中最高成绩、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普通高职(专科)批次,若考生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含政策照顾)相同,将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单科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33.2020年在津招生的艺术类及体育类专业录取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的统考阶段,以及体育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均以综合分为主要依据,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艺术类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的校考阶段,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原则实施录取。

  34.2020年艺术类统考阶段各类别综合分是如何构成的?

  艺术类统考阶段综合分构成如下:

  美术与设计学类综合分=文化总分×40%+专业市级统考成绩×2.5×60%。

  戏剧与影视学类综合分=文化总分+专业市级统考成绩×3.75。

  舞蹈学类综合分=专业市级统考成绩。

  播音与主持专业综合分=文化总分×80%+专业市级统考成绩×7.5×20%。

  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次文化总分包含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含政策照顾);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文化总分包含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含政策照顾)。

  35.2020年体育类专业招生综合分是如何构成的?

  体育类专业招生按照综合分录取,综合分构成如下:

  体育类综合分=文化总分+专业市级统考成绩。

  其中,体育类本科批次文化总分包含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含政策照顾);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文化总分包含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含政策照顾)。

  36.2020年平行志愿投档时,艺术类及体育类考生综合分相同时如何排序?

  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和体育类本科批次投档时,若考生综合分(含政策照顾)相同时,先比较专业市级统考成绩,再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等级性考试3门科目中最高成绩、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统考阶段和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投档时,若考生综合分(含政策照顾)相同时,先比较专业市级统考成绩,再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单科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37.2020年普通高考和春季高考可以兼报吗?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高考和春季高考。被春季招生本科层次院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秋季普通高考各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被春季招生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如符合秋季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报名参加考试,只能填报普通高考本科各批次的志愿。如考生被普通高考本科层次院校和春季高职院校同时录取,教育主管部门在进行电子学籍注册时,只保留其普通高考本科层次录取资格,春季高职院校的录取资格将予注销。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