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心理状态最重要

高考前心理状态最重要

2020-05-17 13:18:01网络整理


高考

  还有一个多月,广大考生们就要参加高考了。新冠病毒给本来就紧张的心里又蒙上一层阴影。让广大考生家长老师倍感压力。人的成长都会面临很多的事情,有些甚至是巨大的考验与磨难。庄子说过要“内不化而外化”。当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些磨难的时候,就坦然的面对它,接受它,这样才能保持心灵的平静。

  我女儿现在上大二,本来应该2月份开学,直到现在才接到通知说5月23号去学校。去了学校吃喝拉撒全在寝室,不能外出。只能在寝室上网课。让学生直呼简直是入“监狱”,还不如在家。

  女儿初中高中的成绩在班上不算名列前茅,一直就在中间,有时偏上,有时偏下,飘忽不定,但好像一切又都在她的掌握之中。她稍微努力一点成绩就上去了。如果放松了有些飘,成绩又下来了。

  高考前我看她表面上跟平常一样,没觉得很紧张。但从她脸上冒很多痘痘来看,其实她内心的压力还是挺大的。每天上学前都很高兴的给我说,我去上学堂了。放学回来,喜欢买点吃的,打开电视看一点轻松的节目。我有时心里也挺着急,就问她你怎么不学习呢?她说学了一天,头脑学不进去了。我能理解那种感觉,像我自己看书看久了,有时候就不想再看了。她比较会调节自己。

  我去她的房间,墙上贴着许多小纸片,有些是给自己鼓劲加油的话,还有一些就是给自己定的目标与计划。她的目标很具体,就是总分要达到多少,具体下来每一科多少分,每一科各种题,比如选择题多少分,问答题多少分都非常具体。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自己很有目标性,而且心里有数在哪些方面去努力,哪些方面去改进,然后提高自己的分数。希望这一点给广大考生一点参考。

  平常我们不怎么探讨学习方面的话题,主要是我怕给她压力,我平时只管两个指标,一是在全校的排名,还有就是在班上的排名。从这两个排名大体就知道她的学习状况。其它的怎么学怎么定目标都是她自己搞定,因为我一直告诉她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高考前几天我问她心里紧不紧张?需不需要我给她做些好吃的?她笑笑说,你认为吃得越好就考得越好吗?她说你不需要紧张,你就把它当做我平常考试一样。因为在她的观念里早已经形成,考试像平常做练习一样,练习要像考试一样对待。要让学生平时牢牢的形成这个观念,在真正面临大考的时候,她就不会紧张了。她感觉就像平常做作业一样,这样就不容易发挥失常。

  女儿还告诉我,在高考前一两个月主要就是把心态调整好,因为学知识复习是在前一年左右,不是靠最后这一两个月。最后这一两个月是补不起来的。保持足够的体力信心和一颗平常心。保证发挥不失常,能够超常发挥那是最好了。祝考广大考生都能够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迈向新的征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