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文明与审美的碰撞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文明与审美的碰撞

2020-04-26 21:26:59网络整理


高考

  【高考作文练习】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号“宿州城管服务超市”上以《曝光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素养》为题,公开曝光共计15人次不文明行为,其中有7名市民因“穿睡衣出行”被公开曝光。“7人因穿睡衣出行被曝光”的消息,在舆论场引发广泛关注。

  在不少人看来,这属于审美范畴,与文明无关;也有人说,即便属于不文明范畴,那也是相对轻微的不文明行为,没有必要以这种严酷且近乎羞辱的方式进行处理。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当晚发布声明,承认发布上述信息的内容和方式欠妥,表示真诚道歉。

  事件引发了众人思考。针对上述事件,你是怎么看的?请围绕其中的某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表达一下你的观点。要求:题目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得抄袭或套作,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优秀作文点评】

  文明与审美的碰撞

  螺丝、铁钉与精致的榫卯结构碰撞,动画、电影与成沓的小人书碰撞,人工智能与传统的劳动力碰撞,时代总是在碰撞中前行。文明与审美的碰撞,当然也是一无例外地推动社会不断发展。

  岁月在时光中流淌,文明在四海里孕育。前有曹操赤足迎将降将许攸,后有宋濂求学,勤学好问毕恭毕敬。他们的举止,都为世人所颂扬。点点滴滴,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汇聚成文明之河,奔腾不息。放眼当代,“讲文明,树新风”成了人心所向的至高道德准则,传统文明在当代有了独特的表现形式。“着装得体”已成为了人们心中“彬彬有礼”的一杆称,“睡衣出行”则被扣上了“衣冠不整”不文明的标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里,“睡衣文化”悄然兴起。从时装走秀到日常穿着,从明星到百姓,似乎都在演绎着不同的睡衣文化。那么,这种文化到底是一种审美的认同,还是文明的破坏者?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审美取决于你的价值观,取决于这个世界对你的洗礼。在我国,曾有春秋时期楚人好细腰,唐代强盛开放的文化中,人们又以丰腴为美,到了宋代,审美转变为清淡的“人比黄花瘦”。

  日新月异,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世界也变得多彩多样,“睡衣风”成为了引领潮流的向标:摩登条纹的加入,尽显干练与优雅;绚丽多彩的印花设计,洋溢着优雅与浪漫女人味的沁人心脾;深浅色彩的搭配,彰显出明媚与自信……如今出行选择睡衣外穿,诠释了每个人自己的时尚态度与审美观,是“我选择,我喜欢”。

  当然,文化是要走向认同的的。在如今的全球化背景下,文化自信使我们对传统审美有更强的认同与归属感。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在睡衣服装设计上结合传统的服饰文化,睡衣没准真正成为一种流行服饰,走出国门,彰显中国文明与繁荣,也未尝不可。

  审美的发展源于文明,文明的发展需要审美。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少年,我们要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与价值观,创新地继承博精深的文明,开辟一片蓝天。让自由、平等、创新的雄鹰,在蓝天中展翅翱翔!

  文明与审美的碰撞,迸溅出耀眼的花火,引领着一个个有梦之人,奋力前行。

  【教师点评】

  作者围绕“文明与审美”展开,提出在时代的前行中,审美观念在不断地推动社会发展。论述时,选择古今不同的事例,进行分析和阐述,旗帜鲜明地指出审美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已,但要与文明相结合,才能受人欢迎、引领潮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