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备战高考家长别踩这些雷

备战高考家长别踩这些雷

2020-05-19 20:58:57网络整理



  高三学子备战火力全开,家长们的压力也逐渐增大。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居家独学而无友,部分孩子学习状态不够理想,家长们看着就心焦,有些家庭已经有了一点剑拔弩张的氛围。听听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心理教师王克伟的建议,家长学学怎样做才能正确为孩子高考助力。

  和谐亲子关系带来学习动力

  “高考主要考三种素质:身体素质、知识能力素质、心理素质。 ”在王克伟看来,孩子的这三种素质会受外界的影响,所以高考更像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考学生,还考家长和老师。一名学生高考成功,40%取决于学生自身的努力,30%取决于教师指导,还有30%则是基于家庭教育。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场战役,孩子是主力军,老师是前方指挥员,家庭就是后方大本营。因此,要打赢这场硬仗,必须三者合力,家长们的责任也挺重。

  “如果一个人每天要连续工作15小时以上,中间只能休息一小会儿,身边还有人监督,不得有一刻松懈,你想想是一种什么感觉。高三的孩子就是这种状态。 ”王克伟说,如果家长们能够这样换位思考一下,就应该能体会到高三的孩子其实很不容易,所以他们偶尔想玩一会是很正常的,家长们应该给予他们自我放松的时间和空间,不应该愤怒,更不能打骂。

  王克伟建议,家长们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家庭环境,让他们体会到家是一个宁静的港湾,带着一种放松的心态复习备考。高考前心态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而和谐的亲子关系则是学习的第一大动力,如果亲子关系被破坏,就容易使孩子丧失学习动力。家长不应该过分干预孩子的学习,那样会让他们失掉自主感,聪明的父母要学会正确引导孩子自主学习。

  最常见的八个“雷区”要提防

  眼见孩子全力备战高考,家长们自然也想尽可能帮一把,但是如果劲儿没用对地方,只能越帮越忙。王克伟总结了八种常见的雷区,家长们不妨看看自己踩了几个——

  雷区1.不停念“紧箍咒”。 “就这三个月了”“决定你命运的时候来了”……这些话看着眼熟吗?其实都是“禁语”,容易让孩子感觉心慌意乱,压力加大。

  雷区2.过度保护。让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太过舒服反而增加孩子的内疚心理。

  雷区3.过分干涉。经常问东问西,什么事都打听,而且特别好打听孩子和异性同学间的关系,即使是孩子只是跟同学正常倾诉交流,家长也忍不住给扣上早恋的帽子。

  雷区4.过分期待。“再努力一下,下一次争取提升多少名。 ”“朝着985努力”……这样的话高一高二说说就罢了,倒计时期间不要说,假如设定了高目标,多次实现不了,孩子自尊心就可能挫伤,加重自卑感。

  雷区5.跟别人攀比。整天把“你看看×××,你再看看你”挂在嘴上,把别人家孩子“带回家”,只会让自己的孩子焦虑难过,破坏学习动力。

  雷区6.家教无度。各种辅导班都给孩子安排上,孩子没了自主学习的时间,不能彻底领悟老师讲的内容,反而可能影响成绩。

  雷区7.放任冷落孩子。心理专家都强调家长们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来看待孩子学习,但这不等于对孩子的一切漠不关心,忽略孩子的困难,家长再忙也要关注孩子的努力。

  雷区8.父母意见有分歧。有的家庭父母教养孩子的观点、方式不同,结果引发“内战”,在这种环境中,孩子是无法好好学习的。

  靠谱家长当好身心“按摩师”

  高三孩子在备考阶段心理本来就比较脆弱,对外界的任何变化都很敏感,他们能从父母的一举一动里观察到父母对自己是否信任。王克伟说,即使家长再急,也要稳住阵脚,不能表现出来,尽量使家庭生活保持一种轻松、自由的氛围,并努力用信任、快乐这种积极情绪来感染孩子,做好孩子的心理“按摩师”。他还给出了具体建议:满怀信心,相信自己的孩子;不在家渲染考试的难度;宽容对待孩子考试失败,给予前进的勇气;尊重孩子的人格,适当多鼓励;避免家庭纠纷;减少亲友互访;可以对孩子有期望,但要合理;不使用威胁性的语言;督促孩子休息好,保证充足睡眠。这样做有助于给孩子带来充足的安全感,提高学习效率。

  家长也可以尝试做孩子的身体“按摩师”,在孩子学习累了的情况下,让孩子平趴在床上,从肩膀、背部到腰部依次适度揉按,然后顺着大腿的经络按下来,内外侧都要按到,再来回揉搓脚趾,按压涌泉穴至少10秒。整个过程15-20分钟,能有效帮孩子缓解疲劳。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做好孩子的左膀右臂,提前收集打算报考的院校信息,查看招生计划、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专业设置等,做好准备性工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