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家长,也请放下你的考前焦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家长,也请放下你的考前焦

2020-04-09 09:01:48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文题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写作的能力。为漫画材料作文。漫画类作文题,其实也是材料作文题。考生需要仔细观察和思考画面特征与构图要素之间的关系,仔细品味画中的语言文字,从特征中找到画面“主题”,从关系中找到“内在关联”,从而准确画面的显性主题或内在寓意。还需依据画面寓意,展开联想,分别从相关、相似、相对、相反、因果、条件等方面联系现实生活,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侧面来思考画面与现实的关联,从而确定主题及立意的方向。

  这是一道漫画作文题,针对漫画题,要抓住三个关键要素:第一,标题,第二,漫画配文,第三,漫画图片内容。这个漫画并没有给标题,因此第一个要素可以忽略。漫画中的配文是“翻来覆去咋就睡不着了”“高考来了”。根据配文,我们很快可以得知,这是一种高考前的焦虑感。也就是高考要来了,于是考生紧张,焦虑,以至于无法入睡。因此,第一种立意就是:如何看待考前焦虑?结合漫画可以知道,这种焦虑,不仅仅是学生有,父母也有,因为他们也同样睡不着。所以,写考前焦虑,要提到家长。在某种意义上,也正是因为家长的过分关注和期待,无形之中给了孩子很大压力,才让他(她)考前睡不着。这里,就可以引出第二种立意了:探讨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注意,因为漫画里面有“高考”、“考前”等关键词,必须围绕考试和教育,去谈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不要笼统去谈,要不然,会有偏题的嫌疑。比如,父母应该关心孩子的状态,考前多给他们减压,孩子也要理解父母的期许,好好学习,用心考试,不让父母过度操心。这样谈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只是一味谈父母关心孩子,晚上还在陪伴着他,这就有点偏题了。

  【佳作赏析】家长,也请放下你的考前焦虑

  有人想找朋友借一辆自行车,于是他就出发前往朋友家。走在路上,他就开始琢磨了,万一他朋友不想借给他怎么办?一路上他一直都在想这个问题。这个人敲开了朋友家的门,他的朋友还没来得及问明他的来意,就被他一拳*在地。他还很愤怒地叫道:“不就是一辆自行车吗?你爱借不借!”

  这个看似荒诞的故事,其实就是过度焦虑的产物。焦虑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还会影响人的思想及行为。

  有位家长吐露过自己在孩子考前就非常焦虑:考试前夕,孩子总是复习到很晚。有时候孩子说要先睡一会儿,让我凌晨两点钟叫他起来看书,我就从晚上一直坐到凌晨两点,根本不敢睡。即使是定了闹钟,我也不敢睡,担心闹钟不响,睡过了头耽误孩子看书。等孩子起来看书了,我又开始担心他晚上学习会不会饿,明天早上能不能起来……

  这就是家长考前焦虑的一种很典型的表现。对孩子格外殷勤和小心,说话不敢大声,总担心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孩子学习考试。有的家长甚至恨不得代替孩子去考试。

  家长如何缓解自己的考前焦虑呢?

  内心降低对孩子期望值。因此家长要在内心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如果你希望孩子考第一,结果孩子考了第三,你就会觉得很失望。但是如果你只是要求孩子考到前三名,那么孩子已经达成你的目标,自然皆大欢喜。而实际上无论是第一名还是第三名,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无疑都是优秀的。

  看看自己。想想自己当年学习的时候,有没有这么努力过,是不是也会偶尔偷偷懒。如果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求孩子。网上曾经流传过一句话:“我没要求你年薪百万,你凭什么要求我考第一?”虽然这种观点不一定对,但是作为家长,反过来想想,还是能自我宽慰一下。即使家长们拿不到年薪百万,但也一定为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努力奋斗着;同样,即使孩子没有考到第一,但是只要孩子努力学习,就是好事,对于结果不要苛责。

  平常心做平常事。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将考试视为平常事。回到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回避“考试”这个字眼,也不要将“考试如何”整天挂在嘴边。不要一反常态,不需要特意的小心翼翼或者对孩子嘘寒问暖。考前家长的反应和表现,孩子是看得到、感受到的,任何反常的变化都会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焦虑。

  想要让孩子摆脱考前焦虑的困扰,家长要先学会自己放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