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疫情+高考”考生家长该怎么做?

“疫情+高考”考生家长该怎么做?

2020-05-19 14:28:57网络整理


高考

  【“疫情+高考”双压之下 考生家长该怎么做?来听郑外校长赠送的七个“锦囊”】耐心倾听孩子的倾诉;尊重孩子的想法;做孩子需要的事情,而不是自己需要的事情......受疫情影响,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子即将迎来人生的一场大考。作为学生家长该怎么做?4月1日,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通过网络说了一段走心的话,给广大学生家长赠送了七个“锦囊”,引导家长正确帮助孩子度过关键时期。

  ◆锦囊一

  希望家长尝试去理解学生现在的焦虑,现阶段学生有焦虑、担忧和压力,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大家知道,毕竟最后走到考场的是学生,我们家长要尽量尝试去理解为什么孩子会有现在的想法和焦虑,要敞开心扉多听孩子倾诉,多走进孩子的内心。家长要做孩子的倾听者,这样会有助于孩子释放压力,有助于学习状态的调整。家长朋友们,要知道,其实现在孩子们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倾诉,做好倾听者,什么也不用说,可能孩子倾诉完之后,烦恼就解除了很多。

  ◆锦囊二

  希望家长把孩子当成大人,高三的学生18岁了,很多孩子对自己的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是有一定主见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更渴望的是被尊重、被认同,所以希望家长们能够多听孩子的想法,能够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强加给孩子,要明白孩子的想法都是有原因的,并非无理取闹。

  ◆锦囊三

  做孩子需要的事情,而不是自己需要的事情,有时候家长认为的“我都是为你好”不见得符合孩子的实际,也就是说孩子不见得领情,也许有时候,我们认为的“我都是为你好”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已。

  ◆锦囊四

  学生在家期间,家长做好监督、约束和陪伴,这是家长要尽到的责任,但是我们又希望家长不要过多地打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相信孩子是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学习的,让孩子独立自主地去学习。因为我们知道,高三的学习、高三的解题需要深度的思考,没有规律的叨扰有时候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状态,耽误时间。有时候,孩子碰到难题,冥思苦想,刚有了思路,正在奋笔疾书,这时候家长推门而入,那么可以想象孩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锦囊五

  如果发现孩子有打游戏等自己看不惯的行为,不要生气和责怪,要和孩子讨论一下,为什么现在会有这样的行为。孩子到了高三,会有打游戏等我们家长认为不可思议的行为,到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还是希望家长冷静下来,和孩子做深入的交流,不要把某某某怎么样老挂在嘴上,这样对孩子的沟通是负面的,让孩子自己来决定接下来怎么办,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也许效果会更好。

  ◆锦囊六

  营造一个安静、和谐、信任、关爱的心理环境和适合学习的氛围,做好后勤保障。家长在生活上的默默支持、默默付出,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理解。

  ◆锦囊七

  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学校,更要相信孩子。帮助孩子调节学习的状态,紧跟学校老师的节奏,对待老师的要求和任务认真完成,不打折扣。勤学善思、自主自律。为国求学,奋斗正当时!借此机会,也有一句话转送给同学们:“希里大家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也不要在最适合接受挑战的节点上选择逃避。”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没有捷径,自身的不懈努力才值得依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高考复习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