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族”:战疫情 备高考

“高三族”:战疫情 备高考

2020-05-20 10:41:44网络资源



  距离今年高考,已经不满50天了。

  “自主招生取消,因于疫情,开学一再延迟……”最近,有关“这届高三学生太难了”的热门话题在朋友圈频频刷屏,备战高考的孩子们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超长寒假”还在持续中——线上教育能否很好地替代在校上课模式?如何缓解不能按时复课的焦虑?怎样做好家庭后勤工作?为此,记者走近抗疫期的“高三族”,一探究竟。

  “高三族”每日课程满满

  每天早上7点开始晨读,8点开始上网课,中午半小时复习,下午2点半继续上课,晚上6点40分开始晚自习,刷题到深夜……这是宣城中学高三学生凌慧2月8日后的每日作息。“原定计划是2月8日前开学,因此我们早已经上弦了,都说是最长寒假,其实哪里有休息时间,不过是继续在家复习。”凌慧说,“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会随时在群里布置,每天按部就班就忙到晚上了,跟在校时的作息基本一致。”凌慧告诉记者。

  另一名宣城中学高三的理科学生曾维晨与凌慧有着相似的学习日程表:每天早上7点开始早自习,白天按照学校的安排进行线上学习,再就是写作业了。曾维晨说,作为高三学生,在家学习也丝毫不敢松懈。“班级组建了QQ群,每天老师都会发一些复习资料以及作业到群里,我们只需要线上答题就可以了。”在他看来,疫情期间其实也给每个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可供自我安排的时间,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专项巩固不懂的知识点,能把这段时间利用好,其实对高考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父母长辈费尽心思做后勤

  家住市区盛宇湖畔的小天是一名高三学生。尽管不在学校,高三年级的两次考试,一样没落下。“两次考试都是线上考试,一次是全科考试,时间挺长的。”妈妈章女士回忆道,那天她特地请假回家,当起了监考老师。“那次全科的考试主要是测试各自的复习进度,查漏补缺,我特地回去督促了。”

  孩子辛苦,父母长辈肯定要做好后勤服务。不过复工之后,章女士和先生实在没空在家照顾孩子三餐,只好请爷爷奶奶来支援。“别小看这三顿饭,可是做给费脑费神的高考生吃的,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什么的,都得考虑。”章女士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高三学生,“高三族”家长略显焦虑。龚女士的女儿今年要参加高考,对于女儿在家学习的状态,龚女士颇为担心。她认为,在家里,孩子一般都是独自一人在书房内学习,电脑和手机全在身边,多少会有分心的可能。“在学校里就不一样了,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有氛围也会更有动力。既有优秀生的榜样在身边,又有伙伴可以交流探讨,学习效果一定好很多。”龚女士说。

  老师建议多从积极角度看问题

  面对疫情对高考带来的影响,宣城中学高三老师吴应枝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分析。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高考延期的信息,所以高三学生不可在假期过于放松,相反要有一定的紧迫感;但也没有必要为此焦虑,大部分学科都已在上学期结束时完成了一轮复习,高三下学期就是在复习巩固和完善细节,而这本就应该是学生自觉做到的。他建议,高三学生不仅要做好高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安排,更要调节好自身心理状态。

  针对备战高考的艺术生,宣城中学老师葛利群给出了具体指导。她指出,要参加校考的同学需及时关注校考学校的最新动态和要求。不再参加校考的学生,则应全力主攻复习文化课,紧跟学校老师步伐,重基础抓考点。“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与疫情较量,这定将是笔难忘的成长财富。”葛利群说。

  假期延长,吴应枝建议,家长要花时间好好研究高校的招生政策,政策清楚了,也就不慌了;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适合的高校才是最好的,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家长还要接得住孩子的焦虑和抑郁,成为他们情绪的容纳器,勿将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2020高考 疫情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