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2020高考物理如何提分

2020高考物理如何提分

2020-05-15 17:39:45网络整理


高考

  高考越来越近了,同学们都在紧张的复习备考。老李近期推出的文章都是在讲复习和备考策略,今天的文章换个话题。今天老李跟同学们谈一下高考物理计算题作答技巧及注意事项。

  计算题是高中物理最容易拉开差距的主观题,很多时候同学感觉自己做对了,对答案计算结果也是正确的,可是还会被扣分,这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就是作答不规范导致的。

  高考物理计算题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很多同学不知道什么叫必要的文字说明、在解题时要么不写文字说明,要么乱写文字说明,最终导致被扣分。

  必要的文字说明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对解答中涉及到的物理量而题中又没有明确指出是已知量的所有字母、符号用假设的方式进行说明;

  (2):说明题中的一些隐含条件;

  (3):说明研究对象划研究的过程;

  (4):写出所列方程的理论依据(包括定理、定律、公式),

  (5):对求解出的物理量中的负号的含义加以说明。

  还有的同学是由于列方程不规范导致的扣分。通常情况下,在阅卷的时候同学列的方程只要是正确的老师都会给分的,但是有的同学列的方程实在太诡异与个性,阅卷老师如果读不懂同学所列方程,必然会对该题扣分。那么如何列方程才能保证阅卷时被老师一眼get到呢?老李总结了物理计算题方程四要四不要送给大家。

  一是要方程而不是要公式。

  有些同学在解答时,只是简单地把一些公式罗列在一起,没有实际意义,有人觉得阅卷老师会给公式分,其实不会,阅卷老师只给方程分。

  二是要原始式而不是要变形式。

  如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转半径,不能直接写成,而应用向心力公式:;物体从高为h处自由下落时的速度V写成,而不是由机械能守恒:;下落的时间t用,而不是用运动规律:这一原始式等等。

  三是方程要完备,不要漏方程。

  如在电磁感应中电流未知时求安培力,应先把电路的感应电动势求出,即:E=BLV,同时利用I=E/R+r求出电流I,而不能直接只写安培力公式F=BIL。

  四是要用原始式联立求解。

  不要用连等式,不断地用等号连等下去,因为这样往往因某一步的计算错误会导致整个等式不成立而失分。

  最后老李讲一下计算结果的处理。计算结果处理需要注意下面5点:

  1:对题中所求的物理量应有明确的回答(尽量写在显眼处),

  2:答案中不能含有未知量和中间量,

  3:因物理数据都是近似值,不能以无理数或分数作计算结果,如“、1/2”等应把它换成小数。

  4:一般在最终结果中保留2到3位有效数字,多余部分采用四舍五入。

  5:是矢量的必须说明方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物理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