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一切成功都来之不易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一切成功都来之不易

2020-04-26 21:25:39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美国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1997年凭借《泰坦尼克号》蜚声全球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追求奥斯卡的道路上陪跑了22年,终于拿到了他向往已久的小金人。他在获奖感言中如此说道:“……我们不要把地球给予我们的一切都看做天经地义,就如我不会把今晚的荣誉看做理所当然。”

  请根据获奖感言,结合生活阅历,围绕某一个观点或是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得抄袭或套作,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优秀作文点评】

  一切成功都来之不易

  成功,没有天经地义,只有来之不易。——题记

  生活中的一切,没有什么是天经地义,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要想得到,就必须懂得失去,要想收获,就必须懂得付出。上天对人是公平的,我们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实现。

  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本草纲目》,是明代李时珍编纂的。里面记载着千万种药材、药方,这些都是李时珍跋山涉水、寻访各地,最后汇集而成。这耗费了他半生的心血,用了十余载而成。看到《本草纲目》这本书,只会想起李时珍这个人,可是有没有人想到他穿越丛林、披荆斩棘的辛苦?李时珍获得后人的赞誉,其中没有理所当然。我们看到的只有来之不易,一切来自于他的坚持不懈。

  发明电灯的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他曾寻找选择了三千多种材料来做灯丝的材料,最后找到钨丝,照亮我们的生活。也许我们只知道电灯的发明者是爱迪生,但却没有人了解他为找到合适的灯丝,而不辞辛苦、苦思冥想。成功绝对不是偶然,没有人可以随随便成功,一切的成功都来之不易。爱迪生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勇于尝试,不怕失败。

  大家一定记得“呦呦鹿鸣”的屠呦呦,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她发明的青蒿素拯救了那些死于痢疾的病人,造福了人类。她翻阅数本古籍药书,发现青蒿素是使用方法,只寥寥数语。为能制出药品服务百姓,她以身试药,结果患了肝硬化,她每天在实验室呆12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在她眼中不算什么。一切成功来之不易,屠呦呦的来之不易,来自于她的自我牺牲,刻苦专研。

  生活中的成功来之不易,就像莱昂纳多,用了22年光阴,才手握小金人。就像中国抗日战争,用了8年,成千上万的人死于战争,中国人投身于抗日战争,在坚持不懈、艰苦奋斗中,最终取得胜利。任何的成功都来之不易,没有哪个人的成功是理所当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许我们只会看到人们成功时,获得荣誉的光彩亮丽,可又有谁会不在意他们为此所付出的汗水?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人的成功都来之不易。

  【教师点评】

  首尾照应,呼应主题,是本文的显著特色。在叙述过程中,引用李时珍、爱迪生、屠呦呦三个人物,在叙述上语言简洁,做到叙议结合,这对高一的学生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作者在把握素材的基础上,进行了及时的点题和照应,做到处处点题,容易引起读者共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