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不仅要做好“后勤部长”,更要成为孩子的“战略参谋”。

家长不仅要做好“后勤部长”,更要成为孩子的“战略参谋”。

2020-05-19 20:34:00网络整理



  第一,积极调整心态。学校会为高三生制定一套复习方案,所以父母不必过多干涉孩子学习方面的事,嘱咐孩子跟着学校进度即可。是否参加课外辅导班,父母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的基础不牢固、有漏洞,可做有针对性的家教辅导。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更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如果父母心态有问题,不仅会对自己的工作效率、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复习质量和高考成绩。

  第二,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在高三陪考过程中,如果说学生是主将,父母就是“后勤部长”。父母能做的,主要是生活方面的照顾:膳食营养方面,水果、蔬菜合理搭配,保证孩子的每餐饭有足够的营养,尤其是早餐;也可以准备一些夜宵,保证每天有足够的肉类、蔬菜和水果,使孩子有充足的体力应对繁重的学习;根据气温的变化帮孩子适当增减衣服,每周陪孩子做一些运动,如打篮球或游泳,增强体质,避免孩子生病影响学习。

  第三,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进入高三后,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尽最大努力去拼搏。孩子本身面临的压力就不小,父母不要太在意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只要孩子尽力了,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每天孩子放学回到家里,家庭氛围最好是温馨和谐的,开开玩笑、讲讲笑话,吃饭时聊聊天,谈些轻松和感兴趣的话题。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容易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减轻压力。当孩子愿意与你沟通、交谈时,父母才能从各个方面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

  第四,储备必要知识,解读高考政策。对于高考基本政策的掌握是每位高三生父母必修课程之一。父母从现在起就要注意收集相关招生政策,了解往年的高校录取情况等。

  第五,高三生已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无暇顾及招生考试的相关信息。这时父母要认真收集报考资讯,了解备考进程,提前搜集些高考志愿填报资料、招生资料等,以便提前进入角色,准备报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