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写给临近高考的孩子一封信

家长写给临近高考的孩子一封信

2020-05-19 20:19:35网络整理



  面对高考这件人生大事,不止考生自己认真,家长更是认真,整理了家长写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一封信,欢迎广大家长、考生阅读。

  家长写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20xx年。今年,对你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月,你迎来18岁的生日,从此便走进了成年人的行列;6月,你还要参加高考,为自己的人生梦想启航。

  这一切似乎来得有些突然,爸爸妈妈好像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18年来,你始终处在我们的关爱和呵护之中。在父母眼里,你永远还是个稚嫩娇气的孩子。当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时,我们真是百感交集,不禁又回想起你成长的点点滴滴……

  我们清楚地记得,xx年2月19日,雨水节气,你平安地降生,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下决心要倾尽我们的所有给你幸福,为你创造美好快乐的生活。

  犹如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你渐渐地长大。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进了幼儿园,上了小学。儿童时期的你,聪明、活泼、好学、礼貌。我至今还记得咱们父子二人的一次打赌,小学四年级第二学期的期终考试前,我对你许诺:如果语文、数学两门功课都考满分,我带你出远门旅游一次。你以为我是在哄你,为让我说话算数,你还与我击掌拉钩。那次考试,你两门课都考了100分,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于是,我第一次带上你出门旅行,去了海滨城市大连,让你见识了浩瀚的大海……

  儿子,你应该感恩你的母亲。在你的幼年,她把全部的身心都倾注到了你身上,她放弃了很多。而作为父亲,我理应多陪你一些,因为父亲的影响对子女特别是对儿子性格的形成会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我这个角色却有些缺失,那些年,我常常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你。在这里,希望你能原谅。但你也要理解,爸爸是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做事、为国家效力。我还是一名党员,更需要为党的事业努力奉献。

  儿子,初中三年,你学习热情高,劲头足,特别是你表现出来的那种力争先进、决不服输的精气神,深得你们

  任课老师的喜爱,也让我们做父母的感到欣慰。你以各门功课成绩皆良好的表现,书写了你学生时期初中阶段的荣光。在初中,你就有了对未来的追求,树立起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市里的重点高中——驻马店高级中学,朝着你心中的理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时,你已经是个大男孩,洋溢着激情,充盈着阳光。你开始张开青春的翅膀,朝着理想的天空翱翔。高中一年级你们开始分科学习,你决定选学理科,我们支持了你的选择。儿子,你们班集中了众多从县区和乡镇初中考入你们学校的优秀学生,他们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和年级的前列,你开始认识到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儿子,明白了差距就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但有一点你必须承认,这些孩子身上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尤其值得你们这些城市孩子学习。

  儿子,你已经18岁了。从生理上来讲,你已经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对于社会来说,你已成为一个合格的国家公民,开始享有公民的各种权利,当然还要履行公民的义务,承担应有的责任,这是很神圣的事情。希望你早日告别稚嫩,尽快地走向成熟,塑造完美的人格,成就美好的人生。

  儿子,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而且近似残酷,你必须为自己参与各类社会竞争储备更多的条件和资本。大学学历,是走向社会竞技场的门票,因为只有到了大学,你才能通过更专业、更系统的学习,为将来自己从事某一领域的工作打牢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在大学还能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提升人文素养,丰富知识门类,开阔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的人生站位更高。希望你把高考作为一次独特的人生体验,从这里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旅程,去欣赏更加靓丽的人生风景。

  儿子,决胜高考的时候就要到了。决胜阶段就是最后的冲刺。在这里,我们嘱咐你几句话,既是父母对你的要求,又是对你的鼓励:1.要有明确的目标。2.要做好备考计划。3.要掌握好复习节奏。4.要学会纾解压力。5.要有良好的心态。

  儿子,只要你发挥出了你最大的潜能,自己做到没有遗憾,高考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接受,也都会和你一起共同面对,因为在我们心里,你是优秀的。我们相信,你一定能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精神,打赢高考这场攻坚战,让你的人生出彩、青春无悔!

  我们祝福你。

  深爱你的爸爸妈妈

  家长写给孩子一封信:

  如昨。印象中那个蹒跚学步,喃喃吖语的小不点,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了……从最初的婴儿时期到如今的十九岁的青年,儿子,你在我们的眼里,走过了一个值得书写的岁月。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对别人来说,也许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可是对你要比别的孩子经历的多一些,生命中注定坎坷一些。一岁多时一次手术,由于妈妈对你照顾不够精细,常常在医院度过,为了你能健康成长,妈妈为你输了两次血,这一切都让我记忆犹新,心疼不已。每次看到医生一次次为你扎针,你啼哭的声音常常萦绕在我耳边,都是妈妈的不好,让你过早的受到了伤害和磨难,但在磨难中也让你学会了坚强!

  一直以来,在学习上你很少让我们操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儿子:你已经十九岁了;十九岁是一个纯如水的年龄,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挑战的年龄。十九岁的男孩,可以同时拥有天真的笑容和忧郁的眼神,但又必须告别幼稚和依赖。承受生活的艰辛与受挫的痛苦,走向成熟和坚强。十九岁的男孩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养分,在风霜雪雨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在披荆斩棘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知疲倦地翻山越岭,渴望见到那成功耀眼的辉煌和自己亮丽的风采!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你就要完成高中学业,即将走进高考的教室。此时此刻,感慨、喜悦、期盼、祝福还有些许的紧张交织于爸爸妈妈情感的天空。此时,想把几句心里话,送给仍在教室里复习的你;一年前,你因为没有进入理想的大学,由于你的分数考得不错,而你放弃了其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要求重新复读,你说只需要一次考试的机会,你选择了一条艰难的复读道路。有人说过,没有经历高考的生命是不完美的生命,没有参加高考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因为高考意味着搏击、意味着铺垫、意味着成长。爸妈只希望你能把高考当做一次幸福的体验,享受它带给你的人生启迪!

  儿子:好好珍惜这难得的时光,在忙碌中理清头绪,在困惑中知道自已该干什么,并一路坚持。我想你经历了,当你回首这段时光,你的心中一定会充满感动和幸福。你也会为自已不枉这段岁月感到骄傲。备战高考是很苦很累的事情,高考前紧张和压力是在所难免的,别人是可以帮忙但替代不了的,因此,希望你自己要调节好,正确的缓解和释放这种压力。对待高考要有一颗平常的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确保天天有个快乐的心情。快乐的心情是一种感觉,与生活的贫富、财富的多少、地位的高低没有关系,但与自己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即对同样的事情,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其心态会有明显的不同,因而其心情也就不同,希望你做一个乐观主义者,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象高考般的人生考验还很多。有时是显性的,如学识、水平、能力的考验。有时是隐性的。如思想、道德、人格的考验。也许你并不是每次都能经受住这些考验,但只要你尽力了,就不要懊悔和沮丧!

  高考临近,面临巨大压力所出现的紧张、焦虑、慌乱、失望、迷茫、不自信、等情绪,都非常正常。因此,应当学会接受这种情绪,并且不断告诉自己,这种情绪不仅自己有,所有的考生都会有。所以,希望你自己很好地调整,正确地转移、缓解、释放这种压力。首先,要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从实际出发客观地定位自己的高考预期,自我期望值不要高出自己的能力。你这么多年来一直刻苦学习,不断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着,我想这就足够了。至于你的付出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回报,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现在不要去想这些。无论如何,也没有什么可以自责和遗憾的,毕竟你为之努力过、拼搏过,没有人会怪罪你。

  其次,以一颗平常的心对待这次考试。这无非是一次在校期间的例行考试而已,它不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唯一途径,还有许多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不要慌乱,每天坚持对自己说:“面对这场考试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一定能行。”爸妈知道你心中理想的大学,但不要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超岀自己的实际水平,往往事与愿违。要知道,好的大学与高成就并不成正比。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不是你今生通无阻的通行证。未来的社会竞争日趋激烈,需要的是具有高素质,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现在的关键不是你上什么大学,关键在于将来你在大学中的学习态度,看你是否就你所学的专业学通、学精、学透。这样说是想让你将心放坦然一些,放下一切包袱和杂念,轻装上阵,微笑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儿子你现在有健康的体魄、有聪颖的大脑、有善良豁达的心胸。高考成绩不代表你前程的好坏。无论你做什么,我相信你是最棒的!总之,要有坚强的自信心。自信心是战胜一切的根本,只要有了信心,什么困难都是不可怕的。要信心百倍,千万不能丧失斗志。

  儿子;一个人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是要经历些风雨的。而经历风雨的过程,就是长大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成熟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你所经历的,恰恰正是你的人生所必需的。你要知道,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我相信面对高考,你已经准备好了!

  儿子;无论何时何地,我和你的爸爸永远陪伴你成长,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最爱!

  祝儿子:

  永远健康成长

  快乐生活!

  妈妈

  家长写给高考的孩子一封信

  儿子:

  这么些年来,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

  儿子,再过一个月你就满18岁了,18岁是一个人由孩子走向成人,由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儿子,再过两个多月,你就要踏进高考的阵地了。之所以用“阵地”一词,是因为我觉得,高考,对于每一个中学生来说,都应是人生路上的一次阻击战。它虽不能决定你人生的全部,但它的确会在你的人生中起到非常关键的重要作用。高考这场战役打好了,你的人生从此可能会被注入安顺向上的催化剂,如果打不好或者打败了,你的人生很可能就会被注入艰顿阻尼的摩擦剂。

  儿子,对于你的学业和高考,爸爸妈妈实在是倾注了很大希望的,你的妈妈更是为此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这是因为从小到大,你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你都充满了自信,学习成绩也很好。特别是小学阶段,你获得了无数荣誉和奖状,并且以所在小学总成绩第一的分数考进了育才中学。

  进入中学之后,或许是年龄大了,思想正在走向成熟,想的事情多了,加上网络的诱惑力,爸爸妈妈感到,你的学习不像小学时那样用功了。虽然你的成绩仍在班里算是优秀,但那是因为你的聪慧所致。这一点我们心里明白,不管你承认与否。

  还好,在中学阶段,你的天资聪明让你一直都位于班里的优秀行列,并且在初中毕业那年,你以一个很好的成绩考入了淄博四中。这些,爸爸妈妈都记着,而且也一直都在为你而骄傲。

  虽如此,近几年,特别是你进入高三以来,爸爸妈妈又总是有些心怀忐忑,或者说心有不甘。因为你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距离理想的大学尚有很大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你的学习状态一直未能调整到最好,你的学习成绩也一直未能充分显现出你的智力水平。为此,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能够在高考中达到名校分数线,能够考入一所较为理想的大学,这么些年来,一直是爸爸妈妈对你的希望,而且我们知道,这一直也是你自己的希望。

  一些大道理,爸爸不想说,也无须说。因为爸爸觉得你长大了,读了许多书,一些人生的道理爸爸相信你一定懂得。最近,爸爸从网上读到这样一则童话故事,觉得很好,现在爸爸一字不落地摘录与你:

  一个猎人带着一只猎狗出去打猎,遇见了一只野兔。猎人用枪打伤了兔子的一条腿,兔子带着伤痛开始拼命逃跑。猎狗开始猛追兔子,无奈兔子跑得太快,猎狗追不上,就悻悻而归。猎人见猎狗空手而归,非常生气,就问猎狗:“我用枪把兔子都打伤了,你为什么还没有追到?”猎狗回答:“主人,我已尽力了,那只兔子跑得实在是出奇的快,所以我没能追上。”

  脱险的兔子一路跑回了洞里。另一只兔子看到它的腿伤,非常惊讶,说:“你都受伤了,怎么还能逃回来?”这只兔子说:“猎狗是为了一顿午餐在奔跑,而我是为了生命在奔跑……为了生命里的一线希望,我必须全力以赴,竭力而为啊!”

  这个故事蕴含了很深的人生哲理。这里面涉及到两个词,一个是“尽力而为”,一个是“竭力而为”。以前爸爸妈妈曾经对你说过,不管你将来怎样,只要凡事尽力了就好。在漫长的人生中,凡事尽力而为,这无疑是一种好的人生态度。可在一些关键时刻,就像那只野兔,在关系到生命之虞的时刻,却一定要“竭力而为”,唯此,才可抓住生命里的一线希望。

  儿子,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个人的生命光阴大多是平平常常的日子,唯有几个关键时刻,它会决定你人生的走向和命运的好坏。而高考,应该是这些关键时刻中的最关键。所以,儿子,你已走到了人生最最关键的时候。在高中生活剩下的这不多的时间里,爸爸真心希望你要抛开一切杂念,一心扑在学习上,像那只野兔一样,为抓住你生命里的第一缕希望之虹,竭力而为。因为尽力,就会为自己的过错或失败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与理由,就如那只猎狗一样,“我已尽力了,兔子跑得实在是出奇的快。”而竭力而为,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勇往直前,没有退路,更没有为失败寻找各种理由的借口,就如那只兔子,它是在为生命而奔跑,它必须竭尽全力,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吧。

  儿子,即使再苦再累,也就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相信,依你的天资,再沉下心来拼上两个月,你的成绩一定会提升一大截,你也一定能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为自己,也为父母,拿到人生路上的最大一个荣誉证。儿子,拿两个月的辛苦换来四年的荣耀和一生的顺境,还有什么比这更划算的事呢?

  儿子,在高考前的这两个月里,爸爸希望你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有意识地拒绝一切不良的信息去破坏你的情绪。儿子,你现在正处在爬山的阶段,所以沿途看到的花草树木,你都会觉得它们是那么高挺和美丽,你会禁不住它们对你的诱惑。但一旦你将来爬上一个山顶,再放眼俯瞰,就会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境地,原来,高远处,有着更为美丽的东西。天涯何处无芳草,唯有不断登高,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路遇许多更美的风景。也唯有不断登高,不断提升自己,才可得到别人,或者心爱之人的垂青和仰慕。为了将来的美好,儿子,要有勇气暂时放下一些东西。放下一些东西,你将来得到的才会更多更好。

  儿子,一个人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一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唯有自己能够打倒自己,也唯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爸爸要想对你说,人生漫长,凡事尽力而为;生命有坎,迈越竭力为之。儿子,两个月之后的高考,就应该是你,还有你的同学们,这一生中最重要、最坚实的一道高高的门坎了。

  儿子,爸爸想告诉你,作为家长,爸爸妈妈有义务做你的坚实后盾。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从生活上多关心你,多照顾你,为你的高考之路,竭力铺出一条洒满阳光的路。儿子,只要你真正努力了,现在也不晚,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爸爸妈妈相信,拼上两个月后,你一定会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最后,爸爸祝你身心愉快,安心备考,每一天都洒满阳光,每一天都有所提高和收获。

  爸爸妈妈还要一起为你祝愿:我们的儿子,十二年苦读,一定会梦想成真,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前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