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疫情之下高考备考

2020疫情之下高考备考

2020-05-15 22:46:05网络整理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已要求全国各省市、各级、各类学校严禁提前开学。到了2020年2月,高考备考其实已经开始进入下半场!而在备战高考的下半场中,几乎所有的高三考生都躲不开这5个真相。

  真相一,上半场的学习方法未必适用于下半场

  在由一轮复习进入二轮复习后,发生如下转变:

  一是从全面基础复习转入重点复习,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掌握;

  二是将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运用到实战考题中去,将已经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题能力;

  三是要把握高考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解题方法,初步形成应试技巧。

  二轮复习要注意三个原则:选题要“精”、做题要“准”、纠错要“实”。

  精指的是做题要有针对性,稳固自己的长处,弥补短处,长期难以掌握、无法理解和得分的知识点,可以适当放一放。

  准指的是做题过程要确保会的题准确无误,不要因为表述、粗心而丢分。

  实指的是真正找出问题所在,真正能提高自己。

  真相二,没有一劳永逸,奋斗是一个连续的过程

  奋斗永远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没有一劳永逸。没有包括高考在内的任何一场考试可以作为学业的一个节点,如果你觉得过完了高考我就轻松了,那你真的需要再去成熟一下。

  路遥《平凡的世界》一句话很励志:把辛勤的耕作当作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依然心平气和的继续耕种。但考场上每一寸得失,交换的却是不同的人生。

  真相三: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管理和效率

  1.学会舍弃

  真正懂得如何利用时间的高手,一定是懂得如何舍弃的人。

  确保自己一直都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也就是确保了自己的时间一直都在被高效的利用。

  2.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就要多做和自己水平相适应的题目,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太简单的题目不要去做,太难的题目也不要去做。

  所以,对于那些刚开始制定计划的人来讲,计划应该定得适度的低于自己所能完成的水平。比如你预计自己复习某一部分的内容需要一个小时,那么你可以计划用80分钟。

  让时间宽裕一些,但尽量保证每天给自己规定的任务都能完成。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前一天所计划的事情都做完的成就感是非常大的,可以给你继续制定和执行计划的信心和动力。

  这样循序渐进,再慢慢地提高标准,才能真正高效地利用时间。

  3.根据不同内容的学习特点来安排时间

  面对那些需要大量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你要安排时间比较长、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为什么呢,因为看书和背书的时候很容易走神。

  4.注意适当休息

  有很多同学喜欢熬夜,因为夜里安静,有利于学习。但这样就会影响白天的精神,上课老想打瞌睡,又怕被老师发现,睡得很不安稳,于是课没有听好,觉也没有睡好,一天到晚都迷迷瞪瞪的。

  5.学会执行

  就跟我们学习需要预习和复习一样,计划既需要每天执行之前牢记在心,也应该在每天执行之后进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不停地督促自己,持之以恒。

  同样是一张写满了字的密密麻麻的试卷,有的能得到150分,有的只能得零分。所以,把试卷写满不是本事,知道该写上什么正确的内容才是本事。

  时间管理也是一样,列出表格把时间填满不是本事,知道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填入正确的内容,然后认真执行,这才是真正的本事。

  真相四:你常嗟叹的天赋不如人,可能是你努力不如人、习惯不如人

  真相也许是,同样是上课,习惯差的同学,平时适应于高刺激阈值的事物,在低刺激的信息流中更容易随时“滑落”,比如走神想到昨天的游戏;而习惯好更容易适应低刺激,从而进入状态。

  结果前者上课的时间完全浪费,课后以加倍的时间、更低的效率消化,造成极其恐怖的时间亏损。

  同样,学习中遇到难题,习惯差的前者轻易畏难而放弃,而后者就是要杠上,去干掉大BOSS,暴涨一波经验值,在滚雪球的挑战中达到越来越高的等级并且收获成功的愉悦。

  还有些孩子在学习时显得一点就通,你也说人家是天生聪明。

  但其实他可能只是比你更早与更多地拥有了经验积累,并且从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比如说,概率论讲到大数定律的章节,一个听说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人可能理解起来会更容易些;学习地理水文,听说过“静水流深stillwaterrunsdeep”这句西方谚语的人,可能更容易记住河流靠近水面以下的水流速最快。

  这个过程好比核裂变里中子的释放一样——物质体积越大,发生中子撞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而我们也常常把这种隐性的积累导致的高概率事件也错误的当作了天赋偶然。

  其实,学习不只积累学习的路程,更重要的是它还积累学习的速度,即学习是自带微小的加速度。越学习,越适应学习;越学习,越善于学习。而你常嗟叹的天赋不如人之中,还有一半可能是你努力不如人、习惯不如人。

  真相五:考试是晴雨表,不是定向器

  考试只是为了检验你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明确你的长短板优劣势,让你知道该把重点放在哪个地方。这就是考试唯一的目的,再无其他!

  所以请考试没考好的同学,不要再恐慌和沮丧,不要觉得对不起父母了。反而应该庆幸,你不会的知识点都被考出来了,只要调整好心态,静下心来把这些知识点搞清楚,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题不再出错,你就是赢家啊!

  如果你考的很好,也并不代表你的未来可以高枕无忧,反而说明这次考试对你的意义不大,并没有测试出你的弱项,你的知识盲点还在盲区,需要花费一些时间,通过刷题去寻找自已的短板,然后再去战胜它!

  学校按照分数排名次,或者班级里排名,都只是为了激励你努力学习的一个手段而已。你要清楚,分数不是父母的面子、不是你的尊严、更不能决定你的未来。考试分数只是为了帮助你更清楚的了解,自已哪些知识还没有学透,让你更清晰的看到自已的知识储备,面对高考还有哪些隐患。

  而高考无非就是从你所学过的知识点当中,选择一部分进行校验而已。

  愿高三党们在备考复习中,都能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