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2020高考生物学科命题最新信息精萃

2020高考生物学科命题最新信息精萃

2020-05-15 20:47:54网络整理


高考

  1.高考生物科考查的学科素养

  主要包括知识与观念、科学思维、探究与创新、责任与担当4个方面。知识与观念要求学生在深入理解生物学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对生命现象及其活动规律的认识和观念,包括系统观,物质、能量和信息观,结构与功能观,稳态与调节观,适应与进化观,生态观等。

  科学思维是基于事实的抽象和概括过程,是基于事实、证据,运用科学推理的方法对不同观点提出质疑、批判,进而提出创造性见解的能力和品格。

  探究与创新是实践探索素养方面的体现。探究是指在观察和实验的基础上提出生物学问题、形成猜想并作出假设、设计实验或制定方案、进行实验或完成方案、得出结论的过程,还包括对特定的生物学现象或事实,进行观察、提问、讨论和交流的过程。创新是指能针对生物学现象与事实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解释或作进一步探究的能力,包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新思维、新方法。

  责任与担当是指基于生物学的认识,具有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健康生活、关爱他人、保护环境等责任意识,也包括积极参与个人与社会事务的讨论,作出理性的解释和判断。

  2.高考生物科关键能力

  包括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

  理解能力要求能够从生物学视角获取关键信息、解释生物学现象、解决生物学问题,能够用科学准确的语言或图表等形式进行表达。

  实验探究能力要具备实验探究能力,即在对所学实验的实践和学习后,能够对相关生物学问题进行科学探究,如分析问题、设计实验、预测结果并得出结论或作出解释,掌握科学探究的整个流程。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能够运用生物学知识解释或解决与生物学相关的生活生产实践等情境中的问题。创新能力要求根据生活生产实践等情境中的问题,能够运用知识、经验、获取的相应信息,提出新解释、新方法、新思路或得出新结论;或者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依据新证据得出新的结论或提出新的观点。

  3.高考生物科必备知识包括

  《生物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内容(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稳态与调节、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工程)。

  4.从高考生物命题特点突出

  基础性、综合性、用性和创新性4个维度

  基础性要求考生

  用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方法等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对相关的生物学问题作出解释或进行推理、判断;理解所学实验的原理和方法,能对现象和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并能运用这些实验所涉及的原理和方法解决相关问题。对必备知识、理解能力层级的考查体现基础性。

  综合性要求考生

  在给定条件下,综合运用生物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解决与生命科学相关的问题;能够关注分子、细胞、器官、系统与机体之间的关系,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不同类群生物之间的关系,机体与外界环境的关系,尤其是人与其他生物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并能据此对生命现象进行解释或探究。

  对必备知识、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可体现综合性;此外,综合性考查要求的体现,既有学科内容的综合性,也有问题情境的复杂性。

  应用性引导考生

  自觉地从生物学视角思考生活中的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生产实践及科学探究等情境中的问题。

  例如:依据艾滋病病毒致病的机理对艾滋病进行预防,利用遗传学理论或基因工程技术培育抗病抗倒伏的作物品种,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有关问题;面对新的任务情境(如实验情境),能够借鉴、应用科学家的研究思路方法,提出解决方案(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

  创新性要求考生

  能在新颖的情境中积极思考,完成探究性或开放性的任务;能结合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对生物学现象作出新解释;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依据新证据得出新的结论或提出新的观点;能够综合运用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等方法,创造性地提出解决生活生产实践及科学探究中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5.高考生物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三个情境

  生活、学习和实践情境

  是指学生日常生活中或社会实践中常见的生物学相关现象或问题。例如:

  ◆光能通过绿色植物转化为支撑生命活动所需的化学能;

  ?◆设施农业、施肥、浇水等栽培措施与植物生长发育、产量的关系;

  ◆细胞、染色体、DNA模型构建;

  ◆物理或化学因素导致的生物变异;

  ◆生物个体的来源和延续;

  ◆不同疾病(含遗传病)的表现和可能的病因;

  ◆劳动或运动时对机体水分、盐分的调节;

  ◆动物机体遇到刺激后的反射;

  ◆营养物质、激素、抗生素等物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动植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种类、分布和调查方法等。

  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究情境

  主要来自于真实的生物学研究的内容以及由这些内容进行知识迁移设定的情境或提出的问题。例如:

  ◆根据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的探究实验,提出实验材料的替代、实验结果分析等新情境;

  ◆对于影响酶活性的因素进行探究,并应用于指导生产实.践;

  ◆根据细菌转化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建立其与现代基因工程概念的关联;

  ◆根据遗传学普适性规律,对生产实践中的特定品种需求提出研究方案;

  ◆对于动植物的性状作出预测,对某些人类遗传病的发病作出预判,对其预防提出合理的建议;

  ◆根据“群落演替”的一般规律,对生态修复提出合理建议。

  生命科学史情境含有丰富的生物学知识、生物学研究思路方法以及独特的社会价值。例如:

  ◆DNA双螺旋的发现使生物学研究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

  ◆在认识自然的历程中迈出重要的一步;

  ◆基因工程的建立实现定向改造生物学特性的目标,可通过DNA重组和定向编辑技术使生物体获得新的遗传特性,提高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生物医药中的工作效率。

  2020年高考生物学科命题趋势及重点、热点

  1、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强化科学劳动的意识、树立创造性劳动的观念、弘扬劳动精神。

  比如:2019理科综合全国Ⅲ卷第29题探究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为素材进行设计,传达劳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生产的科学意识,促使学生将科学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

  2、注重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科学思维。

  比如:2019理科综合全国Ⅰ卷第29题要求考生验证植物在干旱逆境条件下气孔关闭适应性表现的直接诱发因素,考生需要根据给定的实验材料设计实验。

  3、关注生态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比如,2019理科综合全国Ⅱ卷第37题针对土壤污染问题,创设筛选能降解土壤污染物细菌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分离、培养、筛选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

  理科综合全国Ⅰ卷第37题要求考生对高效降解环境污染有机物细菌的分离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深度考查对微生物分离、纯化等内容,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2020年高考生物学科备考注意事项

  1、以生物学思想整合概念形成网络

  生物学里最核心的思想是“进化”。现代的生物进化理论,为人们理解生命的历史、各种生物之间的关系、以及生命依赖于物理环境提供了统一的准则,生物进化的概念提供了将大部分生物学知识构建成一个整体的框架。

  生态学思想与系统论思想的关系非常密切,二者有时甚至难以区分。系统论认为系统是物质存在的普遍形式,系统具有整体性、层次性和动态性。

  生态学从整体性角度,研究不同层次和等级生命系统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研究方法上以整体性为核心,从整体上思考、突出生态综合、重视非线性复杂现象为基本特征。

  高中生物课程中渗透系统论思想与生态学思想,学生要落实在认识生命系统的层次性、整体性,尝试系统分析局部与整体、生命与环境的关系,关注从细胞、个体到生态系统等各层次生命系统物质、能量变化和信息的传递;在理解生命的繁衍、进化时,将生物放到与其他个体、群体以及环境的关系中去理解;学习遗传现象与规律时,理解遗传不但是个体的,更是群体的。

  当前,中央正在提倡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中生物课程理应强化生态学内容和生态学思想。

  2、高度重视生物实验、探究等活动

  实验、探究的目的要有知识,但是不局限于知识。即便是就知识而言,也不但要关注验证结论、探究知识,还应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不但考虑与单一的知识建立联系,也考虑知识综合应用的问题解决。

  实验、探究活动要立足生物学科,又应有跨学科的大科学视野,也就是说,实验、探究的设计应有跨学科的视角,强调活动中的综合科学思维。

  3、更加强调在活动过程中的知行合一

  具体说,在提出科学问题阶段,能说出提出问题的依据,可客观地评价问题的探究价值;

  在解决问题时,知道选择观察、测量、实验等途径来获取证据,能运用已有的科学知识、根据科学规范要求设计探究方案,正确地操作,获取证据;

  在陈述结果阶段,可以客观地陈述事实、描述结果;在得出结论阶段,能依据结果,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并评价结论的可靠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生物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