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心态调整

高考前心态调整

2020-05-19 06:27:58网络整理


高考

  凌晨两点,韩芬仍然没能入睡,不论她怎样调整枕头的高度,变换睡觉姿势,还是无法入睡。她也尝试数羊,可是还没数到一百,思维就又跑偏了。所有的乱七八糟纷至沓来——学校的一切点点滴滴,家里的所有零零碎碎,朋友同学间的恩恩怨怨……争先恐后的涌入脑海,她用被子将头蒙起来,想将这些隔离在外面,但纷乱没能隔离,自己却已经被捂得有点窒息,她拉下被子,深深了呼吸了几口,便更加清醒了……

  良好的认知是调整心态的核心因素

  任何事物,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当我们的认识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时候,就会给心理造成压力,从而导致心态出现问题。而当我们纠正了对问题有偏差的甚至是错误的看法,我们的心理问题就会得到缓解,或者完全得到解决。

  同学之所以出现失眠烦躁等问题,是因为她一直认为,高考是她人生的决定战和转折点,考好了从此前途无量,考不好今生就全都完了,因此她对高考十分紧张和恐惧。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把高考看得太重,将它当作生命中的唯一,所以心理负担也就相应增大,最终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当她找到我的时候,我们认真地讨论了高考的意义和价值,发表了各种对高考的看法,我给她例举了我历届学生的高考情况和目前的状态。我们的观点慢慢的接近,最终基本达成共识:高考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却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它可以给一个人提供更高的学业起点,但它绝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因为人需要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寻求进步,只要你不停下脚步,你就永远在前进的路上,如果你停下脚步,哪怕你考到再好的大学,那也就是你一生的终点了。

  通过两次沟通,韩芬对高考的看法有了较大的变化,她放下了对高考的过度恐惧,也不再认为考不好这辈子就完了。所以也就没了以前那样的烦躁和焦灼,慢慢的步入正常的生活学习轨迹。后来我们针对她的实际情况,探讨了学习的侧重点和和她的薄弱项,对她的学习计划和方法做了局部微调,她的学习效率也开始慢慢提高,开始对自己和高考有了信心,我们又在考前做了两次放松沙盘训练。最终她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考出了自己较为满意的成绩,顺利进入一所省级重点大学。

  我经常跟大家讨论这样的话题: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过你认为“这下子完了”的事情?你当时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的?最终产生了怎样的后果?你是怎样度过的?对你现在有什么影响?认真回忆和分析我们会发现,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在当时我们认为非常严重的事件,但我们都顺利地度过了。因为生命中没有比你的正确认知和顽强意志力更重要的东西!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