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跟孩子一起成长

跟孩子一起成长

2020-05-19 16:56:22网络整理



  做父母还用学吗?当然。你的确看见你的父母怎么做的,但是时代不同了,而且你一定看到他们做父母的缺点。我们看见别人做事,真轮到自己做还得从头学起。孩子长到一岁,你做父母也才一年,孩子长到18岁,你做父母就18年。孩子在成长,父母也要成长。你不能拿教三岁小儿的方法来教青少年吧。做父母是一个互动学习过程,主要是学会跟孩子沟通和引导,培养孩子的理想,以及愿意为理想去努力。我们太多的父母不愿意或做不到坚持每天跟孩子聊天,分享自己的成长和理想,从而树立孩子的价值观和理想。

  许多父母对待孩子就象对待一个打工仔,父母提要求、孩子被迫干活、父母买单。这不是做父母,是在做老板。我女儿曾经写道:“我的一些华裔朋友在父母的强迫下,变成了他们不愿意成为的人。于是,她们心不甘情不愿地做着家庭作业,很少做义务工作,不愿意结交新朋友。对他们的父母来说 ,这也是适得其反。因为这些孩子总是会有逆反心理,暗地里磨洋工,失去理想,性格也变得很冷漠,根本不能实现父母替他们设计的远大理想。”

  做父母是要花时间的,你不能长期跟孩子共进晚餐,怎么做到家庭式教育?出问题了把孩子叫到跟前教育一下?这是学校式教育。区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是教育者的身份,而是方式。学校教育就是流水线。

  大批量生产统一标准的有知识的孩子,也就是机器打造;而家庭教学是每个孩子与父母的一对一、亲密地情感与价值观的分享,也就是手工打造。

  过去我基本做到了每天回家跟孩子吃晚餐,一起饭桌聊天。我知道在中国有些父母应酬太多,你得学会成功地处理事业和家庭的时间分配,否则你是一个失败者,哪怕做到亿万富翁国家主席。别说你做不到,盖茨能做到,奥巴马能做到。孩子特别需要父亲的言传身教,教育不只是母亲的责任。

  如果跟孩子日常沟通有困难,你至少可以做到两点:让孩子感受到你爱她,你对她有期待。今年女儿在奶奶家吃年饭,奶奶说,你得好努力,要一代超过一代。其实我也没有超过父亲,我父亲50年代参加过全国劳动模范群英会,文革前在几万人的大企业做总工程师。但是,我在自己的条件下走出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女儿超过我就更难了,因为我还在努力,标杆还在上升,老爸我没有涨停板。终生奋斗的父母对成年孩子是很大的感召。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所以,父母们一定要朝气向上,孩子能够被激励。总不能给孩子说一套,父母做出是另一套。父母的不好,孩子可能照单全收。

  记住:什么时侯开始学习做父母都不算晚。

  有一次跟女儿争吵,是批评她成绩有下降。后来我告诉她,有些话你也许当面不能讲得很有条理,写封信给爸爸妈妈吧,谈谈你对我们的教育方法的期待。下面是我编译节选的她的英文信,跟高三家长博客圈的父母们分享:

  “众所周知,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同样,父母的教育方法也非常重要。在中美两个国家中,父母的教育方法非常不同。

  中国一直被认为在产生聪明和能干的孩子。我的美国同学已经习惯把身边的每个中国孩子标榜为“天才”,无论是否属实。部分原因是中国孩子学习动机强烈。在我看来,父母对教育的重视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你们把孩子送去学音乐、学中文等,刺激了孩子的智力发育。中国父母总是把教育放在孩子生活的第一位,你们期待并指导孩子努力学习和积极对待学习。让孩子进最好的学校是中国父母努力的目标。为了送我的表妹进最好而不是较好的中学,我在中国的姨妈借了很多钱去交给学校。

  我有个朋友哈尔是小天才(在美国),才13岁就进了大学的天才班,哈尔的父母就随着他的上学地点换工作、搬家。为了接送他上下课,他妈妈放弃了继续上学和工作的机会。我愿意把这种行为歌颂为“爱的牺牲”。相信大多数的你们会做出同样的牺牲。我赞扬你们为了培养孩子如此地奉献,你们的奉献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会开花结果。

  我的奶奶到美国来玩,作为一位老人处处受到陌生人的照顾,她为周围人的善良和体贴所打动。那么,作为父母,你们是否还应该为孩子提供生活的愉快呢?

  我的许多美国同学跟父母是好朋友,可以把秘密和忧虑信任地告诉父母。父母理解孩子的情感方面(Emotional Side),这一点上你们是否需要改进?

  她们的父母理解孩子的能力极限,不会看见一个“A-”就气急败坏,因为他们知道成绩并不总能测量孩子的真正价值。他们倾向于看全面和长期,而不是纠缠每一项作业的得分。她们的父母从学校的进步报告中看到改进之处,而不是在成绩单的全A海洋中揪出一个A-,大发教训之辞。

  她们的父母乐意跟孩子讨论问题并向孩子学习,帮助孩子设定目标,奖赏成功。你看,他们倾听我们孩子的声音,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说出鼓励的话语,而不只是做决定。他们从不放弃对孩子的信任和信心。我们孩子需要的是鼓励教育中的爱的感受和体现。

  她们的父母关心孩子的幸福和身体健康,孩子能否长成一个身心正常的人,这点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我和许多同学认为,做人最重要的是友好、同情、对生活的欣赏和感恩。这些品质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

  你也许嫌我花了太多的篇幅来颂扬一些同学的父母。其实,当我们要改进自己时,我们总要把眼光集中在其他人的优点上,以便能够更新自己。这就是我在这里谈中美父母的最好而不是最糟的方面的原因。

  我无意劝说你改变整个教育观点,只是提供给你信息,通报其他父母在同样问题上是怎么做的。

  教育的确影响孩子的一生,身为父母你们是否能够担此重任?每个父母的正确观点会有所不同。我告诉你我的观点,一个15岁的人的观点,你也许未曾听到过:父母应该友好、理解、温柔,导师加朋友,也要哺育;希望孩子最好但要了解孩子的极限,鼓励孩子挑战自己。

  孩童时代只有一次,我们期待和父母共同经历这一美好时光。做父母不困难,难的是抓住机会成为伟大的父母。你准备好努力去做了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心理调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